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二寅
3325 20

[经济学前沿] 经济学的根本问题:储蓄是钱还是物? [推广有奖]

新宏观创始人,金融周期量化完成人,储备需求推动者。

大师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4791 个
通用积分
316.4355
学术水平
936 点
热心指数
894 点
信用等级
785 点
经验
245205 点
帖子
4526
精华
27
在线时间
144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储蓄是钱还是物?经济学现在对此根本尚无统一的认识,难怪经济学无法解释解决经济问题。

为什么是经济学的根本问题?

因为它决定了经济所处阶段,是实物经济还是货币经济,两者的分界线是央行的出现,触发因素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结果是金银等实物货币被纸币等信用货币所替代,由于君主立宪制,这种纸币的发行权不是由政府所控制,政府开支受预算控制,财政不能直接向央行透支,这有利于防止纸币滥发,建立国际信用,但它也带来特里芬悖论,即该国际货币一方面要保持强币值,但另一方面又要国际资本输出,但这种输出又是建立在政府借贷基础上的。其本质是微观的个体承担了宏观责任。这种从央行借贷来的货币是债务货币,它需要还本付息,给社会带来的基础债务,相对于从地下挖出来的金银等非债务货币,新宏观称之为外生货币,而把金银等非债务货币称之为内生货币。这种货币性质区分凸显了弗里德曼货币数量论的浅薄。

外生货币使市场主体的目的转变为追逐货币而非实物的增值,也就是货币利润。经济循环分为实物循环与货币循环,而货币循环起主导作用,它决定了供给与需求。储蓄与借贷成为常态,新宏观的廖仁平将具有这种储钱嗜好的人称之为储蓄人,央行通过控制商业银行进而控制整个经济社会。

由于准备金的逐步被央行提光,经济而发生钱荒而崩溃,这就是流动性短周期,其决定公式为周期GDP=M/(S*D),其中S为储蓄率,D为准备金率。

央行通过降准降息可以将其消除,但必然积累债务,一旦债务累积到不能支付其利息,必然减产去杠杆,直至物价、债务水平显著降低,然后才有可能应用创新的技术,于是经济复苏来临,因此,所谓技术创新带动的经济周期论实质是被表面所迷惑。

由上可以看出,货币经济存在着内在的不稳定性,它是因为货币银行制度缺陷所致,而生产过剩恰恰是市场的成功。这种不稳定性显然是非均衡的。

而实物经济中,货币为金银等非债务货币,市场主体没有被套上债务的枷锁,因此,货币成本概念淡薄,形如葛朗台与泼留希金,他们以实物利润为第一要务,不遗余力地积累土地、树木、粮食、钢铁、煤炭、葡萄酒,由于品种繁多,数目庞大,日久天长,腐败变质,遍地垃圾,但其本人并不心疼,因为没有债务催帐。这样的经济,除了消费需求之外,投资需求也是最终需求,因此,它没有商品过剩,没有债务危机,也就没有经济周期,从而是均衡的,这就是新古典的固执所在。

这就是经济学教授脱离实际所在,他们眼中的储蓄就等于储物。

事实上,在市场经济中,储蓄来自收入,而收入是以货币计量与发放的,如果收入是物,那么属于物物交换,而物物交换在GDP核算中为零。
      作为储蓄的钱下一步是支出,它分为直接投资与间接投资,中国以间接投资为主,也就是存银行,然后银行将其贷出去;而直接投资包括购买房产与股票,其目的是期待其价格上涨以卖出赚钱,而一旦预期价格下跌,则群起而抛之,导致房市与股市崩盘。

把储蓄当作物的人实质是忽视了储蓄获得之前的货币环节,进而看不到货币性质与债务积累的机制,无法理解流动性短周期与债务长周期也就不足为奇了。

新宏观明确:储蓄为货币,储备为实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本问题 经济学 间接投资 经济问题 直接投资

回帖推荐

终结天狼 发表于7楼  查看完整内容

储蓄的是货币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唯真唯实
沙发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29 21:03: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讨论储蓄是钱是物,远比讨论林毅夫的产业政策与比较优势更有意义。
可以让张维迎、田国强亮出自己的观点。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29 22:43: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人认为,与GDP最终产品对应的储蓄是物——货物。
储蓄定义很有意思:收入扣除消费剩余的部分。
在字面上似乎是剩下的钱。但是事实上又不是,因为收入其实没有剩余都花掉了,剩余的那部分购买了投资品(资本品)。我认为购买的投资品就是储蓄。
在现实中,存款又叫储蓄,所以储蓄也是钱,只是在存款意义上的储蓄才是钱。

使用道具

板凳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29 22:56: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29 22:43
本人认为,与GDP最终产品对应的储蓄是物——货物。
储蓄定义很有意思:收入扣除消费剩余的部分。
在字面上 ...
如果是物的话,那就是实物经济,而不是货币经济。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30 06:49: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29 22:56
如果是物的话,那就是实物经济,而不是货币经济。
几千年前就是货币经济了,实物是用货币计量的。
另:我说的是与最终产品对应的储蓄是物,还有钱的储蓄——存款。存款储蓄是个多义词。不同场合有不同理解。
中国储蓄率50%左右,这里的储蓄是物;中国有接近150多万亿存款,这里的储蓄是钱。

使用道具

地板
马列光 发表于 2017-9-30 07:23:2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的确是个问题

使用道具

7
终结天狼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9-30 10:17: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储蓄的是货币

使用道具

8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30 10:28: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30 06:49
几千年前就是货币经济了,实物是用货币计量的。
另:我说的是与最终产品对应的储蓄是物,还有钱的储蓄— ...
这里的储蓄率50%是怎么统计的?

使用道具

9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30 10:48: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30 10:28
这里的储蓄率50%是怎么统计的?
储蓄率=(GDP-最终消费)/GDP近几年在50%左右吧,不是精确数。

使用道具

10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9-30 11:59: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9-29 21:03
讨论储蓄是钱是物,远比讨论林毅夫的产业政策与比较优势更有意义。
可以让张维迎、田国强亮出自己的观点。 ...
我在宏观经济学版块发了文章《谈谈储蓄及储蓄率》讲了三种储蓄和储蓄率。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