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1955 137

[货币和银行] 为什么流通的货币均是基础货币?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7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26 点
经验
508737 点
帖子
3778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基础货币是中央银行发行的货币。

基础货币=法定准备金+超额准备金+银行系统的库存现金+社会公众手持现金

这是理论上的基础货币计算公式。

基础货币在《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为储备货币。

以下我们将储备货币称为基础货币。

《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基础货币可如下计算:

基础货币=货币发行+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

这是实践中应用的基础货币计算公式。

其中:货币发行=流通中货币M0+库存现金

货币发行、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在《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可查到。

流通中货币M0在《货币供应量》表中可查到。库存现金数据在《其他存款性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可查到。

理论计算基础货币公式与实践应用的计算基础货币经过对比可认为:

银行系统的库存现金=库存现金(实际上成立)

社会公众手持现金=流通中货币(实际上成立)

法定准备金+超额准备金=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实际无法证明,理论上成立)

货币流通是指货币从一人(或法人)转移到另一人(或法人),转移一次即为流通一次。

基础货币在一定时间内未必全部流通,但流通的货币一定是基础货币。

货币分为实物货币(纸币硬币)和电子货币。实物货币即流通中货币M0——一般称为现金,电子货币即为转账货币。

在中国基础货币有壹百圆伍拾圆贰拾圆拾圆贰圆壹圆伍角贰角壹角伍分贰分壹分等面值。

所有的基础货币可以假设每一个货币都有一个唯一的编号。

基础货币中的现金在流通中只随着中央银行发行的数量变化,没有重复计算。

基础货币中的电子货币往往体现为存款——活期存款或定期存款。

存款中很多是基础货币的重复计算。例如某一面值某一编号的基础货币发行后,被存入商业银行,商业银行便有一笔存款的记录。之后这一货币又被贷款,贷款之后又被存入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又有一笔存款的记录。这样周而复始不知道这一货币被重复计算多少次,以至于中央银行将大部分基础货币收回,货币依然在流通。假如中央银行发行的是数字货币,就可以知道每一个货币是如何流通的。每一数字货币流通的次数肯定是不相同的,有的可能流通次数多,有的可能流通次数少。

我们知道:广义货币=基础货币+其它货币

其它货币是流通中被重复计算的基础货币。假设商业银行只有存款没有贷款,那么就不会有基础货币被重复计算,广义货币等于基础货币。

如果我们能够知道基础货币中有多少在实体经济中的货物和服务中流通或在虚拟经济中的金融产品中流通,我们就可以用各自的基础货币计算货币流通速度。但是现实在技术上还无法分清,所以只好以全部基础货币来计算货币流通速度。

实体经济货币流通速度V1=P1Q1/B

P1Q1实体经济交易总额,B基础货币。

虚拟经济货币流通速度V2=P2Q2/B

P2Q2虚拟经济交易总额,B基础货币。

特别地,例如股市,我们知道了每时刻的客户保证金的多少,股市的货币流通速度可如下计算:

每日股市货币流通速度=每日交易总额/客户保证金。

其它债市期市等金融产品市场货币流通速度类同股市。

一些资料用狭义货币M1和广义货币M2及GDP计算货币流通速度(GDP/M1或GDP/M2),这是错误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础货币 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 货币流通速度 资产负债表 存款性公司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ljclx 发表于 2017-9-22 16:37: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实物货币时代,流通货币等于基础货币。

但是电子货币时代,流通货币可以远远大于基础货币,这是货币领域的新现象,需要一点点领悟能力才能体会到这个变化。

因此,流通货币M1,用来计算流通速度并没有问题,其次,用M2来计算流通速度,换个角度来看,也可以参考。但是,反而是基础货币,或者M0用来计算流通速度则肯定是不合适的了。

这个或许很难理解,但确是金融货币领域的新现象。

其次,我国M1被低估,应该要包含个人活期存款在内,因此,流通货币M1实际上或许已经超过70万亿规模了。(最新M1为51万亿。)

使用道具

藤椅
ljclx 发表于 2017-9-22 16:41: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xwu622 发表于 2017-9-22 20:51: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的理论在计算机和网络出现之前能成立吗?

在计算机和网络出现之前,货币是这样运转的:
假设存款准备金率为10%。
央行发行的现钞进入社会,被存入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将存款现金的10%运到央行作为存款准备金。当央行用这些现钞存款准备金向商业银行购买外汇时,这些现金又运回到商业银行。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22 21:09: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jclx 发表于 2017-9-22 16:41
您的锅盖理论,证明了流通的货币只是基础货币29万亿(29个锅盖),是29万亿(锅盖)在不断地流通,产生了似乎有149个锅盖的效果。您想一想,假设锅盖数是149个,那么,还有锅盖的流通吗?

使用道具

地板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22 21:15: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wu622 发表于 2017-9-22 20:51
你的理论在计算机和网络出现之前能成立吗?

在计算机和网络出现之前,货币是这样运转的:
广义货币=基础货币+其它货币,其它货币是什么?理论上全是贷款,假设贷款等于0,广义货币等于基础货币。但由于有了贷款,货币被重复计算,这才使名义货币多了。

使用道具

7
xwu622 发表于 2017-9-22 21:18: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在上面的例子中再加进支票的使用。

假设存款准备金率为10%。
央行发行的现钞进入社会,被存入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将存款现金的10%写一张支票交给央行,而这10%的现金存款作为不可动用的库存现金留在商业银行。当央行向商业银行购买外汇时,把支票退还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可以动用相应的库存现金。这时,资金状态和上面的例子完全相同。从过程来看,只是把两次运送现金换成了传递支票。

如果再在这个例子中把传送支票改为电子转账,就很接近现在的银行运行了。

使用道具

8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22 21:20: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的结论基本正确,但需要纠正的是流通的不是基础货币,而只是流通中的纸币+超额准备金。
至于所谓的m1,当然更不对了。因为活期存款与定期存款一样,都是商业银行的债务,不能流通,只有实际能支配的资产才能流通。

使用道具

9
xwu622 发表于 2017-9-22 21:23: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22 21:15
广义货币=基础货币+其它货币,其它货币是什么?理论上全是贷款,假设贷款等于0,广义货币等于基础货币。但 ...
你怎么转移话题到贷款去了?不能专心讨论基础货币中的存款准备金部分吗?你的观点是否成立的关键就是这部分,不能回避。

使用道具

10
ljclx 发表于 2017-9-22 21:25: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22 21:15
广义货币=基础货币+其它货币,其它货币是什么?理论上全是贷款,假设贷款等于0,广义货币等于基础货币。但 ...
你基础的东西都没搞扎实。
广义货币=货币+准货币,实物货币时代,货币就等于流通货币,而这里的货币,是指流通货币但并不是基础货币。因此广义货币M2=M1+准货币。

什么是准货币?就是所有暂时失去流动性的货币,也就是定期存款,因为它的货币地位与基础货币相同,但失去了流动性。因此,这里用其他货币代替准货币是不专业的,而用贷款来代替其他货币更是十分错误的。

基础知识不牢,也就无法悟出我前面说的基础货币,流通货币,货币供应量的关系。所以你才提出锅盖数(基础货币数量)增加到149个(149万亿)去考虑货币流通问题。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