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puragu
1360 3

[读书心得分享] 对于斯密经济思想影响现代社会的思考(希望挣几个论坛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3.000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1399 点
帖子
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9-20
最后登录
2024-1-14

puragu 发表于 2017-10-19 16:25: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于斯密经济思想影响现代社会的思考

         这几天在开十九大,中国能够取得今天如此的成就,关键是在于有一个强大的政党,他已经深入到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可谓一席大会聚集中国的全部。自己最近在看经济思想史,看到了亚当斯密,这样一个牛人的光辉形象至今不衰,关键是他也给出了一个富国强兵的办法:自由经济,从此真的开启了西方长达两百多年的辉煌。自己脑袋是糊涂的,为什么看似对立的治国方针都取得了成效呢?到底是中国的模式还会延续下去,还是西方已经开始穷途末路了,带着这种十分的好奇,开始了今天的思考。

         斯密的逻辑推导出发点是人的自私,自私导致了人需要其他人的帮助,而帮助又不是没有代价的,所以互利是帮助的基础,然后便产生了交易。所以分工是人能够互利交易的一个最好的方式。在这里,人们是主动进行交易,因为他能够丰富个人的需求,然后带来额外的效用,从而让人感觉很happy!但是自己想思考,如果作为我们直接生来进入这个社会,然后参与的市场交易,他真正的是我们happy的源泉吗?

         在斯密这里,逻辑是完整的,他的自私自利实际上还隐藏着一个潜在的条件,即如果我们不进行交易会出现什么的情况,因为在当时的英国,市场经济肯定不如我们现在这么发达,市场商品种类不多,然后关税又高,各种贸易壁垒,资本生产受到了极大的压制,因此导致老百姓生活只在一般温饱线徘徊,生活艰苦,而作为日子稍微好一点的中产人民而言,其手中的货币并不能直接转化为生活质量的提升,因为交易不便啊!所以,才有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自由经济,自由市场。但是,我们今天的小伙伴肯定没有以前的那种经历,更多的小伙伴们也不会阅读这段历史,所以啦!我们是直接生活在一个市场相对发达的社会,我们可不明白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商品,我们只是关心我们能否获得更多的商品?所以关注点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吧!这就是时代的特殊性。

处在这个阶段人们的需求是什么呢?这个时候,我们还是要先想到一些经济的共性问题,如货币,人,商品,生产等这些基本的要素之间的关系,这个在自己之前已经论述过了,我将人变换成了矩阵,而商品也成为了矩阵,其货币是一个癞子牌,但是他却处在我们的中间,所以依然是这种生产和交易结构,他构成了我们的经济方式。自己就不再额外分析,自己想说的是其处于不同情况下,人的思潮是不一样的,而人的思潮虽然不同,但是这个并不足以改变这个社会的运动方向,因为其还需要来自外部的冲击,并且是足够大的冲击。

首先是思考一个饱和的市场,按照斯密的观点:其人的需求总是无限,所以他将他的思绪主要集中在供给方,对此我们也可以按照其思路进行。这里所谓的饱和市场,指的是供给的饱和(往往供给方和需求方都是一个人),因为我们需求受到了各自的约束限制,而个人的约束又直接来自我们所处的一个供给地位,如果能够处在供给的高处,当然我们能够获得的收益就杠杠的,但是如果一不小心跌倒了低位,那么必然就是悲剧了,而供给饱和就意味着,供给方的每个坑基本都有人占了,而那种钱多、活少、离家近的包租婆的岗位早就供不应求了,所以了对于新生代而言就比较悲剧,因为他们必须要比别人更加努力,但是却不一定能够获得相应的报酬,可是社会都称我们为垮掉的90后,所以?想要90后拼命的干活,然后还不给其相应的报酬那是肯定不行的,所以我们各种被鄙视,不过要显得依然无所谓,这就是非暴力不合作。

而处在供给侧方的小伙伴们呢!当然也不是如我们所想其就是一无所求了,因为根据局部非饱和定理,人的需求那是没有上限的,但是约束上限导致了需求上限,所以这并不是我本意。这里面我们又要把两种人分开哈!一种是劳动者,一种是资本家,还有中间带的人,既是劳动者又是资本家(只要他愿意),所以这就是一个切蛋糕的游戏,劳动者想多切一点,资本家也想多切一点,这种理论上不可调和的矛盾,在现实中还是容易妥协的,因为他们都是既得利益者啊(大局意识)!因此,在国家制定一个较为粗糙的分配标准之后,双方讨价还价最后达成契约协议。但是双方潜意识中的边际效益一直都是递增的,所以只要一有风吹草动,便争得你死我活。

以上结论说明,我们这个社会所形成的平衡实际上是一种妥协,对于90后来讲前途渺茫,所以就干脆非暴力不合作了,而对于广大的既得利益同胞而言,他们在占据整体利益的基础上,希望的是边际利益上涨。然后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下去吗?我们不要先着急回答这个问题,冷静下来思考一下,我们的唐宋元明清是怎么没的?唐朝:安史之乱,一乱而不可收拾;宋朝:不停的认干爹,最后一个个干爹都靠不住,被蒙古人给收编了;元朝:一场黄河大水,惹得陈友谅、张士诚、朱元璋等猛人混不下去了,直接取而代之;明朝:蒙古基本没怎么消停,倭寇是在福建朝鲜南北作乱,最后“后金”异军突起,被折腾的下了台;清朝:显然是英国人的一艘战舰直接击溃了天朝美梦,最后任人作践,好不凄惨。

我们的正统历史观历来讲,王朝的兴衰关键在内政,这么说也没错,但是就是内政如同清朝这么完备的王朝,还是受不了“外交”的冲击啊!为甚?我们上面对我们的这个社会的供给方所处情况的定义是,一种不得不妥协的结果啊!所以这是一种不稳定的妥协,但是他的不稳定,并不会马上给这个社会带来灾难,因为每个人都有着基本的大局意识吧!就像我们作为90后,虽然是被骂的那部分人,但是我们不会造反吧!因为,这对于我们来讲就是自寻死路,并且现在至少不缺吃、不缺穿,将就着过呗!因此,外界的冲击才是改变整个社会的变革的大势所趋,而人们的内心写照或许就如火上浇油。

所以,研究内政只是我们判断大势的一个基础,而研究外部形势变化,才是能够真正把握社会风向标的关键,但是现在我们的小伙伴们!要么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要么就是被这个社会带油了,尽学会投机倒把,没有基本的逻辑素养,前者导致读书初心是想改变社会,最后出来被这个社会改变,后者便是拼命的丰裕自己,但是却不知道社会已悄然发生改变。

我们这么浓墨重彩的分析了以上的因果关系,关键是想引出对于这社会的重大冲击是什么,对吧!1、环境问题。环境问题的影响是一个逐渐增大的影响,所以在当下我们还未远远感受其给我们带来的社会冲击,但是在时间滴答滴答的声音中,我们的受到环境的伤害逐渐加大,其环境成本就不再是经济成本可以直接所衡量的,所以人以趋利避害的本能而产生行为动机,其追求健康的疯狂保命行为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冲击。2、大国之间的对立。如上所讲,我们的几个朝代的灭亡都与新势力的兴起有着直接的联系,在今天这个世界,兴起的最大势力是中国,但是却不只包括中国,还有如此多多的新兴势力,这样给我们欧美造成的冲击是大大的,他们怎样来反馈外界的冲击,也是影响我们社会变化的最关键因素。3、科技的井喷式发展,这个没的说,好多技术都很犀利!特别是像人工智能这样能够彻底颠覆我们现代思维模式的技术,对于未来的冲击可谓是一波接一波,波波精彩,波波力大无比。

回答一下开始的问题,欧美之所以能够形成两百多年的辉煌,关键在于自由经济和自由贸易的框架下,这个世界的供给侧远远没有饱和啊!西方发达国家的机器轰隆隆的转了两个多世纪,所以供给侧的岗位始终都在扩招,所以很多人就不怎么闹心啊!我们的发展,那是直接与西方发达国家的竞争,所以你知道为什么只有极少数国家能够走出中等收入陷阱吧!因为,自由经济在现代,国家企业那就直接被发达国家一口吃了,因为这个时候的竞争已然不是平等竞争,所以我们党依靠政治势力,强行让竞争保持在一个相对平衡的位置,所以我们的工业才能一步步从无到有,从劣到优,如果真心是完全开放,自由竞争,那么我们就直接永远在供给侧的最底端好了,永无翻身的希望。而现在,大家逐渐进入同一个水平线,那么我们未来的发展,实际上依然是面临着相同的外部冲击,这种不确定性逐渐等同。

最后便是安慰一下我们失意的90后广大同胞,工作,工作不顺利,对象,对象不好找,然后锅各种让我们背。你们要相信,这不是一个时代的终结,相反这是一个时代的开始。斯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小白鼠 + 100 + 100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puragu 发表于 2017-10-22 23:00: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版主棒棒的  

使用道具

阗残脚 发表于 2018-1-14 09:37:4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给楼主点个赞

使用道具

puragu 发表于 2018-1-29 21:28: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阗残脚 发表于 2018-1-14 09:37
给楼主点个赞
谢谢  谢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