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 2

[经济现象] 李光维:市场经济的本质及出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粉丝

3948

副教授

1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93 个
通用积分
0.5953
学术水平
25 点
热心指数
40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9081 点
帖子
787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3
最后登录
2023-10-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什么是市场经济?简单说就是交换经济。由于钱是具有交换媒介、价值尺度、支付手段、价值储藏职能的东西。所以很容易演变为有钱人的经济,或者说有钱人有权的经济。纯粹的市场经济只认货币选票,纯粹的市场经济就是这个意思。市场经济的本质只能是这样。

现实中没有纯粹的市场经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这并不矛盾。因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非纯粹的市场经济。其实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也不是纯粹的市场经济,西方经济学认为现代经济是混合经济。

法治经济也好,计划经济也罢,当然是与市场经济对立的。事物总是这样的矛盾体。矛盾双方的结局不外三种情况,一是市场经济吃掉法治经济和计划经济,一是法治经济和计划经济吃掉市场经济,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双方融合,让位于别的矛盾体。这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的。

第一种实践证明已经不可能,纯粹的市场经济也会是灾难,可以想象没有法律和行政手段约束的社会会是什么样的境况。

第二种看起来是方向,但也是路漫漫,急于求成操之过急也是悲剧,过去已经有过教训。前一段,马云关于计划经济和刘强东关于共产主义的预见激动人心。不过也需要考虑,马云的有关论述会不会是成为龙头老大后排斥竞争的心情吐露。刘强东作为富豪提出这样的观点,难能可贵,但我们这代人就可能实现的预测也未免过于乐观。而且共产主义的实现也未必就一定是法治经济和计划经济吃掉市场经济的方式。

我认为,第三种即双方融合才是更好选择。

问题在于如何融合,突破口在哪里?无论是市场加计划,还是市场加法治,均难杜绝官僚腐败和司法腐败的干扰。而且这种混合式的相加并不能改变双方对立矛盾的本质。约束和自由的度很难把握,弄不好就会开倒车损失效率。

当我们深刻剖析市场经济的本质时,就会惊奇地发现,作为有钱人经济的市场经济,原来是一种分享经济,这是由市场经济的交换特征决定了的,交换即分享,付钱得到商品或服务,提供商品或服务得到钱,就是一种分享,这完全是符合逻辑的。

而法治经济和计划经济的本质是借助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保障公共利益的。公共利益是重要特征。

于是,我们可以找到它们的融合点,这就是共享经济。这也就决定了市场经济的出路是共享经济。由有偿共享到无偿共享的过程,也就是人类社会步入共产主义的过程。

关于共产主义的认识需要深化。我个人认为改称共享主义更妥,也更有助于消除意识形态对立。

共享主义将经历共享知识、共享财产、共享友爱三个阶段。最终人类将步入最美好的共享主义社会。

总之,本文认为,市场经济是有钱人的经济,出路是共享经济。共享经济将为共享主义社会的实现奠定物质基础。


2017.9.19日首发于本人公众号(gxzy3948)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http://www.3948.com;gongxiangzhiku(公众号:共享主义)。
沙发
罗浮山混球 发表于 2017-9-21 12:52: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偿共享,那得多么高的思想境界啊

使用道具

罗浮山混球 发表于 2017-9-21 12:52
无偿共享,那得多么高的思想境界啊
未来的共享主义社会就是这样。现在无偿共享也有苗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