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1993110
10094 32

[其他] 交易成本和科斯定律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36 个
通用积分
18098.0977
学术水平
3216 点
热心指数
3435 点
信用等级
2759 点
经验
480234 点
帖子
557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5-31
最后登录
2023-3-6

1993110 发表于 2017-9-9 13:07: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转帖:

科斯(1910-2013)是世界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他在1960年发表的《社会成本问题》一文中说:“若市场交易无需成本,法院有关损害责任的判定对资源的配置无影响。”

  但是,“市场交易无需成本”只是一个脱离实际的假设,令人难以相信。

  因此,科斯在《社会成本问题的解释》一文中又说:“在正交易费用的情况下,法律在决定资源如何配置方面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美国经济学家乔治·斯蒂格勒在《价格论》中将科斯的交易成本思想概括为“在完全竞争条件下,私人成本等于社会成本”,并命名为“科斯定理”。

  《新帕尔格雷夫经济学词典》对科斯定理的解释是:“从强调交易成本解释的角度说,科斯定理可以描述如下:只要交易成本等于零,法定权利(即产权)的初始配置并不影响效率。”

  科斯的追随者张五常,积极推销科斯定理和产权经济学,公开反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鼓吹资本主义私有化、自由化。在我国学术界,“科斯定理”人人皆知,经济学家褒贬不一。自由主义经济学家认为,科斯定理很重要,核心思想就是产权,产权私有是市场经济的基础,产权清晰可以节约交易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人说,国有企业产权不清楚,名义上是“全民所有”,实际上是“全民皆无”,只有实行私有化改制,才能明晰企业产权;有人说,国有企业是“党国大公司”,与市场经济不相融,改革就是要打破“党国大公司”;有人说,国有企业改革折腾多年,绕不过产权问题,只有实行民营化、私有化,才能提高企业效率。科斯定理被人炒作,误导国有企业改革,必须予以澄清。



以上转自:《许友伦:西方经济学批判》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1993110 发表于 2017-9-9 13:08: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转帖:

所谓交易成本(Transaction Costs),就是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人们自愿交往、彼此合作达成交易所支付的成本,也即人—人关系成本。它与一般的生产成本(人—自然界关系成本)是对应概念。从本质上说,有人类交往互换活动,就会有交易成本,它是人类社会生活中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由于交易成本泛指所有为促成交易发生而形成的成本,因此很难进行明确的界定与列举,不同的交易往往就涉及不同种类的交易成本。总体而言,简单的分类可将交易成本区分为以下几项(Williamson, 1975):
搜寻成本:商品信息与交易对象信息的搜集。
信息成本:取得交易对象信息与和交易对象进行信息交换所需的成本。
议价成本:针对契约、价格、品质讨价还价的成本。
决策成本:进行相关决策与签订契约所需的内部成本。
监督成本:监督交易对象是否依照契约内容进行交易的成本,例如追踪产品、监督、验货等。
违约成本:违约时所需付出的事后成本。
Williamson(1985)进一步将交易成本加以整理区分为事前与事后两大类。
事前的交易成本:签约、谈判、保障契约等成本。
事后的交易成本:契约不能适应所导致的成本;讨价还价的成本─指两方调整适应不良的谈判成本;建构及营运的成本;为解决双方的纠纷与争执而必须设置的相关成本; 约束成本─为取信于对方所需之成本。
Dahlman(1979)则将交易活动的内容加以类别化处理,认为交易成本包含:搜寻信息的成本、协商与决策成本、契约成本、监督成本、执行成本与转换成本,说明了交易成本的型态及基本内涵。简言之,所谓交易成本就是指当交易行为发生时,所随同产生的信息搜寻、条件谈判与交易实施等的各项成本。








交易成本发生的原因,来自于人性因素与交易环境因素交互影响下所产生的市场失灵现象,造成交易困难所致(Williamson, 1975)。Williamson 指出六项交易成本了来源:
1. 有限理性(Bounded Rationality):指交易进行参与的人,因为身心、智能、情绪等限制,在追求效益极大化时所产生的限制约束。
2. 投机主义(Opportunism):指参与交易进行的各方,为寻求自我利益而采取的欺诈手法,同时增加彼此不信任与怀疑,因而导致交易过程监督成本的增加而降低经济效率。
3. 不确定性与复杂性(Uncertainty and Complexity):由于环境因素中充满不可预期性和各种变化,交易双方均将未来的不确定性及复杂性纳入契约中,使得交易过程增加不少订定契约时的议价成本,并使交易困难度上升。
4. 专用性投资(Specific investment):某些交易过程过于专属性(Proprietary),或因为异质性(Idiosyncratic)信息与资源无法流通,使得交易对象减少及造成市场被少数人把持,使得市场运作失灵。
5. 信息不对称(Information Asymmetric):因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自利行为产生的机会主义,交易双方往往握有不同程度的信息,使得市场的先占者(First Mover)拥有较多的有利信息而获益,并形成少数交易。
6. 气氛(Atmosphere):指交易双方若互不信任,且又处于对立立场,无法赢造一个令人满意的交易关系,将使得交易过程过于重视形式,徒增不必要的交易困难及成本。



以上转自网络。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9-9 13:09: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转帖:

交易成本(Transaction Costs)又称交易费用,是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Coase, R.H., 1937)所提出,交易成本理论的根本论点在于对企业的本质加以解释。由于经济体系中企业的专业分工与市场价格机能之运作,产生了专业分工的现象;但是使用市场的价格机能的成本相对偏高,而形成企业机制,它是人类追求经济效率所形成的组织体。由于交易成本泛指所有为促成交易发生而形成的成本,因此很难进行明确的界定与列举,不同的交易往往就涉及不同种类的交易成本。交易费用是指在完成一笔交易时,交易双方在买卖前后所产生的各种与此交易相关的成本。




影响因素


1、交易难度。研究表明,交易成本的大小依赖于交易的难度。不衡量交易难度,简单地计算已实现的平均交易成本是不全面的。交易难度一般是由以下两种因素决定;(1)决策变量(内生因素)―即由投资者和经纪公司确定的因素;(2)外生因素―投资者控制范围外的,与某支股票相关的因素。显然,两者是相互独立的,在实践中一定要区分它们。影响交易难度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股本市场规模与交易规模。大股本股票的交易,流动性强于小股本股票,前者比后者发生交易时的确定成本和模糊成本都低。同样,交易订单数量较大往往需要较高的流动性。因此,相对而言,大数量订单交易的成本比小数量订单的交易成本更高。
2、交易规模。西方证券市场实践证明,大宗股票交易的全部交易成本与交易规模之间有着密切联系。最大规模的交易,其交易成本所占比率远远大于小额交易。根据LogueandNoser(1988)的研究,纳斯达克市场股票最大规模股票交易的平均完成成本为4.43%,如果控制交易规模的话,纳斯达克市场股票的平均交易成本比在传统交易所的交易成本上升更快。在美国,即使是交易规模最小的股票交易,完成交易的成本也需0.64%。交易成本的微小削减意味着投资组合业绩会有较大的改善。
3、市场的流动性。公司的市场资本化价值和本公司股票交易的成本直接相关。不管是哪种交易系统,交易成本一般随着股票股本规模的变化呈单调下降趋势。根据ArnottandWagner(1990)的研究发现,美国传统交易所上市的股本规模最小的股票,其平均交易成本为3.8%,而股本规模较大的股票的平均交易成本为0.57%。而且,可以观察到股票的卖出成本一般高于购买成本,这主要是缘于交易规模的不同。
4、投资风格与投资者的声誉。大宗交易除了受上述因素影响外,交易成本还受其它因素影响。Chan/Lakonishok(1995)与Keim/madhavan(1997)以及Leinweber均提出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即投资者的投资风格(策略)。投资风格影响交易成本是因为它代表了上述三个因素以外那些投资者不能观察到的因素,如投资者的投资时间期限等等。Keim与Madhavan(1997)发现不同风格的投资者之间平均成本差异很大,他们区分了“价值型”、“指数型”的投资组合经理。价值型的投资组合经理一般运用基本分析方法,交易成本较低,因为他们的投资时间期限较长,这使他们有充分的交易耐心。Chan与Lakonishok也发现投资组合经理的交易风格会影响交易成本。管理资金数额巨大的成长型股票经理人承担的成本较高,而管理资金数额少的价值型股票经理人的交易成本则为负数。另外,投资者的声誉也会影响交易成本。交易声望较高的投资者(提出报价后终总能达成交易的投资者)往往可以获得较理想的价格。


以上转自网络。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9-9 13:10: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转帖:

什么是交易成本?

        定义1:交易成本(Transaction Costs)又称交易费用,最早由美国经济学家罗纳德·科斯提出。他在《企业的性质》一文中认为交易成本是“通过价格机制组织生产的,最明显的成本,就是所有发现相对价格的成本”、“市场上发生的每一笔交易的谈判和签约的费用”及利用价格机制存在的其他方面的成本。

  定义2:交易成本就是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人们自愿交往、彼此合作达成交易所支付的成本,也即人—人关系成本。它与一般的生产成本(人—自然界关系成本)是 对应概念。从本质上说,有人类交往互换活动,就会有交易成本,它是人类社会生活中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定义3:交易成本是指达成一笔交易所要花费的交易对象成本之外的成本,也指买卖过程中所花费的全部时间和货币成本。






 交易成本理论是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Coase, R.H., 1937)所提出,交易成本理论的根本论点在于对企业的本质加以解释。由于经济体系中企业的专业分工与市场价格机能之运作,产生了专业分工的现象;但是使用市场的价格机能的成本相对偏高,而形成企业机制,它是人类追求经济效率所形成的组织体。 由于交易成本泛指所有为促成交易发生而形成的成本,因此很难进行明确的界定与列举,不同的交易往往就涉及不同种类的交易成本。


以上转自网络。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9-9 13:13: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是交易成本呢?

交易成本,就是指为了进行交易(最终达成了交易,或者最终没有达成交易),而占用的时间,而发生的费用。
简明来说,交易成本就是交易行为的过程和费用。
费用是广义的,其中包括实物、货币等的耗费,其中包括缴纳给国家的税费,等等。
上述时间和费用,包括卖方的,买方的。全社会来看,也就是所有私人、法人的,等等。
继续来说,
交易成本就是为了进行交易,而发生的人力物力财力的耗费过程。此过程,也是时间过程。
-----那么,人力物力财力的耗费,可以用货币来核算。
-----那么,人力物力财力的耗费,也全部的表现为交易啊,或者基本上表现为交易,或者相当的表现为交易。
-----譬如,张三与李四之间搞矿藏的交易,为此,就可能对外部花钱,雇请专家、出差旅行等等。而这些放在全社会来看,也都属于交易啊。


那么,归根到底来说,
所谓交易成本,就是全社会来看,任何社会成员以任何身份,为了实现各自交易或他人交易,而耗费在交易过程上的时间。
---------换句话说,全社会来看,交易成本就是生产行为之外的那些交易行为,就是供给过程之外的那些交易过程。


也就是说,社会上有货物、货币,有卖主、买主,一个想卖,一个想买,历来如此,固然如此,确实如此。
但是,整体来看,交易不是瞬间发生、瞬间完成的,而是逐渐开展的,逐渐进行的,甚至难以开展,难以进行,难以完成。
那么在这样的行为进程当中,会占用人们的各自的时间。纯粹为了开展交易或实现交易而耗费的时间,就名之曰交易成本。
一言以蔽之,交易成本就是交易时间,与生产行为时间、供给行为时间相对而言的有关交易的行为的过程的时间。




那么,为什么交易不是瞬间发生、瞬间完成呢?
这有各种各样的可能因素,可能原因。
例如天气,道路,交通,通讯,信息,法律规定,办公效率,等等,等等等。
--------凡是能影响交易行为时间的,都属于交易成本的因素、原因。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9-9 13:14: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么,所谓科斯定律是什么意思呢?
或许,大概,可能,它应该是这种意思:
如果任何交易能够瞬间发生,瞬间完成,亦即,如果销售时间趋向于0,如果人们在各自交易或他人交易上花费的时间趋向于0,
那么,对任何货物、货币,对任何卖主、卖主,对任何交易行为交易过程,做任何的安排,都不影响整体上的社会福利与社会效率。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9-9 13:17: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三和李四搞交易,意图搞交易。

那么,他俩分别会有一些耗费,或多或少,大于等于0。

那么,单独就他俩来说,他俩为此搞一些花费,一些开支,占用一些时间,等等,这是他俩的交易成本。


例如,搞实地考察,开会,请专家,请律师,等等,这些开支,种种花费耗费,是他俩的交易成本。


但是,

如果放眼全社会,他俩为了开展交易,达成交易,所搞的种种花费,种种开支,在社会整体的意义上,那就不是交易的成本了,而直接就是交易,是他俩分别与其他卖家搞了交易。

他俩到酒店,是和酒店搞了交易。他俩实地考察,是和航空公司、出租车公司、加油站等等搞了交易。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9-9 13:19: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譬如,张三与李四之间搞矿藏的交易,
为此,就可能对外部花钱,雇请专家、出差旅行等等。
而这些放在全社会来看,也都属于交易啊。



张三想卖某矿藏,李四想买某矿藏。那么,
他俩为此分别会有一些花费,一些耗费。亲自进行的花费、耗费,或委派他人进行的,或委托他人进行的。
譬如,
打电话,查资料,请律师,请专家,开会,旅行,食宿,会面,喝茶,等等,等等等。
结果呢,最后成交了,或者没有成交。
总之,分别会有一些花费,一些耗费。


那么,上述这些花费,这些耗费,可以分成2种情况:
一种是和人们搞交易,另一种是不搞交易。

所谓和人们搞交易,
例如说,
和下属开会、办公,则需要支付工资等等,这是和内部人等等搞交易,
打电话是和通讯公司搞交易,花了钱打电话,
请律师是和律所搞交易,花钱买服务,
旅行是买机票、买车票、买汽油等等的交易,
食宿是和酒店搞了交易,
喝茶是和茶馆搞了交易,等等。


所谓不和人们搞交易,
例如说,没有花钱,没有支付,就是在那里想啊想,左看右看,左想右想,深思熟虑,等等。
这种情况下,耗费的是时间,花费的是时间,不是金钱。


那么,
张三、李四,为了他俩之间的关于矿藏的交易(结果是成交了,或者将要成交,或者没有成交),
为此,分别和其他的人们,新搞了其他的交易,为此花了钱,进行了出差啊,开会啊,谈判啊,喝茶啊,等等活动。
那么,这些新搞的其他的交易,在全社会来看,也属于交易。


那么也就是说,
所谓交易成本,作为交易的成本,作为交易本身之外的耗费,作为非交易、非花钱、非货款等上面的花费,就只能是时间了。
也就是说,
在全社会整体上来看,剔除了所有交易本身的花费之后,单独来看为了开展交易、为了实现交易而发生的耗费,
那就只能是时间了,就是为了开展交易所花费的时间过程,就是为了实现交易而耗费的时间过程。


那么,
全社会来看,所谓交易成本,作为开展交易、实现交易当中的时间,
那就是产品等货物的生产时间、供给时间之外的那些销售时间,
也就是人们在产品等货物的销售过程即待售过程当中,分别耗费的时间。
亦即:
任一社会的交易成本=(产品等货物的待售时长*相关人数)之和
不妨表达为:
任一社会的交易成本=(产品等货物的待售时长*生产、供给这些货物之就业人数)之和

在这里,
生产、供给这些货物之就业人数,是指有关企业的有关人数之类(其中包括提供有偿服务的中介机构等等),
这个就业人数,通常不包括国家公务人员等等,但,这依旧相当涵盖了体现了全社会的办公效率。-------这样来处理,是为了便利,并且,也相当合理。
-------因为,一个是货物供给者行为,一个是货物销售者行为,那么这2者,可以认为等同,可以认为是一身二任。
-------因为,国家和国家公务人员等等的效率,体现在企业上,体现在企业货物的供给与销售上。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9-9 13:20: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任一时期任一社会,

卖家会通过劳动者来供给货物,这些货物是:

一是非劳动物品,例如地皮,未开发的矿藏,等等,

二是劳动力,即雇佣劳动力,

三是劳动产品,包括往期库存产品用于当期销售,往期二手货在当期再次销售,当期的劳动产品用于当期销售。产品当中含劳务服务。

货物,就以上三种。


那么,

1,上述是供给行为。这个供给行为,供给过程,其中包括当期劳动行为,当期生产过程。
也就是说,可以用“供给行为”,来涵盖来包含来替代“劳动行为,生产过程”。
也就是说,所谓供给行为,其中包括劳动,包括生产。



2,上述供给行为,通常不包括教育、医疗、科技等等。但是,也不绝对。这里需要具体分析。


3,上述供给行为,通常不包括国家提供的各种服务,不包括政府官员的行为,等等。但是,也可以具体分析,在有必要的时候引入这些。



那么也就是说,

上述的供给行为,供给过程,在多数的情况下,可以理解为:

国家财政供养人员行为之外的,那些各行各业劳动者、生产者的供给货物的行为过程。亦即,第一、第二、第三产品等的那些人员及其行为过程。
------其中,包括各种中介机构等等等。例如,会计师事务所,律所,等等等。换言之,他们也是提供货物的。这些货物是各种服务等等。




那么,在多数的情况下,根据研究的需要,可以把社会经济中的供给行为,理解成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等的那些从业人员的行为过程。
而可以不包括国家公务人员等等的行为过程。
当然,以上做法并不绝对。




那么,上述是把从业者、就业者、劳动者,看成供给行为者,看成向市场提供货物的人们。这些人,搞了供给货物的行为,其中包含生产过程。
那么,这是从行为上来说的。譬如,司机,是提供运输服务的人。厨师和服务员,是提供饭菜的人。等等。
那么,这里不是从所有权上来说的。假若从所有权上来说,则厨师和服务员并没有提供饭菜,那是酒店老板提供的了。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9-9 13:21: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么也就是说,在通常来说,比较笼统粗略来说,并且也是相当合理的来说:

任一时期,任一社会,

有市场货物的供给行为,供给过程。
这些行为,由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那些就业人员进行。
并且,还包括要素市场上雇佣劳动力这种提供行为。
总之,就是关于市场货物的供给行为者。就是针对市场货物,搞供给这种行为的人们。
在这里,不是说货主,不是说货物的所有者。而是说,针对这些货物搞供给行为、“搬运”行为的人们。


当有了上述的货物供给行为,当市场货物已经具备,就有上述货物的销售过程,待售过程。
------那么,这个待售过程,这个销售的时间、时长,就叫做全社会整体上的交易成本。
--------那么,上述市场货物的供给行为者,也被看做市场货物的销售行为者。是一身二任。
-------特别地,如果供给行为过程=销售行为过程,则被看做,交易成本=0。
------也就是说,假若货物被瞬间出售,买卖双方瞬间成交,达成了交易,那就没有交易成本了。
------也就是说,货物刚刚供给出来,很快就出售掉了,那就没有交易成本。
------设1期=1秒或1月或1年等等,那么,如果当期提供的货物,当期就出售掉了,双方当期就成交了,则认为交易成本=0。
------全社会所有的当期货物,若当期就全部成交,销售一空,则社会交易成本=0,亦即一般均衡,帕累托最优,市场出清。



而国家公务人员的公务行为等等,在大多数、绝大多数时候,不看做市场货物的提供行为,而看做关于交易成本的关联行为。





那么以上的处理,种种处理手法,都是为了便于刻画所谓的交易成本,便于在交易成本之间做比较,做分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