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张二寅
6774 51

[经济学前沿] 去产能倒牛奶是刻舟求剑的经济学 [推广有奖]

大师

4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4491 个
通用积分
184.6929
学术水平
934 点
热心指数
892 点
信用等级
783 点
经验
244302 点
帖子
4508
精华
27
在线时间
143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24-3-28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10-12 11:30: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萧条时期,牛奶价格暴跌,奶农们将奶牛杀掉,牛奶倒进密西西比河。

这里他们采取了自认为理性的行为,即宁肯倒掉也不能白送给那些急需这些牛奶活命的人们,因为那样会减少他们的销售收入。他们希望这样使牛奶价格上升,进而赚取利润。

这种想法在今天的中国仍然很有市场。

现在的去产能,强制钢铁煤炭减产,使用钢、用煤等下游产业成本增加,它也被迫减产,而全面减产又必然减少了就业,减少了需求,会进一步加剧减产,结果就是滞胀。央行不能容忍通胀,于是紧缩,大萧条来临。

上面的倒牛奶去产能推理实质是刻舟求剑经济学。因为他们机械地认为减产只减少了供给,而需求不变,实际上,供给减少,就业必然减少,工人工资收入减少,需求当然减少,怎么会不变呢?

这种自发的表面理性成为误导了经济学家,误导了政治家。他们不久就会发现,原来的所谓落后产能被后进国家接纳后又返销本国,并赚取了大量顺差,而本国工厂倒闭,工人失业,产业空心化,不得不借贷消费,这就是英国转移到美国、美国转移到日本,日本转移到中国的过程,期间伴随的是英国衰落,美国崛起,然后美国衰落,日本爆发,今天是中国成为第二。

《新市场经济论》作者周强认为:市场经济下企业生产的东西基本不是自用的,卖不出去就是废品,还占地方。为什么卖不出去牛奶要倒掉,蔬菜、水果要烂到地里。这是常识。

但是,仔细思考一下,市场本身不创造钱,无法使钱生钱,它给出的价格又怎能是真实的呢?

货币仅仅是交换媒介吗?物的生产与钱的生产天然一致吗?既然不一致,为什么又那么迷信市场给出的价格?这实际是市场均衡论的盲目崇拜症。

过剩的本质并非是生产的过多超出需要,而是受到货币债务因素所致。

矛盾的症结在于市场经济的货币银行制度缺陷,即初始投资是从央行借出来的,需要还本付息;而初始投资最终被分配为两部分,其一是消费需求,余下的为派生的投资需求,即储蓄。最终需求只有消费需求,而消费需求又来自初始投资,是其一部分,必然小于初始投资,它怎么可能给初始投资带来利润呢?它好比是抓住自己的头发飞出地球。这就是宏观投资必然亏损,需要价值补偿才能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

由上可以看出,投资需求是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没有投资,就没有需求,更没有增长;有了投资需求,却必然亏损,即投资需求不是经济增长的充分条件。对此排解不开的代表是吴敬琏和林毅夫,吴敬琏因为投资亏损而拒绝投资,这就是否定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而林毅夫完全力挺投资需求,完全无视其亏损,从而不理解价值补偿,认为新结构经济学包打天下,这就是将必要条件夸张为充分条件了。

货币经济的周期根源就在于央行创造基础债务,商行制造衍生债务。不改变货币银行制度,结果只能是任由债务长周期肆虐。

分析方法在于将实体经济的运行过程分为两部分,即货币循环与实物循环,前者带动后者转。但前者由于债务积累逐渐递减,而后者由于技术进步却逐渐递增,两者出现非同步。  

简单增加货币量并不能解决货币利润问题。因为这里增加的货币都是债务货币,需要还本付息的,即量宽只是让债务危机延后而已,它并没有真正给货币投资带来增值,而是更大的债务,典型如一再提高的美国债务上限。

    解决方案在于让实物利润与货币利润保持同步,即央行增发非债务货币购买准公共品,带动过剩资本投资并长期持有公益资产,社会免费使用。这样既保障了过剩资本的正收益,也使社会财富不再被认为消灭浪费,将束缚在生产力上面的债务枷锁打开,以天地为仓,智力为库,消费需求与储备需求比翼齐飞,共同增进社会福利水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刻舟求剑 经济学 新结构经济学 可持续增长 密西西比河

回帖推荐

马列光 发表于31楼  查看完整内容

前面金融挤泡沫不行,又回头稳定适度宽松,又不敢更多宽松。 汇改做一年,又回头收紧。 现在压产能,去库存,生产科料价格指数急涨,如果还不收手,供给不足的通胀和进一步紧缩将是一个很可能出现的情况。 令人担忧
已有 4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xujingtang + 100 精彩帖子
aclyang + 40 精彩帖子
zhuosn + 4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linmengmiki + 100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0  论坛币 + 14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jjxjiang 发表于 2017-10-12 14:47: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奈之举

使用道具

dcs2213 发表于 2017-10-17 10:42:2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10-12 11:30
大萧条时期,牛奶价格暴跌,奶农们将奶牛杀掉,牛奶倒进密西西比河。这里他们采取了自认为理性的行为,即宁 ...
”因为他们机械地认为减产只减少了供给,而需求不变,实际上,供给减少,就业必然减少”
牛奶是已经生产出来的了,那把奶倒掉,就只是减少了供给,应该没有减少就业,反而还会刺激就业。

使用道具

zzx903820617 发表于 2017-10-17 13:26:0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dcs2213 发表于 2017-10-17 10:42
”因为他们机械地认为减产只减少了供给,而需求不变,实际上,供给减少,就业必然减少”
牛奶是已经生产出 ...
这个应该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吧。在倒掉的过程中如果持续按产量生产而依旧无法出售那么依旧没有改变其库存的现状,所以说是减少生产才是倒掉所真正要做的。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7-10-17 13:39: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dcs2213 发表于 2017-10-17 10:42
”因为他们机械地认为减产只减少了供给,而需求不变,实际上,供给减少,就业必然减少”
牛奶是已经生产出 ...
牛奶是已经生产出来的了,那把奶倒掉,就只是减少了供给,应该没有减少就业,反而还会刺激就业。
猜测来说,

如果卖牛奶,则卖价低,销售慢,容易坏掉。

如果卖牛奶,会增加许多费用,例如人工费,运输费。


如果倒掉牛奶,会增加失业的,例如,运奶工,销售员,使用牛奶制作食品的店员,等。

使用道具

酱菜姜 发表于 2017-10-17 14:22:1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7-10-12 11:30
大萧条时期,牛奶价格暴跌,奶农们将奶牛杀掉,牛奶倒进密西西比河。这里他们采取了自认为理性的行为,即宁 ...
多看几遍

使用道具

马列光 发表于 2017-10-17 17:32:2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应该千方百计保障供给,不然的话,物价会飞

使用道具

马列光 发表于 2017-10-17 17:37:3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实在有些担忧中国经济了

使用道具

马列光 发表于 2017-10-17 18:21:1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时,经济加強监管是对的,但是不能做金融去泡沫,行政去产能过剩,否则会出现金融危机和缺缺性通胀,正确的经济政策,应该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基础建设,增加信贷,减税,增加工资,加强国防,通过投资治理污染,而不是行政手段关厂,例闭店让工人失业。

使用道具

马列光 发表于 2017-10-17 18:28:1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基本观点与楼主一致,淡化债务,保障供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