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五彩路
1216 1

【原创】文物价值思考(重贴)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粉丝

草根

博士生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01 个
通用积分
1.0312
学术水平
32 点
热心指数
33 点
信用等级
23 点
经验
3666 点
帖子
31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5
最后登录
2023-3-2

五彩路 发表于 2017-9-21 20:56: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物价值思考
   具有一定历史意义的、不可复制的,且附加了人类文化的物质载体称为文物。
   路边上的石头也具有历史的意义,但它们却没有附加人类的劳动,所以石头是不能称为文物的,顶多其具有特别的式样而称为奇石,或者是含有矿物而称为矿石。而古人使用的石刀,石斧是人类最早使用的劳动工具之一,所以它们具有了文物的价值。
   因此,文物价值主要表现形式,首先表现为历史性,即历史价值;其次表现为文化性,即文化价值;再次表现为科学性,即工艺技术价值以及物质本身表现出来的材料价值。
   在以上四个价值中表现出欣赏性,流通性和研究性。
   下面,我主要谈谈文物在市场中表现出来的价值,及其形成过程。
  1。文物在市场中的地位表现
   由于文物不是现代企业生产的现代商品,(商品价值可参见我的——《和马克思对话--谈商品经济部分》)它的不可复制性是其唯一的特点。文物在市场中表现的价值及其差异是你是否认可它的历史性、文化性、工艺性(科学技术)及其材料价值。要想了解一件文物的真实价值,你就必须了解其历史的意义,文化的内涵以及其精湛的工艺艺术。
   了解历史首先是对其进行年代判断,并追寻其历史的地位,寻找先人的足迹。
   对文化的了解,也就知道了当时人们的政治生活,经济状况,宗教信仰,文人墨客,名人史料,历史事件等过去人们的文化生活。
   对工艺的了解也就知道了古人对科学技术的掌握,发明创造对当时和今天人们生活的,科学的影响。
   谁获得知识,谁就获得价值。
   当文物当商品买卖的时候,市场中99%的文物都是假文物。当100%的人们开始喜欢收藏的时候,市场中99%的假文物都成了他们的需求。100个人里只有一个人在市场上收藏到了珍品,而99个人都在为那唯一的真品在追寻之中并乐此不疲。就象股票市场一样,一波行情下来,赚钱的总是少数,而大多数都在奢谈过去自己拥有的数字财富,并为此而津津乐道。
   收藏文物就是收藏历史,收藏文化,收藏过去;也是我们纪念历史,追寻过去的先人和足迹。
  2.文物价值的市场表现
   通过我大量的和较全面的市场观察,文物价值的市场表现是与人们把玩的市场圈子有极大的关系,以及你所掌握的对该文物的知识结构的多少和你所掌握的该类文物在市场上价值的最大价格信息。
   由于文物是非生活用品的并具有流通功能的物品。所以它在市场流通中就具有了特定的流通形式,文物地摊,文物商店,文物拍卖公司以及文物把玩圈内的人之间的交流。同时生活条件也决定了你所拥有的文物价值表现。
   由于文物不能象粮食和食用油一样是人们每天必须消费的商品,也不是电话,电视是每个家庭的必须品。所以,文物在市场中的价格表现是很大的。
   你掌握什么知识,你就在市场中获得什么价值。它和你在社会生活中的生存是一个道理。你会种地,你就可以从土地上获得收获;你会钳工,你就能到城市的工厂里当工人;所以,你会什么,你就有机会从那技能中获得收获。
  3.古玩的鉴定认识
   当一件具有历史与文化意义的物品被ZF收藏时,一般我们把它称为文物,而当该文物被私人收藏时,我们一般把它称为古玩、古董。
   所以,当你收藏古玩时,你首先要认识古玩;首先你要从古玩的真假进行甄别,大多数古玩在经历历史的洗礼都留下了深厚的印痕,历史的印痕、生活的印痕、文化的印痕、早期的科学印痕等。而假文物古玩大多数都是学模做样,他们基本都没有历史的神韵。当然,其中也有些较好者,那也是一些现代贫困的工匠及艺术家为它们献身罢了,并没有从中得到什么利益。
   其次,你还要了解我们人类的历史发展过程,有那些朝代,他们各自有什么文化特征,比如对文化的追寻,当时社会生活的特点,这些都让我们对过去的历史进行了直观的了解。
   再次,你要有科学的追求精神才能有能力对过去的历史进行考证,否则造假者也只能利用你的无知的,浅薄的,表面的鉴定技能对你进行灵魂的及财富行使摧残了。他们就象今天的所谓公务员一样,对你进行精神上的,政治上的,经济上的摧残,那是因为你考试考不过他们,所以你注定是被他们摧残的命运了。只不过他们打的是官方的旗号对你进行剥夺,而造假者就成为非法生活者,并成为他们打击的对象了,而公务员的薪资从来就没有谁去过问,他们为什么比我们拿的高?而且是很高,出奇的高!好像他们有了一个理由,且理直气壮:“我们不再贪污”!请相信我们!而那些造假者似乎也有了他们的豪言壮语:“我们不在杀人、放火,我们不在强奸、抢劫”!别说了,其实你们都是骗子!台湾的陈水扁不也是个大骗子吗?他们不过打的是民主的旗号用华丽的辞藻来获得政治资本,并从中谋取个人财富利益吧。
   4文物价值表现推理过程
   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讨论下文物价值的大小。
   设文物价值为——M
   历史价值为——L
   文化价值为——H
   科学价值为——K
   材料价值为——C
  那么,文物价值应为:M=DP(L+H+K)+C
  D为鉴定值,当文物鉴定为真品时,鉴定值D为1,那么文物的价值是:M=P(L+H+K)+C;
  当文物鉴定为假时,鉴定值D为0,这样该文物的价值就是M=C,假文物的价值也就是材料价值了。
   P为文物的品次值,而品次值的大小是收藏者对该文物的认可度。所以品次值P应为大于零的正数。P可以是历史的,文化的,科学的以及文物本身完好度的综合指数。
  5.文物在市场中的流通表现过程
   由于我们不能同时掌握文物的历史、文化、科学等因素。所以,文物在不同的人手里其价值就表现出了较大的差异。
   由于大多数的农民掌握的只是种粮知识,所以,他们对文物的价值也就一窍不通了。当他们某天无意间在劳动中从泥土中获得一件文物的时候,他也只能从古玩商的手里换的几天的口粮钱。
   当一个钳工喜欢了收藏而到古玩市场转悠的时候,他也只能从钳工的角度来揣摩其材料科学的意义。自然,他出的价格也就是大于或者等于农民愿意出手文物的几天口粮钱;
   而古董商长期的在市场中打拼和磨练,自然他所掌握的古玩知识要大于钳工的文物知识,因此,古董商从钳工手中买进的文物要大于该文物的材料价值。
   即钳工完成了从农民手中获得的文物差价。C价值。
   而该古董商可能只懂得该文物的历史价值和材料价值,这样,某位小收藏家看中了该古董商手中的文物,因为该收藏家懂得比古董商更多的价值——文化价值。
   这样,古董商完成了从钳工手中的获得的文物差价。L价值。
   似乎这件文物在市场中的表现走进了坟墓,其实并不然;该小收藏家经过几年或者几十年的把玩、欣赏后,他的机会似乎来临了,社会出现了一股收藏热,他走进了拍卖行,并以其出价的几倍,几十倍,甚至上千倍的价格被另一个大收藏家购得。因此,小收藏家完成了从古董商手中的获得的差价。H价值。
   或者几十年后,他死了,并没有卖出该文物,这样,该文物又被其子孙以极低的价值铜价卖给了新的钳工。
   这大概也就是文物在市场流通领域的大致过程了。
   王亮 2008年10月30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文物价值 历史价值 文化价值 科学价值

五彩路的个人文集http://blog.chinathink.net/user1/4319/index.html
五彩路 发表于 2022-4-1 07:15:5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五彩路 发表于 2017-9-21 20:56
文物价值思考
   具有一定历史意义的、不可复制的,且附加了人类文化的物质载体称为文物。
   路边上 ...
14年过去了,还没有过时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