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石开石
3380 38

[创新发展] 新供求价值论浅谈——统一商品价值论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8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508746 点
帖子
37785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3-22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28 19:35: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于商品价值的理论,主要有劳动价值论、要素价值论、效用价值论和供求价值论。供求价值论主要是指马歇尔首创后来的经济学家们逐步完善的(但却是错误的——因为供给曲线是错误的)均衡价格理论。本文的新供求价值论与之完全不同。

所谓价值论是要解决商品为什么是这个价,为什么值这么多钱的问题。到底什么是商品价值?商品价值简要的定义就是一定的商品量值多少钱,单位商品量值多少钱为单价,多商品量值多少钱为总价。本文的商品价值意义如无特别说明,指的是商品单价。

笔者认为价格是商品与货币交换时单位商品量货币的多少,而本文的商品价值主要指的是商品单价。因此本文认为在研究商品与货币交换时价值与价格是一回事。

开门见山,我们直接给出价格的计算公式:

P=m/Q

P价格,m商品与货币交换时货币总量——也称需求简称求,Q商品与货币交换时商品总量——也称供给量简称供。这是众所皆知的公式,是人们在商品与货币交换时时刻使用的公式。

价格与需求成正比与供给量成反比,这就是新供求价值论的核心思想。

该公式可以变为:

m=PQ

这是商品交换公理。

一般的经济学著作很少提及这个公理,可能认为这个公理太简单。但这个公理是价值或价格理论的基础。经济学大厦就是建立在这个公理的基础上。

劳动价值论和效用价值论最后都归于这个公理。

劳动价值论可以概括为:价值与劳动生产率成反比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成正比。

笔者给出劳动价值论计算价值的公式为:

W=w/Lp=wSt

W价值。

w单位劳动时间货币的多少——简称时间价值,w=m/T,m对应一定商品量Q的货币,T对应一定商品量Q的劳动时间。

Lp劳动生产率,单位劳动时间商品量的多少,Lp=Q/T。

St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单位商品量劳动时间的多少(即平均劳动时间),St=T/Q。

W=w/Lp=wSt,这个公式看起来很隐秘,可以说是无法计量。我们将这个公式推导一下:

W=w/Lp=(m/T)/(Q/T)=m/Q

W=wSt=(m/T)(T/Q)=m/Q

劳动价值论的计算价值的公式与新供求价值论计算价值的公式相同。

效用价值论的价格计算公式为:

P=MU/MUm

MU商品边际效用,MUm货币边际效用。

一般观点认为,货币边际效用不变。也就是说价格与商品边际效用成正比。

这个公式看起来更隐秘,更是无法计量。

下面我们来解析这个公式。

商品的效用、边际效用可以用数学公式表示如下:

U=KQc/Qd

MU=dU/dQc=K/Qd(当Qc不等于Qd时)

Qd商品需要量,指的是人们想要的商品数量——也可称为欲望量。

Qc商品消费量,指的是人们实际消费的数量——也可称为使用量。

U商品效用。

MU=dU/dQc边际效用。

K换算系数。

假设边际效用MU是不变的,换算系数K等于1。

假设边际效用MU是递减的,换算系数K大于1,消费量Qc越小换算系数K越大,但可以认为在某消费量时K为常数。

当消费量Qc等于需要量Qd时,可以认为消费者获得完全满足,效用为100%,是最大值。

当消费量小于需要量时,可以认为消费者没有获得完全满足,效用小于100%。

货币效用数学公式如下:

Um=Mc/Md

货币的边际效用数学公式如下:

MUm=dUm/dMc=1/Md

Um货币效用

MUm= dUm/dMc货币边际效用

Mc获得的货币

Md需要的货币

将商品边际效用货币边际效用公式代入P=MU/MUm可得:

P=MU/MUm=(K/Qd)/(1/Md)=Md/(Qd/K)

令:m=Md,Q=Qd/K

有:P=m/Q

效用价值论的价格计算公式也与新供求价值论的价格计算公式相同。

所以劳动价值论、效用价值论从其本质意义上讲都是新供求价值论:P=m/Q

我们可以将其写为微分形式:

dP/P=dm/m-dQ/Q

当dm/m-dQ/Q大于0(需求的变化率大于供给量的变化率)时,价格P上升;

当dm/m-dQ/Q等于0时(需求的变化率等于供给量的变化率),价格P不变;

当dm/m-dQ/Q小于0(需求的变化率小于供给量的变化率)时,价格P下降。

这就是新供求价值论价格变化与需求、供给量(简称供求)的之间的关系的基本原理。这才是供不应求价格上升供等于求价格不变供过于求价格下降的准确意义。

新供求价值论的求是需求,供是供给量。

新供求价值论的价值计算公式是:P=m/Q

价格与需求成正比与供给量成反比。

P=m/Q可以写成微分形式:dP/P=dm/m-dQ/Q

供大于求(供给量变化率大于需求变化率)价格下降,供小于求(供给量变化率小于需求变化率)价格上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商品价值 价值论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必要劳动时间 社会必要劳动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4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查看全部评分

龚民 发表于 2017-9-28 20:03: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供求并不能形成价值论,新供求价值论也不行。首先你的要有东西供“供求”,即使满山有现存的野果你也必须先去采、付出劳动,这里说空话、摆公式都毫无意义!

       供求离开生产劳动,新供求价值就和旧供求价值一样,不过是水中捞月、空喜欢一场。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28 20:21: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7-9-28 20:03
供求并不能形成价值论,新供求价值论也不行。首先你的要有东西供“供求”,即使满山有现存的野果你 ...
您没有注意到劳动价值论的结果是新供求价值论的结果吗?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7-9-28 21:11: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真逗!

商品的价格是在出售前就已经定完价格了。用不着你的公式。

如果你的公式是计算不同时间的不同价格,那么只需将各个价格相加后求平均便是了。

使用道具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9-28 21:25:5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任何价值论,都回避不了一宗交易当中有几个价值几个价格的问题,都回避不了讨价还价的问题即价格的决定的问题。

使用道具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9-28 21:28:0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7-9-28 21:11
你真逗!

商品的价格是在出售前就已经定完价格了。用不着你的公式。
价格是强度变量,不可以相加!
可参阅学者专栏帖子:《你知道如何求平均吗?》

使用道具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7-9-28 21:34: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28 21:54:5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9-28 21:25
任何价值论,都回避不了一宗交易当中有几个价值几个价格的问题,都回避不了讨价还价的问题即价格的决定的问 ...
最后的结果就是确定m和Q,m/Q就是价格的决定式。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9-28 21:58: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28 21:54
最后的结果就是确定m和Q,m/Q就是价格的决定式。
石兄你上述,都是价格的表达式,而不是价格的决定式。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28 22:17: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7-9-28 21:58
石兄你上述,都是价格的表达式,而不是价格的决定式。
您认为价格的决定式是什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