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10
5643 49

资本剥削,是对剩余价值的资本家的占有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36 个
通用积分
18098.0977
学术水平
3216 点
热心指数
3435 点
信用等级
2759 点
经验
480219 点
帖子
55762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5-31
最后登录
2023-3-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转帖:

小兄弟,你上面这段话我作修改如下:
陶本社会主义则在于…切实保障、发展和依托广大劳动人民(劳动者)之人性(自私自利)需求的劳动成果私有制。劳动者都在自己所有的企业里…自主生产劳动,自主享受其劳动成果,没有留给资本家之凭借资本剥夺劳动者之劳动剩余价值的机会。(小兄弟,劳动者享受的是自己的劳动成果,其劳动成果若被资本家之凭借资本剥夺去的那部分…才叫剩余价值,因此“占有了自身创造的剩余价值”之言存在语病)


以上转自:https://bbs.pinggu.org/thread-5997697-4-1.html,38楼,发言者醒思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剩余价值 资本家 pinggu thread READ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7-10-5 10:41: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小兄弟,劳动者享受的是自己的劳动成果,其劳动成果若被资本家之凭借资本剥夺去的那部分…才叫剩余价值,因此“占有了自身创造的剩余价值”之言存在语病)




醒思木大哥的上述话,敏锐,正确。

但是,兄弟所说,其实也正确,并且也深刻。


因为,所谓剩余价值,是被资本家占有的那部分劳动价值,

亦即,所谓剩余价值,是那部分劳动价值,被资本家的占有。

可见,关键和根本,不在于“那部分劳动价值”,而在于谁来占有,在于占有者是谁。

那么,资本剥削,就是“那部分价值”,亦即所谓剩余价值,被资本家来占有,

那么,社会主义,就是“那部分价值”,亦即所谓剩余价值,被劳动者来占有。



在这里,重心重点,要从“资本家占有的那些价值”,转化为,“那些价值被资本家的占有”。

那么这样一转变,转变之后,则就可以说:

劳动者占有着剩余价值,就叫按劳分配,反之,资本家占有着剩余价值,就叫按资分配。

劳动者对着剩余价值去占有,就是社会主义,反之,资本家对着剩余价值去占有,就是资本主义。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7-10-5 10:44: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剩余价值”这个词汇,可以换一个代称,例如叫做“那部分价值”,例如叫做“第三块价值”,等等。

那么换了名称之后来看,则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区别,按劳分配与按资分配的区别,那就不在于“那部分价值”,不在于“第三块价值”了。

而是在于占有者的性质,在于谁去搞占有。

这样一来,就更明确,更精确,抓住了根本和关键。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17-10-5 10:51: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剥削,是对剩余价值的资本家的占有。

资本剥削,是资本家对着剩余价值搞占有。

资本剥削,是资本家占有了剩余价值。

资本剥削,不是因为有剩余价值,而是有了剩余价值之后呢,被资本家前往占有了。




资本剥削,不是资本家占有的剩余价值,

资本剥削,不是出现了剩余价值,而是剩余价值出现了,之后,被资本家跑过去给占有了,是由资本家来搞这个占有。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17-10-5 10:57: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总结一下来说,


完全可以认为,也完全应该认为,

社会主义有剩余价值,资本主义也有剩余价值,按劳分配当中存在着剩余价值,按资分配当中也存在着剩余价值,
(其实,至少来说,国家的税收,就属于广义剩余价值,公共的积累,就属于广义剩余价值)


有剩余价值,并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区别。剩余价值的存在,并不是按劳分配与按资分配的分野。

也就是说,所谓剩余价值,其实是个中性词,其实是个技术性的概念,其实不过是指一部分劳动价值而已。

根本和关键的是,当存在剩余价值,当有了剩余价值,谁去搞占有?占有者是什么人?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7-10-5 11:05: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中国的国企,中国劳动人民就好比有亲娘,有继父。

没有中国的国企,中国的劳动人民,就是孤儿,弃儿,乞儿。



当然,光是有国企,是不行的。光是有公有制,是不行的。


那必须有法治,公民,

那必须有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是什么东西?


社会主义,是维护和依靠和发展劳动人民的自私自利,是劳动者占有了自身的劳动,占有了自身创造的剩余价值,是劳动者享有了资本利润,或者分享了资本利润。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17-10-5 11:18: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社会化大生产当中,
劳动者占有了自身的全部劳动(亦即全部价值,含所谓剩余价值),这就叫社会主义,也就是按劳分配。
那么不在社会化大生产当中,
例如原始社会,例如地广人稀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小国寡民的古代自耕农,例如桃花源里的劳动者们,
则劳动者占有自身全部劳动成果,就不叫做社会主义了,而是原始的简陋粗糙残缺的社会主义、按劳分配,或者是原始的共产主义等等。


社会主义,亦即按劳分配,亦即劳动者占有了自身创造的全部价值,或者说全部市值。
当然,劳动者的这种占有,需要依法办事,进行社会扣除,例如纳税,例如公共积累。


那么,在社会化大生产当中,
在公有制企业当中,在私有制企业当中,以及在自耕农、个体劳动、合伙劳动、合作劳动等等当中,
劳动者越是占有自身劳动,那就越是社会主义,越是按劳分配。
反之,就越不是社会主义,越不是按劳分配。
也就是说,社会主义、资本主义,是一个程度问题,有一个成分问题,
其中,完全的社会主义,完全的资本主义,是两个极端。
在两个极端之间的,比较是社会主义,比较是资本主义。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17-10-5 11:24: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法治,公有制,计划经济,社会主义,等等,这些都重要,都必要。

但是,法治并不是社会主义,

但是,公有制并不是社会主义,

但是,计划经济并不是社会主义。

但是,社会主义的社会,并不是社会主义。

但是,社会主义的制度,并不是社会主义。

但是,社会主义的理论,社会主义的思潮,社会主义的运动,并不是社会主义。

等等。

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东西?

社会主义,是一种生产关系,是劳资关系的之一,是围绕劳动价值的分配关系,是社会及国家的经济基础之一。
社会主义,就是在社会化大生产当中,维护和依靠和发展劳动人民的自私自利,是劳动者占有了自身的劳动,占有了劳动的成果,占有了成果的市值,亲身占有了自身创造的全部价值,占有了自身创造的剩余价值,是劳动者享有了资本利润,以及分享了资本利润。






一定要把概念搞清楚了,不能含糊,不能含混,不能混为一谈。

使用道具

9
1993110 发表于 2017-10-5 11:35: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杀人武器,就是有坏人吗?就是坏人吗?

不是。


坏人有杀人武器,好人也有杀人武器啊。
中国的杀人武器就非常先进,非常多,但是,中国并没有非法的侵略和占领了阿富汉,伊拉克,并没有让2国人民流离失所,轰然毁灭。


那你不能看见杀人武器,就去断定好坏,区分坏人和好人。



剩余价值这个东西,也是如此。

资本剥削当中,当然有剩余价值。有了资本家的剩余价值,那当然就是资本剥削啊,就是按资分配,就是资本主义。


但是,其实这里的根本和关键,并不在于剩余价值,不在于剩余价值的本身,而在于那个资本家,在于资本家的搞占有。


那么,难道社会主义,按劳分配,那就没有剩余价值吗,或者实质上没有吗,或者潜在的没有吗?

不是的。照样有。仅仅不过,是换了个占有者,是劳动者们对着它,来搞占有了。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17-10-5 12:25: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