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王亦曦
888 2

[三人行(空间)] “心根”的“清”与“静”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3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9-4
最后登录
2017-9-2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淮南子》有言:“根本不美,枝叶茂者,未之闻也。”唐代魏征也说:“臣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古人所说的“根”,并非仅指草木之根,它当然是一种泛指,指的是世间万事万物的“本源”。

人也是有“根”的,佛家就有“六根”之说。其实,一个人的思想决定一个人的行动,决定一个人得失成败,荣辱兴衰。人之“心”才是一个人真正的“根”。有人以“关系”为人之“根”,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岂不知以“关系”、“权贵”为“根”者,纵能得昙花一现之荣耀,终不免叶枯根烂。有人以“聪明”、“才能”为人之“根”,故而有“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的说法,然而我们经常会看到“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奇怪现象。以这些为“根”者,都不过是是非颠倒,本末倒置。  

“心”才是人真正的“根”。然而“心根”是极其复杂的,就像草木之根有深有浅一样,“心根”也有着千差万别。商界有句名言:“管理百万财富要的是精明,管理千万财富要的是高明,而管理亿万财富要的则是英明。”这便是“心根”之差别在生活中的反映。英明之人的“心根”非同一般,有着这种“心根”的人最具智慧,最具创造性思维,往往能达到心如明镜,料事如神,天人合一,尽善尽美的境界。释永有句慧言:“菩萨畏因,凡夫畏果。”意谓“心根”浅的人,即那些凡夫俗子大多看重结果;而“心根”深的人,即有大智慧的人看重的却往往是原因。因为一件事的起因,常常蕴藏着事物发展的规律和机缘。“心根”深者遇事往往善于思考和分析,他们能找到事物变化与发展的真正原因,不仅知其然,而且还能知其所以然。

当人的思绪进入一种空灵与悠远的境界时,人的“心根”就具有一种禅意了。人们用“心”去构造一切,去品味一切,这就缩短了与历史时空的距离,超脱尘寰喧嚣于一刻,在浮躁中找到了一块净土,人们就能冷静而又睿智地思考过去与未来,就会得到一种自信与振奋。

道家中的“无”与佛家中的“空”经过长时间的交流与融合,逐渐形成了一种最完美、最崇高的境界,这便是“心根”的“清”与“静”。在禅家、佛家看来,这种“清”“静”的“心根”可以高度概括为“清和礼乐”、“和敬清寂”、“清静自在”、“般若清静”、“清心寡欲”等。当人们的“心根”真正达到“清”与“静”的时候,它就宛然一口贮满了禅思的深井,清而不浮,静而不滞,淡而不薄,恬而有守。

“心根”的“清”“静”,在于人们经常的内省。有事的时候,当然需要思考和内省;没事的时候,更要抓住“有闲”的机会内省一番。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人的内省要如影随形,如胶似漆。只有当内省成为一种美好的习惯,成为一种人生的积累时,“心根”的 “清”“静”才会由“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内省还应当建立在学习的基础上,学习是内省的前提,更是内省的延续与发展。只有建立在学习基础上的内省,才能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方能让人承载起一种文明,体会到心底的收获和思维的乐趣。

草木无情,犹能以不同的方式回报大地,造福人类。自视为万物之灵的人,若“心根”浅浮,“根基”不正,其价值就会不如草木。人的“心根”不仅影响到人的穷达寿夭,尤其能凸现人性的光辉。哲人有言:“活在人心即不朽,后世景仰乃永生。”其“心根”之重要性,不可不审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思维的乐趣 创造性思维 本末倒置 天人合一 自由王国 心态

2.jpg (13.34 KB)

2.jpg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huosn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何立中 发表于 2017-9-6 17:51: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文很不错,赞

使用道具

藤椅
王亦曦 发表于 2017-9-7 10:14: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何立中 发表于 2017-9-6 17:51
本文很不错,赞
谢谢  赞赏  很长时间没写过这样的文章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