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优塾搬运工
1209 0

[经济热点解读] 10亿美元经典收购!海航联姻全球物流巨头,中国一带一路投资并购十大案例(并购笔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学前班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0 点
帖子
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17-10-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优叔说

穿越资本迷雾,让投资回归常识

海航,又一个重大并购案披露最新进展。


10月12日,海航实业(00521.hk)发布公告,其收购新加坡物流公司CWT股份的最新情况:2017年10月12日下午5时正(新加坡时间),要约人所拥有、控制或同意收购CWT股份;及获有效接纳要约所涉及CWT股份合共为531,600,983股,约占全部已发行CWT股份的88.56%。


收购完成后,CWT集团将成为海航实业的子公司。


也许CWT这个名字你没听说过,可这绝不是一般的公司,其背景相当彪悍,位列国际物流巨头。


本案作价约13.99亿新加坡元、约合68.72亿元人民币。


这是2017年最重要的跨境并购之一,是港股公司对新交所上市公司的收购,并且,本案是“一带一路”趋势下的标志性事件。


CWT创始于1970年,后于1993年在新交所上市。其业务触角遍及全球,涉及物流服務、商品營銷、金融服務及工程服務。其在9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包括新加坡、中国、马来西亚、亚太地区其他地区、欧洲、非洲及南美洲等。


从战略布局来看,通过此次交易,海航在物流布局上又增添了巨大优势。CWT集团,在新加坡及全球有战略意义的、毗邻主要运输枢纽及港口的仓库都有布局。


对于海航系的并购,每一个案例都值得仔细研究,之前,我们分析过天海投资收购IMI、渤海租赁收购Avolon、渤海金控收购CIT旗下商业飞机租赁业务,今天,再添一例。


“一带一路”,是中国企业的发展机遇,近年来更被很多国际学者认为是全世界的发展机遇。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应该如何抓住机会,值得深思。


"2017年最重磅的并购案例之一”

优塾原创,转载请后台回复“白名单”


— 1 —

68亿跨境并购

拿下全球物流枢纽布局


事实上,本次并购,从今年4月9日开始,持续至今。


早前,海航实业于4月9日公告称,拟以13.99亿新加坡元(约合76.9亿港元,68.72亿元人民币)收购新加坡物流公司CWT。收购完成后,CWT集团将成为海航实业的子公司。



来感受下财务数据:


据上市公司最新公告,2017年上半年,CWT实现收入51.92亿新加坡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8016.1万新加坡元,同比增长115%。


截止2017年6月,CWT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2.6亿新加坡元,总资产达38亿新加坡元。


海航以10亿美元收购上市新加坡物流供应商CWT,这笔收购相比于其他案例,并不是大手笔,但却被业内公认为近年来中资在“一带一路”沿线具有代表意义的“十大”投资并购案例之一。


10亿美元,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例中,体量并不算最大。但这个小而美的案例,缘何入选?


“一带一路”十大投资并购案例的入选标准:


其标的国家属于“一带一路”沿线64国,交易金额不低于10亿美元(公布金额的超过10亿美元;未公布金额的预计10亿美元及以上);同时,交易在(标的)行业有一定代表性,以及交易状态为交割或签约。


本案,是一次基于实体产业延伸布局的精准选择。


CWT集团成立于1970年,主要为集装箱码头提供仓储和集装箱货运服务。目前,CWT主要业务包括物流、商品营销、金融和工程服务四个板块,业务范围覆盖新加坡、中国、台湾、马来西亚等90多个国家。



而海航集团成立于1993年,其业务涉及航空、旅游和金融等多个领域,旗下物流业务在船运和船舶工程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以及物流融资等领域中从事业务活动。


新加坡在亚太乃至全球物流中的地位毋庸赘述,CWT坐拥地利;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物流规模,都将进入高速增长期,无疑带来了“天时”。


通过此次交易,海航物流将一举成为世界最大供应链管理公司,实现物流产业链的全球布局,并能极大强化对“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流”四流的掌控,构建开放、共享的物流生态圈。此外,该收购也是海航集团在“一带一路”领域的布局之一。


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业,围绕这三大主业,海航系正在进行一系列全球化投资布局。

— 2 —

巨头海航

究竟如何炼成


海航,是中国商业史上的一个经典案例。


1989年,陈峰从民航总局南下创办海南航空,当时海南省政府只给了他1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而购买一架波音737就需要3亿元。


而到2016年,海航集团位列2016《财富》世界500强,第353位,排名较上年上升111名。其发展历程3次被写入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案例。


如今,海航已从单一的地方航空运输企业发展成为囊括航空、酒店、旅游、地产、商品零售、金融、物流、船舶制造、生态科技等多业态、世界级品牌集聚的大型企业集团。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教授胡鞍钢曾提出衡量全球性企业的三个标准——境外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超过50%,境外资产占总资产比重超过50%,境外员工占总员工比重超过50%。


2011年,海航这三个指标分别是8%,14%和13%,而2016年底,三个指标大幅提高到65%、39%和76%。


兵马未动,航线先行。


海航的进击路径,和物流全球化的大趋势密不可分。在沿“一带一路”布局中,航线网络的布局非常重要,而这,恰恰是海航这类从物流起家的民营企业的先天优势。


“空中通道”计划如火如荼,海航借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交通服务。截至目前,其旗下航空公司新开辟了飞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相关地区国际航线65条。


仅仅近几年,其陆续开通了重庆=罗马、西安=罗马、北京=布拉格、北京=曼彻斯特等航线。


注意这些特殊的航线布局,其丰富了“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的航线网络,打通了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路。



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则认为,海航要想成为一家成功的国际化公司,需要有足够多的外籍员工和多元化的管理方式,英国的很多大公司就是这样,世界上不同种族的人都可以在公司里工作。根据公开资料,海航境外员工已经超过70%。


在德国、葡萄牙、捷克、塞尔维亚、英国……在这些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中外领导人和重要嘉宾见证了海航航线搭桥、产融结合的发展模式。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对媒体点评认为,海航借助金融手段来经营实业,金融是工具,实业是结果。



从其官网资料来看,海航的定位,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快速成长起来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把企业发展和国家战略融为一体,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机遇研究力度,把握国际间深化合作机遇,以航空为先导,完善国际航线网络,促进“道路连通”。


未来,海航计划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运输服务合作上发挥更大作用。未来,海航将开通更多连接中国和沿线国家的航线并帮助这些国家修建和管理机场,解决“一带一路”沿线航空设施投资不足的关键问题。


— 3 —

“一带一路”政策东风

中国企业该如何借力“加持”?


2013年起,中国开始推进“一带一路”政策,该政策由两个主要成分组成,即陆地方面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及海洋方面的“海上丝绸之路”。


根据一带一路政策,预计由中国的400亿美元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基金及注册资本1,0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欧洲、中亚、南亚、中东及非洲的重大基础设施投资提供资金支持。



业内预计,基础设施投资的举措,将是该等地区未来商品及物流需求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企业的发展机遇,近年来更被很多国际学者认为是全世界的发展机遇。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步海航后尘,踏上“一带一路”的大船。


产业趋势先行,并购投资作为手段。


梳理近年案例,海航的很多海外投资、并购,都在跟随“一带一路”大趋势:投资组建加纳AWA航空、并购Swissport公司、入伙中东欧基金……


这种优势产业先行,产融结合推进的合作模式,实际上很多民营企业都在尝试模仿和跟进,国家战略性倡议带来的机遇窗口,没有一家中国企业忍心错过。


中国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与加快实施全球化背景下的企业国际化战略相辅相成、互为依托。


一方面,企业依托“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积极发展海内外业务,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也正是依托这些企业的积极作为来逐步实现的。


如今,布局海外的中国企业,涵盖酒店、餐饮、文化创意、旅游、中医药、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条“无形的纽带”。



事实上,作为中国企业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的“吃螃蟹者”,海航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案例经验,也成为很多中国企业研究出海战略的案例。


当然,企业“走出去”风险与机遇并存。“一带一路”为中资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沿线国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也存在风险,需要留心。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企业战略发展研究专家胡迟建议,海航等中国企业也要识别“走出去”的风险和规避、化解风险,加强内部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国际化的公司治理能力,创新商业运行模式。


— 4 —

尾声

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

最经典的企业案例


案例已经看完,但更深入的研究还在继续。


我们认为,公司研究能力、财务分析能力、行业研判能力,是每一个金融人都必须终生研究的技艺,没有之一。无论你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这几大技能,都必须掌握,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安身立命。


我们站在投资机构角度,像医生一样,解剖IPO、并购的每一个细节,将所有要点系统梳理,形成系统的研究框架。


我们是一群研究控,专注于极致的公司研究。


这三套攻略,浓缩了我们的研究精华,是优塾用户人手必备的指南,推荐给你阅读。每日精进,必有收获:


1)《财务魔术》会员服务:金融人必备生存技能


2)《IPO避雷指南》会员服务:PE、VC、投行、IPO企业必读


3)《并购之美》会员服务:资本市场从业人士必读


长按下方图片,查看详情:



同时,欢迎加入我们的IPO企业讨论社群,和业内人士一起讨论。


【IPO研讨社群】

▼扫码加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并购优塾 海航集团 一带一路 交通行业 基础建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