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6009 8

[创新发展] 分配与交换的个人理解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7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26 点
经验
508737 点
帖子
3778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分配指某一组织对所属成员按一定规则将组织共有所有权分到每一成员的行为或过程。分配是组织内部的事情,组织之外的人没有分配权。分配是化整为零。

交换是某一所有权人与另一所有权人换取不同所有权的行为和过程。

分配与交换的对象均是所有权。

人们常说社会再生产包括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环节。

有资料认为分配的意义为:

分配是指把社会产品分归社会或国家、社会集团和社会成员的活动,包括作为生产条件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分配,以及作为生产结果的产品的分配。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分配属于直接生产过程,这一分配方式决定了生产的性质;作为生产结果的产品的分配性质也取决于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分配的性质,产品分配是达到消费的必要环节。

笔者认为:不存在生产条件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分配,也不存在生产结果的产品的分配。

生产资料不是分配来的是交换来的(用货币购买的),劳动力不是分配来的也是交换来的(用货币购买的),生产结果的产品并不是分配给谁而是交换给谁(别人需用货币购买)。

也就是说社会再生产似乎只包括生产、交换、消费三个环节,根本没有分配环节。

有资料认为交换的意义为:

交换是人们相互交换活动或交换劳动产品的过程,它是生产者之间、生产及由生产决定的分配和消费之间的桥梁,是社会生产总过程的中间环节。交换包括人们在生产中发生的各种活动和能力的交换,以及一般产品和商品的交换。在总体上,它可分为四类:

(1)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各种活动和各种能力的交换,即劳动者在分工、协作过程中所进行的活动和能力的交换。

(2)生产过程中的产品交换,即在同一生产单位内,生产过程中各道工序之间的原材料或半成品的交换。

(3)产品在最后进入消费领域之前,各个不同生产单位之间在产品生产、运输、包装、保管等过程中的交换。

(4)直接为消费而进行的交换,即产品进入最后消费领域的交换。

第一类交换属于直接生产过程,后三类交换则是联结生产、分配和消费的中间环节。

以上关于交换的解释中的末尾说“后三类交换则是联结生产、分配和消费的中间环节”,这里的分配根本是不存在的。应改为“后三类交换则是联结生产和消费的中间环节”。

在社会再生产中没有分配,那么何处有分配呢?

ZF其实是分配的主体。生产过程中人们通过交换可以获得收入。ZF通过税收将人们的收入的一部分集中,然后又进行分配。分配的目的是调整通过交换形成的收入分布(不是分配)。

说到这里我们再回味社会再生产的环节,应该是漏掉了收入。

我们修改一下社会再生产的环节吧:

生产、交换、初次收入(未扣税收入)、收入扣税、分配、二次收入(可支配收入)、消费。

交换只要是合法,收入就是合法收入。由于能力与运气等因素,收入一定分布不均。ZF通过税收调节可使可支配收入分布变得均匀一些。

理论上,ZF的分配应向社会保障(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倾斜构筑强大的社会保障网。

交换是市场主体行为,分配是ZF行为。

这样理解交换和分配对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再生产 可支配收入 生产资料 消费领域 生产条件

沙发
龚民 发表于 2017-10-11 15:24: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次分配效率先;二次分配公正首!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0-11 16:00: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7-10-11 15:24
一次分配效率先;二次分配公正首!
一次是交换,在交换自由的前提下,达成交换共识,和效率扯不上关系。效率优先是伪命题。
二次是分配,在交换的结果不均(不是不公)的情况下,使结果均匀些。
多的减少,少的增加。如果分配使结果更不均,那就是分配出了错。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0-14 08:40: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们常说分配不公,是指自由交换的结果分布不均,有的人收入很高,有的人收入很低。如果是合法收入,高不是问题,低当然有问题,所以要削高补低。当然要有度。

使用道具

报纸
人民动力 发表于 2017-10-14 11:00: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配有许多环节,怎么能把交换变成分配呢?
再说,社会主义条件下,全社会首先共同占有每个人产品,社会主义人的交换,也就不存在产品交换。因为每个人的劳动,一开始就是社会劳动,其产品直接是社会的产品。理论上,他们之间的交换,只是劳动的交换,或者说是具体的劳动的交换。即一定形式的劳动同另一种形式的劳动相交换。在这之前,有分配,即计量共同劳动中的个人份额,再之,交换之后的个人份额,再就是各项社会基金扣除后的个人份额,再就是社会劳动在不同生产部门之间的分配,等,以及不同劳动在不同产品生产上的分配。等等。

使用道具

地板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0-14 11:05:5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您所说的大部分是交换而不是分配。交换要用自己的所有权换他人的所有权。您随便举一个实际分配的例子,看看是交换还是分配。交换的结果是分布不是分配。

使用道具

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0-15 07:15:2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民动力 发表于 2017-10-14 11:00
分配有许多环节,怎么能把交换变成分配呢?
再说,社会主义条件下,全社会首先共同占有每个人产品,社会主 ...
不是我把交换变成分配,是您将交换看成分配。本来是交换,非要说是分配。

使用道具

8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0-21 09:37:3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谈论再生产时,交换与分配总是连在一起是两个环节。但其实只有交换没有分配,市场经济的产品生产,是各种交换连接的。分配是ZF行为,穿插在生产之中,调节交换后的收入分布结果。

使用道具

9
石开石 发表于 2022-3-10 11:54: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们所说的分配,用收入获得更准确。
收入获得有交换与分配两种途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