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六八一零
2229 1

[学科前沿] 田野实验与卫生经济学上 [推广有奖]

讲师

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6 个
通用积分
7.3847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480 点
帖子
1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6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7-20
最后登录
2024-4-2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Victor R.Fuchs在2000年JHE发表过的“The future of health economics”中提到过,social norms以及behavior economics将会是卫生经济学未来可挖掘的重要因素。现在关于social norm 的文献没看到什么,但却在J Public E和HE、JDE上看到了一些关于田野实验的论文。
          之前师兄分享的一篇文献:
          Janet Currie, Wanchuan Lin, Juanjuan Meng    Addressing antibiotic abuse in China: An experimental audit study

          这篇论文研究在中国公立医院为什么会滥用抗生素,得出的结论是抗生素滥用的主要原因是开药的经济激励。一般而言,假如我们研究经济激励对抗生素滥用的影响,一般的方法是找到外生政策冲击,比如取消药品加成,然后用DID或者match进行政策评估。但这样的话,我们会发现可能找不到这个外生冲击。哪怕找到了,这个冲击也可能不符合平行趋势假设,抑或是改革太快,找不到对照组做DID。哪怕这三个条件都有,也容易让人鸡蛋里挑骨头,毕竟一个改革一般不是孤立的一个政策,而会影响到方方面面。君不见现在9月推行的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就不仅取消了加成,还动了诸如挂号费手术费,且有别的政策进行限制。
         但田野实验这种在真实条件下进行随机实验的方法,却能将很多因素剥离,仅仅研究财务激励对医生开药的影响。这样的话,不必要运用复杂的计量手段得出良好的结论。
         这篇论文在2011年十月到2012年六月间做了两个实验。第一个实验:在某个大城市随机选择了80个医院(哪怕北京也才120多家医院,很怀疑文章作者如何随机选择),每个医院选择一个医生进行田野实验。之后训练20个学生,分为5组,每组4人,一组人将会去见同一个医生,每组人要负责16家医院。于是我们能得到4*80=320次访问数据。这一组四人按照实验设计的四种方案与医生沟通(方案如下图),伪装成得了轻微感冒。A方案是只说自己有轻微感冒,B方案是进一步要求抗生素,C方案是向医生表明要不要用抗生素由医生决定,但假如用药的话回去医院外面拿药品,D方案是B+C。
         
实验1

        第二个实验:这个实验是实验一的改进,主要就是添加一种方案,就是送给医生小礼物(一只几块钱的笔);除了基准方案外,其他的方案也稍微有改进,之前主动要求抗生素的方案改为了“我从互联网上了解到抗生素滥用现象严重,假如可以的话我不想要抗生素”,而去外面拿药的方案改为了“我姐夫开药店,我去我姐夫那拿药”。
        第二次试验选择同一个城市的60家医院,每家医院选择两个医生。有15个学生分成三组去进行实验,每组负责20家医院,一组5人要见完同一家医院的两个医生(个人理解为选择相似的两个医生A、B,然后5人中2人见A,3人见B,这是加快实验速度的举措?)最终产生60*5=300次拜访
实验2

       这个实验将搜集医生所开处方信息(是否开抗生素、处方金额、药品种数、是否开2级抗生素)与医生的服务信息(是否仔细问诊、量体温与否、是否使用听诊器、是否询问痰的情况、是否给出有益的建议、在收到感谢后是否礼貌回应),这些将作为被解释变量进行简单回归。
      而第一个实验的解释变量就是实验的各方案:Buy_Elsewhere、Request、Buy_Elsewhere ∗ Request。第二个实验的解释变量:Gift、Display、Buy elsewhere、Display * buy elsewhere
      控制变量包括一个医生的被访问顺序,这里用order是哑变量向量,包含三个变量,是否是医生看的第二个病人、第三个、第四个病人。最后一些模型里也控制了病人和医生的固定效应
       之后作者对实验1做了4个表格,前两个表格描述的是代表处方的被解释变量。第一个是描述在不同方案下各种被解释变量的情况;第二个是在不同模型设定下各解释变量对被解释变量的影响;后两个表格描述的是代表服务的被解释变量。形式与前两个类似。
       实验2的表格与实验1形式是一样的
       最终实验结果符合常人的直觉,有兴趣可以自己去论文中看。(结果能不能重复就另说了,毕竟结果好才能发出来。样本量也不算特别大,但毕竟是随机试验,够用了。)
       总结一下,随机试验是科学研究的第一追求,除了费时费力这个缺点外,比随便用计量+调研数据强太多了。田野实验相对于实验室实验而言场景更真实,可控性有的时候也不必实验室差。
      但随机实验难点就是可控性与随机性,这个需要读更多文章才能了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1.PNG (90.61 KB)

1.PNG

Currie_JDE2014_Addressing_antibiotic+abuse.pdf

376.37 KB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np84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军旗飞扬 发表于 2017-9-7 21:14: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