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734061388
1135 8

马克思深邃的社会与历史研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07 个
通用积分
22.0100
学术水平
528 点
热心指数
523 点
信用等级
301 点
经验
47936 点
帖子
27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24
最后登录
2024-3-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深邃的社会与历史研究
                                                王金贵
     在现代经济学看来,他们的公理化的理论体系是多么科学的,其实现代经济学所不知道的是:现代经济学的公理化理论体系是多么的狭隘、是多么的肤浅。
     马克思在他的经济学研究中发现:人类并不是孤立的进行经济活动的,而是在社会中进行经济活动的,从而结成一定的生产关系,经济实际上是社会的,而不是个人的。
     马克思还发现:作为经济的社会也是在发展变化的,从而产生出经济的社会演变的历史,因而经济不只是社会的,还是历史的。
     我们知道,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别是如此之巨大,是因为发达国家的人们理性,而发展中国家的人们不理性吗?显然不是,尽管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民众的差别是非常大的,但这不是理性上的差别,而且这种差别也不是现实造成的,而是历史造成的,而产生出历史演变的则又是与社会相关的,人们的理性产生不出这样的社会差别及其历史演变,研究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别,必须是进行社会与历史研究。
     马克思是通过透视社会与历史来研究经济学的,从而对经济进行了社会与历史研究,从而使他的经济学洞穿社会与历史,马克思的经济学研究是深邃的,是经济学上对经济研究最为深邃的。
      无论是在马克思之前,还是在马克思之后,再没有经济学家像马克思那样对经济进行社会与历史研究。包括当今中国与世界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都没有人再像马克思那样对经济进行社会与历史,尽管能够懂得马克思的经济学理论。却不懂得产生马克思经济学理论的方法,不懂得马克思的社会与历史研究,更不会运用。
      现代经济学家们当然也不是完全不知道经济是社会的,但对经济社会却不进行研究,而只是进行理论假设,比如完全竞争。
在现代经济学中,理性是影响宏观经济的关键因素,偌大的宏观经济就靠人们的理性?现代经济学根本不了解影响宏观经济背后的社会与历史原因。
      而马克思则是透视现实的经济社会,不是像现代经济学通过理论假设而假设社会经济,而是研究现实的经济社会究竟是什么,现实的经济社会究竟是怎样产生的,又会向何处发展演变。
      在现代经济学中,经济的社会与历史就是一个黑箱,现代经济学只知道根据经济人的理性来研究经济学,根本不懂经济是社会与历史的,更不能对经济进行社会与历史研究。与马克思的经济学研究相比,现代经济学是多么的狭隘,是多么的肤浅。
      无论是劳动价值论,还是剩余价值学说,还是马克思的所有的经济学理论,都是这样通过社会与历史研究而产生的,理解马克思的经济学必须懂得经济的社会与历史。
      那些肆意攻击马克思经济学的人,根本不能理解马克思对经济的社会与历史研究,根本不懂得经济是社会与历史的,他们是那么的狭隘、那么的肤浅、那么的对经济无知,是那么的自以为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734061388 发表于 2017-9-29 07:56: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得人也不少,却没有人发表见解,没有人跟帖?

使用道具

藤椅
734061388 发表于 2017-9-29 11:11: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9-29 10:57
垃圾堆,全是吹牛逼的空话废话。
我的话是空虚的吗?我举出了相关的事例,进行了相关的分析 这么说空话呢?

使用道具

板凳
yuan79101 发表于 2017-9-29 12:20:1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管之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名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第一版主he_zr却是坚定反马者,论坛中大量反马批马黑马者,学习下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资料极少,大量资料却被另移到子版马克思主义上传下载专区,马版论坛已经基本没有什么学术性,完全的灌水论坛,赚眼球而已。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本身就是很少,不可能支持这么大的流量,以反马批马黑马者维持论坛流量,赚眼球,反马斑竹长期管理论坛,经管之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实际已经名不副实,实为伪马版论坛。
在马经论坛,介绍一下其子版下载区的帖子都要被删除,可见一斑。
学术堕落如此,可悲可叹。

大家还是来子版学习吧!

使用道具

马克思在他的经济学研究中发现:人类并不是孤立的进行经济活动的,而是在社会中进行经济活动的,从而结成一定的生产关系,经济实际上是社会的,而不是个人的。
     马克思还发现:作为经济的社会也是在发展变化的,从而产生出经济的社会演变的历史,因而经济不只是社会的,还是历史的。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999422&page=1&from^^uid=10415773

能写出这样的话的人,才算是真正懂得了马克思。

使用道具

地板
734061388 发表于 2017-9-29 13:15: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9-29 11:30
都是毫无意义的空话。
你真让我懂得什么是颠倒黑白!

使用道具

7
zazheng 发表于 2017-9-29 15:30: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赞同楼主。经济学从根上说是研究人类活动的,不总结人类历史的经验就提出所谓经济学理论我个人实在是不能信服

使用道具

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9-29 19:10: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深邃的社会与历史研究,最精彩的还是历史研究,就连人类的史前史和史后史都研究到了,就连宇宙的史前史和史后史都研究到了。这就跟《圣经》没有什么两样了。

使用道具

9
qi509 发表于 2017-9-29 19:14: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不想跟你的帖子。毫无意义。看到你二楼的帖子与你主贴的最后一段,想了想还是问问你吧?!

“ 无论是劳动价值论,还是剩余价值学说,还是马克思的所有的经济学理论,都是这样通过社会与历史研究而产生的,理解马克思的经济学必须懂得经济的社会与历史。”————————既然是通过社会与历史研究而产生的。那么请问:

1、现在已经有无人工厂了。按照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与活劳动创造价值的理论。请回答:“无人”工厂没有了“可变资本”(劳动力),投资者的剩余价值是不是为:0?

2、根据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劳动密集型产业是不是利润最高?

3、资本家为什么不把机器都拆掉,多多的雇佣工人(劳动价值论)用最传统、古老的方式来生产,以谋取更大的剩余价值?

4、在马克思的时代,资本家为什么使用蒸汽机来纺纱,而不多多的雇佣工人用以前的传统方式来纺纱以获取更多的剩余价值?

现在再问:

5、用马克思的“绝对剩余价值论”问:你的工资体现的是你工作日的半日劳动吗?剩余半日吗?

你记住:马克思的绝对剩余价值论及整个《资本论》三卷里马克思的所有的例子都是按“绝对剩余价值论”来举例子的。即:剩余价值率为:100%。

6、用马克思“相对剩余价值论”问:你的工资体现的是几个小时的劳动?剩余几个小时的劳动?

7、你工资是“生活资料所必需的”的工资吗?

8、你替马克思回答:工人的生活资料的标准是多少?工人的工资养活几口人?

9、所有雇佣劳动的工资都一样吗?如马克思所说的:纺纱工人的工资是3先令。技术工种几班长、段长等的工资也是3先令吗?

10、马克思在《资本论》三卷里,所有的例子都用“绝对剩余价值”的100%做例子的。为什么没有一个例子是用“相对剩余价值”做例子?

11、马克思在《资本论》阐述的货币体现着金的劳动时间。问:1元(任何国家的货币)体现着多少金的劳动时间?

..............

你能回答出来吗?

这些,无论是在马克思的时代还是远古,亦或是现在,古今中外,在社会上存在过吗?

请针对问题回答?!切莫胡搅。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