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张二寅
12124 88

[宏观经济学教材] 经济学第一公式短周期总GDP=M/( S*D) [推广有奖]

新宏观创始人,金融周期量化完成人,储备需求推动者。

大师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4691 个
通用积分
316.4355
学术水平
935 点
热心指数
893 点
信用等级
784 点
经验
245075 点
帖子
4526
精华
27
在线时间
144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24-4-16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1 23:22: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新宏观主义对该公式的简洁推导:

因为最大收入*储蓄率=最大储蓄额,最大储蓄额*准备金率=最大准备金=基础货币,即最大收入*储蓄率*准备金率=基础货币,又最大收入=短周期总GDP,故,短周期总GDP*S*D=M。这是该公式的第三种推导方法。

其中,1/(S*D)定义为短周期系数也就是货币乘数与投资乘数的乘积

之所以称之为经济学第一公式,原因如下:

一、将短周期总收入、基础货币、储蓄率、准备金率联系起来,揭示出短周期的原因,为宏观经济理论建立了微观基础。

二、它指出了投资乘数的缺陷,即在性质上漏掉了因借贷导致的债务累积在数量上1/(S*D)要比原来的投资乘数1/S要大得多

三、M/(S*D)公式也纠正了教科书中货币乘数脱离现实的假设——贷款人将贷款又存入银行。实际为,贷款人直接投资,购买设备,招聘员工,从而形成中间加工商利润收入与工资收入,即总收入,它进一步分解成消费支出与储蓄,储蓄扣除准备金后被借贷,与消费支出一起形成下一轮的总投资。也就是说,无论存款与贷款都不能直接形成收入,只有贷款被支出购买后,才能形成销售者的收入。

四、流动性短周期理论与弗里德曼对大萧条的解释相一致,并得到持该解释的伯南克实施的量化宽松验证。

五、指出了短周期与长周期之间的逻辑联系。经济管理当局可以通过三个途径来解决短周期,即改变MSD但却使债务累积。即总储蓄=总债务=短周期总GDP*S=[M/( S*D)]*S=M/D,也就是所谓的M2,因为最大储蓄=最大贷款额+基础货币。

六、它清晰地揭示出货币经济系统的内在不稳定性,与实物经济的均衡论相分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GDP 经济学 宏观经济理论 基础货币 准备金率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我的素质低 + 100 + 5 精彩帖子
aclyang + 60 精彩帖子
linmengmiki + 100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0  论坛币 + 160  学术水平 + 10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唯真唯实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2 11:10: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该公式相对于PQ=MV优越在区分了债务。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9-2 11:45: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因为最大收入*储蓄率=最大储蓄额,最大储蓄额*准备金率=最大准备金=基础货币,即最大收入*储蓄率*准备金率=基础货币,又最大收入=短周期总GDP,故,短周期总GDP*S*D=M。这是该公式的第三种推导方法。
上述收入,应该是指潜在收入,即产值,即产出值。

例如一个企业,它有一年的产值。这些产值,是这个企业的潜在收入,但,不一定是实现收入。
这个企业一年有产值10亿元,当年是否都销售出去了呢?完全不一定,有各种可能,例如,仅仅销售了8亿元。



同样,GDP也是指产出值,是指潜在收入,并不是指实现收入。


那么,与货币流通相对应的,那是实现收入,而不是潜在收入。

实现收入,就是销售成功的收入,已经销售的收入,就是销售收入。


换言之,实际交换了的,销售成功了的,那才谈得上货币流通。在企业仓库里的产品及产值,仅是潜在收入,谈不上货币流通。



可以认为,
实现收入<GDP,潜在收入=GDP。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9-2 11:53: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转帖,
 基础货币主要包括:法定准备金、超额准备金、银行系统的库存现金及社会公众手持现金。

说白了就是真正发行的钱的总量。

以上转帖完毕。



假若,所谓基础货币,就是货币发行量,印钞量(不考虑流出国外等情况),

那么,基础货币与货币收入(实现收入,而不是潜在收入),是什么关系呢?


如果假设,所有的基础货币,都进入到货币流通当中了,那么,就有一个以基础货币为基数的货币流通速度,
进而就有:

货币收入=基础货币*基础货币的平均流通次数。

这个平均流通次数,可能小于1,可能等于1,可能大于1。

使用道具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2 11:57: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7-9-2 11:53
转帖,
 基础货币主要包括:法定准备金、超额准备金、银行系统的库存现金及社会公众手持现金。
MV=PQ=GDP公式适用于实物经济,不适合货币经济,因为它忽视了债务。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9-2 12:01: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又最大收入=短周期总GDP
小结一下来说,上述收入,应该指潜在收入。

可以认为,潜在收入=GDP,大于实现收入。若等于实现收入,这就是市场出清,帕累托最优,一般均衡了,故而可舍弃。


那么,潜在收入,GDP,实现收入,基础货币,货币流通次数,这些互相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呢?


首先,潜在收入,GDP,只能部分进入货币流通(表现为实现收入),不可能全部进入流通。

其次,如果假设,实现收入是全部基础货币带来的,则基础货币*基础货币的平均流通次数=实现收入

而实现收入小于潜在收入。

而上述货币流通次数,可能小于1,可能大于1,可能等于1。




以上,可以是任一时期,例如1天,例如1季度,例如半年,例如1年,例如5年,例如十年,等等。

使用道具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2 12:07: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7-9-2 12:01
小结一下来说,上述收入,应该指潜在收入。

可以认为,潜在收入=GDP,大于实现收入。若等于实现收入 ...
是货币收入,它实现后,债务会累积。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9-2 12:19: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将短周期总收入、基础货币、储蓄率、准备金率联系起来,揭示出短周期的原因,为宏观经济理论建立了微观基础。
宏观经济的微观基础,在于企业,在于利润。


企业产值=成本*(1+利润率)

企业收入=成本*(1+利润率)*成交比例


可转换为:

成本*(1+利润率)*成交比例*(t/t)

成本*t*(1+利润率)*成交比例/t



当利润率越高,单位价格就越高,

当价格越高,成交比例就是越低的趋势,

当成交比例越低,销售时间t就越长,

当销售时间越长,成本占用越大(成本*t,越大)

当销售时间越长,利润率越低(利润率/t,越低)

当成本占用越大,利润率越低,企业就有入不敷出的趋势,库存和债务有积压的趋势。


以上是微观的趋势,

那么全社会整体来看,就是相对过剩、经济危机的趋势,亦即产品和产能的积压过剩趋势,亦即债务过多过大,亦即交易费用过大。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9-2 12:26: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2 12:07
是货币收入,它实现后,债务会累积。
又最大收入=短周期总GDP,
主贴的收入,如果是指货币收入,那就是指实现收入,即销售收入,已经销售成功了之后取得的收入。

而全社会来看,最大化的收入,不可能是市场出清时候的收入。因为,市场不可能出清。

所以,主贴所说的最大化收入,即最大化实现收入,必定小于GDP。


设GDP=100,那么,现实当中的最大化收入,那例如是90,例如是97,不可能是100。






所以说,大哥所说的“最大收入=GDP”,应该明确为:最大的潜在收入=GDP。

------而这个最大化潜在收入,不可能全部实现。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9-2 12:29: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2 11:57
MV=PQ=GDP公式适用于实物经济,不适合货币经济,因为它忽视了债务。
债务是正常的。债务的过多过大,是不那么正常的。


那么,企业债务负担问题,整个经济的债务负担问题,是在于企业,在于利润。

并且,债务问题,是间接出现的。


请看前面的8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