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胡馬依北風
6935 148

市场原教旨主义者制造的4个神话ZT [推广有奖]

31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7-9-22 13:02: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9-22 12:47
计划是以未来有序为依据的安排,决策是以未来有变数为依据的安排。热力学第二定律告诉我们,时间是个变数 ...
计划经济的时间是可以按周期决定的,苏联五年、台湾四年。

个人制订生活计划也总是在咨询一些各种专业者的意见,人的各种需要是可以根据各种生理学心理学推测的,计划经济只不过统一进行专业化的计划。

四十年前改革另一个版本,听你几年前就已经说过了,不必再重复了。

我也在这里反复说过多少次了,四十年前改革以前根本不是计划经济,不要李冠李戴。

使用道具

32
sdhb 发表于 2017-9-22 13:11: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7-9-22 12:49
计划经济必须有计划,国民经济平衡表体系的基本原理,这个中国八十年代初才出版,秦晖说当年只派过两个人 ...
经过第1个5年计划的实践,毛主席等最高领导认为苏联的那一套太死板了,不够灵活,才决定放一部分权给各省(所谓“发挥中央和地方2个积极性”)。结果各省都建设新工厂,重复建设很多,一些部门产品大幅过剩,另一些部门产品不够。中央又只好把权收回来. (当时把这个叫做 ”一放就乱,一收就死“”)。主要还是因为计划经济下,物价是不随社会需求变化的,这样就不知道社会到底需要什么,不能根据社会需求合理配置资源。在计划经济下,搞了20年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苏联(苏联用了很多现代设备,例如:计算机等等,来计划)也一样,也不能按社会需求合理配置资源。结果,发展速度比不过市场经济。社会这么复杂,社会需求这么多,各个需求的量还不断变化,再加,不断有新的需求产生,老的需求消亡。计划不过来的。这么多国家,没有一个搞成的。所以,就算了吧。还是市场经济好。
文革前,在中央做计划经济工作的,像薛木桥这些,很早就参加共产党,满怀美好的理想,计划经济一定比市场经济好。结果,取得政权后,真的来做了,现实和以前想象的差太多了,费劲力气也改不好。最后,实在没办法,才走上市场经济道路的。
主要还是要靠市场来配置资源,小部分确实计划比市场好的用计划。

使用道具

33
caoheng 发表于 2017-9-22 13:15: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7-9-22 12:57
第一个效率问题,就是积极性的问题。这个贴子的第一个问题说的就是这个,获得积极性,效率根本不需要市场 ...
  "第一个效率问题,就是积极性的问题。这个贴子的第一个问题说的就是这个,获得积极性,效率根本不需要市场竞争,他08年的那个长贴整个说的就是这个问题。"
  你上面的话就很无语的.无竞争何来效率?效率的进步是建立在什么设计基础上?这个设计与什么比较出来的?

  "第二个问题,生产能力怎么会不可预测呢?这是可以有很多物理指标计算的,一套机器一年产量能到多少完全可以从性能判断。"
  还是感觉你在说外行话.你现在能计划设计一个手机能力的生产线?什么性能?什么款式?什么价格?现在这么多手机生产商都不敢拿出自己的决心去建设一条世界最大能力的生产线,为什么?是不懂物理指标吗?判断不出来性能?

  下两个就不必谈论了.

使用道具

34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9-22 13:28: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7-9-22 13:02
计划经济的时间是可以按周期决定的,苏联五年、台湾四年。

个人制订生活计划也总是在咨询一些各种专业 ...
改开前的经济体制是剥夺了个人经济权利的体制,把个人的经济计划权利收归官有的体制,叫什么名称都无所谓了。

在电脑都没有的时代,哪些专家能够预测未来会有视窗系统的需求呢?这玩笑开大了。

使用道具

35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7-9-22 13:36: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aoheng 发表于 2017-9-22 13:15
  "第一个效率问题,就是积极性的问题。这个贴子的第一个问题说的就是这个,获得积极性,效率根本不需要 ...
1、私有产权更有激励作用的神话 主贴分析的四点第一个问题就是说这个,“实则单纯的打分排名,甚至都比私有制更有激励效果。就比如去打游戏,哪怕一个小孩在一台不是自己的电脑上玩电子游戏。只要他在游戏上投入的精力时间和游戏分数有即时关联,他也很入迷的投入其中”。


“这么多手机生产商都不敢拿出自己的决心去建设一条世界最大能力的生产线”不是因为没有能力预测生产能力,是担心生产了以后卖不出去。主贴第2,第3个问题“2、消费者需求不可预测论”,“3、市场能合理配置资源的神话”。

不是不能对生产能力作出预测,是在市场经济下,无法对市场的有效需求作出预测。比如手机,有2个亿的用户,但是吃不准这两个亿的用户有多少会买自己的产品。所以即使知道自己的生产能力,也不敢生产。制造出五千万手机,如果到时候只有五百万人买,那企业就要破产了。

这是市场经济下的问题,在计划经济下不成这个问题。手机有两亿用户,一开始就可以知道,这两个用户都是自己的。

接下去就是第四个问题了“4、只有市场能多元化的神话”,就说手机,如果中央计划统一生产,按以前的印象,就会担心多元化的问题。这一点分析科学研究,理论分析和各种发明,也不是围着市场利润转的,照样可以多元化。提到计划经济里也可以分成常规部分和自由创造问题,各占一半,手机一个计划周期有几种款式,加入什么种性能,这些也都事先列入计划中,留出一部分款式性能设计不作限制也行。



使用道具

36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7-9-22 13:38: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aoheng 发表于 2017-9-22 13:15
  "第一个效率问题,就是积极性的问题。这个贴子的第一个问题说的就是这个,获得积极性,效率根本不需要 ...
截图00.jpg

使用道具

37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7-9-22 13:40: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9-22 13:28
改开前的经济体制是剥夺了个人经济权利的体制,把个人的经济计划权利收归官有的体制,叫什么名称都无所谓 ...
叫什么名称很有所谓,这里说的是计划经济。如果你反对另外一种经济制度,是找错门了。这就是认准名称,理清概念的重要性。

使用道具

38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7-9-22 13:42: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aoheng 发表于 2017-9-22 13:15
  "第一个效率问题,就是积极性的问题。这个贴子的第一个问题说的就是这个,获得积极性,效率根本不需要 ...
你提到经济学,要注意,不同的经济制度下,都有各自的经济学,自然经济下有自然经济下的经济学,市场经济下有市场经济下的经济学,计划经济下也有计划经济下的经济学。

不要因为现在生活在市场经济下,就以为一切事情都必须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解决,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无法解决就完全无解了。

更不要以为只有市场经济下的经济学才是经济学。

使用道具

39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9-22 13:50: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7-9-22 13:40
叫什么名称很有所谓,这里说的是计划经济。如果你反对另外一种经济制度,是找错门了。这就是认准名称,理 ...
我反对那种把个人的经济计划权利收归官有的体制。不管它叫什么名称。

使用道具

40
caoheng 发表于 2017-9-22 13:51: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7-9-22 13:38
  关于第1个问题.无须赘言.一个社会没有产权界定有效率还是有界定有效率?(只有公有产权相当于无产权界定)

  第2个问题没有答中要害.手机是一个生产商与消费者不断契合进步的过程.我前面说过这个东西.这个东西是计划不出来的.

  计划经济论者只看到了别人的结果.这是很害自己的东西.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