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张二寅
8684 50

[宏观经济学政策] 宏观调控的两难困境 [推广有奖]

niuxiao365 发表于 2017-9-10 19:50: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症结在财富分配的结构问题。
不患寡患不均,至理名言。

使用道具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10 20:17: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niuxiao365 发表于 2017-9-10 19:50
症结在财富分配的结构问题。
不患寡患不均,至理名言。
两极分化早已有之,但经济周期不过200年。

使用道具

首先,谢谢分享您的思想。
在此想探讨两个问题:
    第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历史的规律告诉我们,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必定向投资大国转变。而在中国,“怪异的”经济现象不再潜伏。就拿房地产来说吧,房子,本身是满足老百姓衣食住行中“住”的问题的,是生活的基本必需品,是什么因素让房价炒得奇高,有钱的把它当投资品,多买几套;没什么钱的小资也要借钱买几套。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会不会不再处于两难境地,而是无法调控,导致社会主义国家成为经济危机,泡沫经济的发源地?
    第二,如何解决储蓄成为过剩资本?中国人是比较喜欢储蓄的(攒钱),除了本身偏好外,当然,不敢消费是储蓄的一大重要原因。这从根本上讲,跟我国的社会福利制度不无关系。谁不想消费,谁不想买买买?淘宝数据就是中国欲望的一大反应。大量的储蓄,无疑会成为投资资本,但是,这些投资资本的出路真的只能是炒作原材料或者房地产,借贷给国家,企业吗?若真如此,又势必会形成各种危机吗?这与拥有资本着的投资眼光与使用资本者的商业素质密切相关。归根到底,还是-----创新。如何创新投资,而不是一窝蜂挤向某个行业,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国内?如何使用资本,造福民众,造福社会,改善生活,推动人类发展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进行各种调控,平衡此,失衡彼,绞尽脑汁,依旧N难,不如思考如何正确引导,创造辉煌。

使用道具

zsl0815 发表于 2017-9-10 22:28: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有问题本质原因基本都属于货币超发引起的。
       货币本身有逐利的天性,超发的货币天性会追逐利润最大利润回报率所在行业。13年钱荒(央行主动与资本市场、货币市场的博弈)、15年股灾(人为为之,欲引超发货币进入股市资金池,但货币的逐利的天性终使得事与愿违,这也是计划经济的短板---无法实现资本的有效配置)、16年债灾更是资本逐利加杠杆导致。
       以上种种问题的直接原因,传统实业投资利润回报率因为货币内在贬值、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工资成本+原材料成本)、边际效率饱和、垄断挤压等等原因造成回报率过低,钱不愿意进入传统行业扩大再生产;而新兴行业(以服务为主)在国内因体制问题迟迟不能转型落实(GDP产出的构成始终是投资占过大比重,不能实现自身循环造血);所以过多的货币只能是在金融资产这个圈子里滚来滚去,东冲西撞,为获利不断炒高一切资产价格。
        而所有现象的本质原因,即多年的(M2>GDP,货币超发)+当下产业结构不合理造成的,以前因为主。

使用道具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10 22:50: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sl0815 发表于 2017-9-10 22:28
所有问题本质原因基本都属于货币超发引起的。
       货币本身有逐利的天性,超发的货币天性会追逐 ...
以M2/GDP的高低来断定货币超发,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M2的主体是存款,它不是货币发行,是货币发行后其中的储蓄累积造成的。

使用道具

zsl0815 发表于 2017-9-10 23:02: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10 22:50
以M2/GDP的高低来断定货币超发,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M2的主体是存款,它不是货币发行,是货币发行后其中 ...
M2的构成主要是基础货币+派生货币组成。央行发行的基础货币只针对商业银行系统,不针对社会整体需求;而社会整体货币的需求供给是商业银行根据基础货币与居民储蓄通过反复杠杆借货派生创造出来的;央行与商业银行都可以创造货币,区别只是货币层次的不同与针对对象的不同。
     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交换物用于商品交换的衍生,其主要功在于商品的交换(当然也包括计量和财富存储),所以过多的货币在金融资本圈内空转而不实现商品的生产与交换这个主要功能本身就是货币发行本末倒置的问题。
      虽然货币数量论(M2正常情况下是应该≤GDP产出的,而国内是持续多年的反向操之,长期中肯定会导致楼主文章内所述问题)不能说明所有题,但在国内个人认为却是所有问题的主因。

使用道具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10 23:16: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sl0815 发表于 2017-9-10 23:02
M2的构成主要是基础货币+派生货币组成。央行发行的基础货币只针对商业银行系统,不针对社会整体需求; ...
商业银行不能创造货币。
商业银行的储蓄来自基础货币的流通。

使用道具

zsl0815 发表于 2017-9-10 23:42: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10 23:16
商业银行不能创造货币。
商业银行的储蓄来自基础货币的流通。
货币创造分两种。
    一种是央行创造的,咱们叫做基础货币,也叫做高能货币,这种货币主要针对的对象是商业银行系统而非社会群体,它的作用仅仅是用来提供一个创造社会群体所需整体币货币总量的基础。
    另外一种是商业银行通过高能货币这个基础来创造出社会群体所需要的派生货币,它的属性不同于高能货币,且其针对对象是针对社会群体。这一功能点上它与高能货币也有着本质的不同。
     商品的最终定价不是由基础货币决定的,而是基本由M2来定价的。所有的经济指标(如CPI,PPI等)所用到的价格参考因素也不是参考基础货币得出来的。

使用道具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11 00:07: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sl0815 发表于 2017-9-10 23:42
货币创造分两种。
    一种是央行创造的,咱们叫做基础货币,也叫做高能货币,这种货币主要针对的对象 ...
商品价格由m2定价?
笑话。
m2是不能一次性流动的,这是常识。

使用道具

zsl0815 发表于 2017-9-11 00:32: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11 00:07
商品价格由m2定价?
笑话。
m2是不能一次性流动的,这是常识。
  对于你的问题我分两段简单回覆你吧,蛮简单的东西怎么对你来讲就是一根筋呢?
    1.商品的价格
     商品的定价由市场需求引导,但最终需要M2做最后的保障支撑。只有价格需求,而没有匹配的M2,是无法最终实现商品价格落地的。   例如中国的房价,如果你只有价格需求(不管是消费需求还是投资需求)而没有商业银行提供匹配货币量,你怎么来实现最终的价格落地?
    2.另外你所讲的什么“m2是不能一次性流动的,这是常识”
     我前面的对于M2的所述估计你都没细看,M2本身就是商业银通过杠杆《反复》借贷创造出来的。什么叫做反复借贷?这样你应该清楚了吧。再说你哪里看到我说过”M2是一次流动的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