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石开石
16150 55

[货币和银行] 谈谈货币流通速度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8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508746 点
帖子
37785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3-22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17 18:43: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货币流通速度V=PQ/B,来源于费雪方程式MV=PQ。

费雪方程式中M意义不明,笔者理解为基础货币B,一般资料多理解为广义货币M2,笔者认为那是错误的。PQ意义清楚,即一年某地域的货物和服务的交易总额,但一般资料多理解为GDP,这显然是错误的。

我们知道,基础货币是存量,也就是说每一刻基础货币都是存在的。在某一时刻或某一时间段,基础货币中有一部分参与了交易,有一部分没有参与交易。

假设某一天参与货物和服务交易的基础货币为bi,某一天的交易总额为pi×qi。

则有:bi=pi×qi

某一天的货币流通速度vi= pi×qi/Bi=bi/Bi

显然,某一天的货币流通速度vi表示的是当天基础货币参与交易的比例。

那么一年的货币流通速度V表示的其实是总交易的货币量与基础货币B之比。

货币流通速度V是一个比值。

时间不同比值不同,货币流通速度V的量纲可视为1/时间单位(1/年,1/月,1/日)。这个量纲与物理学的频率(1/秒)类似。

货币流通速度严格上应称为货币流通频次。

前文说过,PQ表示的是一年某地域的货物和服务的交易总额。这是实体经济的交易。

事实上还有虚拟经济的交易,这和实体经济交易类似。虚拟经济的货币流通速度还是表示每年总交易的货币量与基础货币之比。

每天的基础货币可能有一部分参与实体经济交易可能参与虚拟经济交易也可能不交易。

实体经济的货币流通速度V=PQ/B表示一年基础货币实体经济交易总量与基础货币之比。

虚拟经济的货币流通速度表示一年基础货币虚拟经济交易总量与基础货币之比。

货币流通速度高表示交易得快,货币流通速度低表示交易得慢。

运动员在环形跑道上赛跑转了一圈又一圈,有点像货币流通循环一次又一次。运动员速度快在一定时间内转的圈就多,货币流通速度不称为货币流通频次,是不是因此呢?

虚拟经济的交易增加会导致实体经济的交易减少吗?实体经济的交易增加会导致虚拟经济的交易减少吗?

这很难回答,因为每天总有货币不交易,不交易才是导致交易减少的原因。

有人说虚拟经济交易火热会影响实体经济,如何证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流通速度 货币流通 基础货币 虚拟经济 实体经济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xwu622 发表于 2017-9-18 02:05: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根本无法判断参与货物和服务交易的资金是否属于基础货币。例如企业A向企业B购买零部件,通过银行向企业B转账支付100万元。你如何判断这100万元是否属于基础货币?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18 02:52:5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有流通货币均属基础货币。至于M0,M1,M2等均是基础货币演化而成。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18 05:19:3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xwu622 发表于 2017-9-18 02:05
根本无法判断参与货物和服务交易的资金是否属于基础货币。例如企业A向企业B购买零部件,通过银行向企业B转账 ...
除了基础货币即央行发行的货币之外,还有可以流通的货币吗?外币在中国是不流通的。

使用道具

xwu622 发表于 2017-9-18 06:24: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18 05:19
除了基础货币即央行发行的货币之外,还有可以流通的货币吗?外币在中国是不流通的。
你的错误在于混淆了“货币流通”的两种不同概念。

一种是“现金流通”。货币流通就是现金流通。按这个定义,你用基础货币做分母是错误的,因为基础货币不仅包含现金,还包含存款准备金。

一种是参与交易的资金流动。这个可以不用现金。讨论货币流通速度通常用的是这个定义。例如,你网购100元商品,通过电子转账支付,这个不是现金流通。谁能说清你付的是一张百元钞,还是100个1元硬币?所以你用基础货币做分母仍是错误的。

使用道具

xwu622 发表于 2017-9-18 06:29: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18 05:19
除了基础货币即央行发行的货币之外,还有可以流通的货币吗?外币在中国是不流通的。
讨论金融问题请使用严格的术语。

“央行发行的货币”是专指现金钞票的。基础货币中的存款准备金那部分不属于“央行发行的货币”,而是由现金派生出又被商业银行上交央行的存款。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18 07:02: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xwu622 发表于 2017-9-18 06:29
讨论金融问题请使用严格的术语。

“央行发行的货币”是专指现金钞票的。基础货币中的存款准备金那部分 ...
央行资产负债表上有货币发行,但是并不表示央行仅仅发行了货币发行那些货币,央行发行的货币数是基础货币。
假设央行没有向商业银行收取存款准备金,而是商业银行自己存一部分现金作为准备金。这时基础货币就是全部现金——l流通中现金+商业银行准备金。

使用道具

xwu622 发表于 2017-9-18 10:15: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18 07:02
央行资产负债表上有货币发行,但是并不表示央行仅仅发行了货币发行那些货币,央行发行的货币数是基础货币 ...
"央行发行的货币数是基础货币"这是你个人的定义,并非通用定义。

通用的术语是央行“投放”存款准备金而不能说“发行”存款准备金。央行的逆回购也是“投放”货币,而不是“发行”货币。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18 13:16: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xwu622 发表于 2017-9-18 10:15
"央行发行的货币数是基础货币"这是你个人的定义,并非通用定义。

通用的术语是央行“投放”存款准备金 ...
基础货币=法定准备金+超额准备金+银行系统的库存现金+社会公众手持现金
假设存款准备金、超额准备金为0(例如英国),那么银行系统将增加库存现金。银行系统的库存现金+社会公众手持现金便是基础货币。这都是央行发行的。发行货币是央行的职责之一。

使用道具

ljclx 发表于 2017-9-18 15:16: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你的这个货币流通速度很有深入思考和分析的价值。经济的繁荣与萧条,几乎都与货币流速有关,我们当前很多货币政策,都与刺激货币流速增强有关。

但是这个货币流速,有着很深,很广的研究价值,很多人是领悟不到这一点的。这里我用了领悟二字。

MV=PQ,也有写作MV=PT。

我们可以作如下解读。
1.MV,是买方因素决定。
2.Q是卖方因素决定。
3.P可以由买方和卖方都决定。


我们这里,重点分析MV。

这里的M,应该是指流通货币,而不是基础货币,在实物货币时代,也就是费雪创立该公式时代,基础货币几乎就等于流通货币,所以该公式中的M,可以认为是基础货币,但实际上随着金融货币体系的演变,M应该指流通货币。

因此,这里的M,不是指流通中的现金M0,前面讨论的某博士对货币领域的认知十分有限,总把流通中的现金M0,这个只占货币供应量M2的5%的实物现金,放在重要的分析位置是错误的。我们已进入电子货币时代,这个人类历史上从没出现过的非实物货币时代了。


其次,流通货币是指M1,我国的M1规模当前突破了50万亿,已超基础货币30万亿的规模。再次,我国因历史原因,统计上是不把个人活期存款纳入M1的。随着金融货币体系的演变,个人活期,按逻辑是应该纳入M1统计范畴的。这里低估了M1约近20万亿左右,因此,我国社会上的流通货币是泛滥的,超基础货币1倍规模。

这个货币现象,只有在电子货币时代才会出现,人类历史上是从没出现过的。

再次,金融二字的含义,就是指金钱的流通和融通,因此,金融的本意就是刺激货币流速增快,达到经济发展的目的。因此,社会的流通货币供应并不在多,而在于刺激货币流速加快。即使很少的钱,只要刺激货币流速加快,交易十分迅速,则也可以创造很大的GDP。

可是,我们把金融二字,完成了金钱的融资。


最后的核心中的核心。

这里同时也是我的原创和独创观点。

所有的融资资金,都具备极强的支付转移压力,都具有刺激交易迅速达成的作用,都有刺激货币流速显著增快的作用。

因此,融资,可以刺激货币流速大大增快,达到繁荣经济的目的。

而我国,大量的融资模式采用间接融资来完成,而整个间接融资可以派生货币,导致货币供应量大增,导致流通货币也可以大增。
因此,我国社会的银行信贷模式可以从流通货币供应和货币流速上同时作用于MV,可以导致经济极度繁荣。但这是一种虚假的繁荣,因为繁荣的背后是社会总债务规模的累积。

因此,我国的社会虚假的繁荣,是间接融资或银行信贷来提高流通货币供应和货币流速增快来完成的。潜在危机是未来爆发一场严重的债务危机,并由此传导到金融危机,最后触发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和经济灾难。其具体的传导因果逻辑就不细分析了。

最后我抽象出我国金融体系和经济体系运行的一个方程式如下:

部分准备金制度+消费者信贷 ==电子货币的催化作用==债务危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经济繁荣↑ (债务GDP构成的经济泡沫下虚假的繁荣如气体般挥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