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情有毒盅
4809 23

[学术治理与讨论] 留学6年,花费200多万,回国工作底薪2000,还不如三线城市三本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3粉丝

教授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4061.0806
学术水平
173 点
热心指数
181 点
信用等级
141 点
经验
17920 点
帖子
299
精华
2
在线时间
6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7-4
最后登录
2024-3-28

情有毒盅 发表于 2017-9-12 11:39: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日,一则女留学生在外留学6年,回国却底薪2000的新闻刷爆了网络。留学6年,花费200多万的教育投资,结果回国竟得到一份底薪2000元的工作……

    留学海归“贬值”这一话题一下子引来许多网友讨论。

640.jpg



实际市场价值


    也有网友认为无论是对留学回国者而言,还是在国内上大学的普通大学生而言,有能力自然值钱。


    也有一部分网友认为,出国留学不是为了回国有高起点的月薪回报,更重要的是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看待事物的角度。


    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出国留学到底有没有价值?留学是不是意味着我们比国内的大学生更占先机,学成回国后是不是能有更好地发展?这也成了一个困扰许多人的问题。


    很多海归的薪资水平低于预期,跟一般的国内大学毕业生薪资水平没什么差距,或许会让很多海归不高兴、不服气,但却符合市场规律,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海归薪资水平低于预期,归根结底是海归对薪资的预期过高,只考虑自身的出国留学高成本,却忽视了实际市场状况。



    有网友认为,海归的“贬值”一方面在于出国留学更加容易,留学人员增加,一些人本身在国内成绩不太好,出国留学只是为了逃避高考。同时,国外的大学也有“三六九等”之分,不是所有的大学都有竞争力。


    众所周知,中国人出国留学已经呈现大众化趋势,导致海归的含金量大大下滑,海归未必全都是精英。与此同时,随着国内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差距在不断缩小,国内大学培养的毕业生素质和能力并不亚于普通海归,而普通海归则在海归群里中占据比例最大。换句话说,当海归的能力和水平与国内大学生没什么差距时,用人单位当然不可能支付过高的薪资。


    有同学说:我有个朋友在澳洲学美发,相当于去澳洲读了个技校,完全是为了镀金。当然,回国也不一定能找到高预期的职位,总不可能去发廊做美发师吧?


    不说发家致富走上人生巅峰了,留学的成本什么时候能赚回来呢?


    有3成海归认为,要3-5年才能收回自己的出国经济成本。其中有24.1%的人认为1-3年能够收回成本,另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5-10年(22.5%)或10年以上(17.5%)才能收回经济成本。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虽然回国后初次就业的工资情况不太乐观,但大多数的海归对留学效益价值还是持肯定态度的。因为可以增加阅历拓展视野,收获不同人际交往圈。


    也有人认为:在改革开放时期出国留学,那么海归身份就意味着出人头地,是人尖儿,但是对比现如今的国外大学文凭,对于海归来说可能就是一纸空文。


    占豪简评:

    出国留学,占豪态度是,一定要选顶尖大学,至少是个一流大学,否则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毫无意义的。

    为什么?

    其实道理很简单,当前中国发展了,老百姓已经不再迷信海归了,若非名牌大学毕业别人不认为是镀金,反而会觉得到国外晃悠几年可能对现实社会不了解,反而不太容易快速适应工作。更何况,国内市场已经起来了,大部分企业做生意和外语无关,你外语口语再好对人家没有半分用处。所以,对大多数普通企业来说,已经不会再对普通外国大学留学的学生高看了。

    所以,对于普通家庭而言,与其花费巨资到国外读个不入流的大学,不如在国内读个二本三本更加实惠。更何况,西方花花世界还更容易学坏。


    当然,对于家庭条件优越,扔到国外主要是为了想让其了解相关国家并适应国外环境,为未来更长远的发展做准备,那又另说了。


    这个年代,最怕的就是自不量力,最正确的选择就是脚踏实地!无论是家长,还是年轻的朋友,做人做事还是要脚踏实地,不要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要到国外镀金,那就到真正能镀金的地方去,一流的、顶尖的大学才是正确的去处。如果不能去这些地方,那还是在国内踏踏实实干一番吧,比去国外浪费金钱浪费时间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remlus + 100 精彩帖子
zhuosn + 5 精彩帖子
giresse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60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url=https://bbs.pinggu.org/thread-6175554-1-1.html][color=red]教你如何在论坛赚取现金___项目交易发布流程[/color][/url]

[url=https://bbs.pinggu.org/thread-6186878-1-1.html][color=red]项目交易___快速完成你的学术需求[/color][/url]
giresse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9-12 12:22: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海归一定程度的贬值,反映了社会的理性增进。

使用道具

土八路 发表于 2017-9-12 13:30: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多投资无法计算

使用道具

guowy67 发表于 2017-9-12 14:26: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出国的目的搞清楚

使用道具

浅草菲菲 发表于 2017-9-12 19:33: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留学与否不重要,关键看能力是否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

使用道具

Joanna_hn 发表于 2017-9-12 19:38: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渣去宇宙留学还是学渣

使用道具

xiaoL 发表于 2017-9-13 08:04: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内的垃圾学渣去国外野鸡大学混吃混喝,不错啊。

使用道具

mpdjohn 发表于 2017-9-13 09:03: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写新闻的记者就是博眼球吧,啥具体情况都没有

使用道具

留学的性价比越来越低   真不值当

使用道具

xinchuzu 发表于 2017-9-13 09:10: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