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何汇汇
891 1

[论文写作规范] 科技论文的摘要及关键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硕士生

4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964 点
帖子
10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8-6
最后登录
2017-9-2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小马网店转让  http://mall.ma.cn/

1.1的摘要

摘要的主要功能是:使读者了解论文的主要内容;为科技情报人员和计算机检索提供方便。论文发表后,文摘杂志或数据库对摘要可以不作修改或稍作修改而直接利用,从而避免编写摘要可能产生的误解、欠缺甚至错误。可以这么说,摘要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论文的被利用情况和期刊的知名度。

1.1.1 摘要分类(写法)

(1)报道性摘要

指明一次文献的主题范围及内容梗概的简明摘要,相当于简介。一般用来反映科技论文的目的、方法及主要结果与结论,在有限的字数(300字左右)内向读者提供尽可能多的定性或定量的信息,充分反映该研究的创新之处。

(2)指示性摘要

指明一次文献的论题及取得的成果的性质和水平,其目的是使读者对该研究的主要内容有一个轮廓性的了解。创新内容较少的论文可用此类摘要(100字左右)。

(3)报道 指示性摘要

以报道性摘要的形式表述一次文献中信息价值较高的部分,而以指示性摘要的形式表述其余部分,以200字左右为宜。

1.1.2 编写注意事项

(1)应排除本学科领域已成为常识的内容; 切忌把应在引言中出现的内容写入摘要;一般也不要对论文内容作诠释和评论(尤其是自我评价) 。

(2)不得简单重复题名中已有的信息。

(3)结构严谨,表达简明,语义确切,慎用长句。

(4)用第三人称。建议采用“对……进行了研究”、“报告了……现状”、“进行了……调查”等记述方法标明一次文献的性质和文献主题,不必使用“本文”、“作者”等作为主语。

(5)要使用规范化的名词术语。新术语或尚无合适汉文术语的可用原文或译出后加括号注明原文。

(6)除了实在无法变通以外,摘要中一般不用数学公式和化学结构式,不出现插图、表格。

(7)不用引文,除非该文献证实或否定了他人已出版的著作。

(8)其中的缩略语、略称、代号,除相邻专业的读者也能清楚理解的以外,在首次出现时必须加以说明。

1.2 关键词

关键词是科技论文的文献检索标识,是从其题目名、层次标题和正文选出来的能反映论文主题、论点、技术关键点等的词或词组。关键词选用得是否恰当关系到该文被检索、引用的概率及该文成果或技术的推广和利用率。每篇论文应选出3~8个关键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7-9-22 15:20: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