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3192 1

温和的通货膨胀是好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温和的通货膨胀是好事

                        于德浩

                      2017.10.23

通货膨胀,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钱毛了,钱不值钱了。”一般是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对老百姓来讲,本质是一件好事。可以说,如果一直通货不膨胀,甚至通货紧缩,那么这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就是停滞甚至倒退的状态。

如果武断的认为,通货膨胀必然是“多印钱”导致的,这种认识是肤浅的。我们在1990s的通货膨胀高达10%,经济增速也在10%以上。同样,当年的美国也是如此,在1970s美国的通货膨胀也在10%以上,但是那时也是美国的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再看看现在的日元,那么毛、那么不值钱,这恰恰说明了,日本在过去的60年经历了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在现代经济发展历史上,几乎找不出一个国家,经济高速发展不伴随通货膨胀的。

所谓的通货膨胀,是一种假象,只是人们看到的通货在膨胀,实际并不是所有的商品价格都膨胀。而一般人只能看到一些日用品价格在上涨,却看不到他不用的、或者他没见过的物品正在价格大幅下跌。比如,老百姓看到米面油涨价了,可是他不知道出行便宜了、更方便了;更不知道芯片的价格正在大幅降低,发射卫星火箭更容易、而且已不是天价了。

用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去解释温和的通货膨胀是很容易的。商品的价值决定于其生产耗费的必要劳动时间。随着科技的进步,也就是经济的发展,大多数商品的生产耗时是缩短的,价值降低的。

对于一些日用品及必须付出的人工劳务,这类商品的生产率几乎是不提高的;而对于电子类商品的生产率却是大幅提高,其生产耗时也就大幅缩短。所以,当我们设定电子类商品的价格不变,那么人工劳务的价格必然升高。所以,当你看到理发的价格提高了,你感慨“通货膨胀”了;可是,你的工资,也就是你的劳务价格也在上涨啊。所以,老百姓不傻,“总体来说,还是钱毛了好。以前一斤猪肉7毛钱,一个月工资20块钱;现在一斤猪肉10块钱,可是工资3000多。生活水平还是提高了10倍。”

当然,恶性的通货膨胀,自然是疯狂印、偷偷印钞票导致的。不过,这是极端情况,一般出现在经济崩溃和兵荒马乱的时期。而那时的超高通货膨胀,对老百姓来说,是对统治者的一种自发反制措施。其实,乱印钱的统治者,他是不希望通货膨胀的。他本想印个10000单位货品,去市场上换头牛;结果市场的嗅觉是灵敏的,老百姓也不是任人宰割的,商品价格暴涨,统治者只能换只鸡回来。再继续胡来,那就只能换个鸡蛋了;到最后,只能换张废纸了,老百姓都不认这种货币了,大不了回到以物易物及黄金白银的硬通货时代。

疯狂乱印钱,是一种财富掠夺,但是超速通货膨胀恰恰就是对这种掩耳盗铃、明目张胆的掠夺形式一种还击。所以,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或一个国家的统治者,都不会傻乎乎的通过印钱来增加自己的财富。这么简单的说吧,如果你收税100元,你是可以买到80块钱的财货的;但如果,你偷偷印了100元,你只能买到10块钱甚至1块钱的财货。

温和的通货膨胀是激励人们去更多的工作,而不是坐吃山空。原来你工作1小时,赚10块钱;现在1小时可以赚20块钱,你会更积极的工作。而通货紧缩会导致坐吃利息,以至于阶层的固化。普通人一般都指责通货膨胀,实际他还没经历过通货紧缩的苦难。在1880s,一百多年前的美国,由于金本位导致通货紧缩10多年,美国的农民和工人苦不堪言,他们强烈要求再增加银币的流通。所以,那些幻想金本位可以避免通货膨胀的人,既不懂经济也不懂历史。

通货膨胀,是一种客观的经济发展现象,一般不是主观行为能导致的。所以说,刻意的遏制或制造通货膨胀,往往会引起更多的混乱。比方说,企业需要发展,需要贷款经营,这时候央行说,货币发行够多了,不能再发了;这就是一种主观上的遏制。而一个企业没有什么项目要做,不需要贷款,银行偏偏逼着人家贷款,这就是一种刻意的制造通货膨胀。这两种行为,我认为都不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10-23 13:32: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的定义是人际间的相互服务关系。
“货币”的定义就是经济信用凭证。
如果同意这两个定义,那么货币发行就必须跟得上人际间相互服务关系的发展。这已经是“市场调节”方案提出之前就已经讨论过的话题了,几十年前就已经讨论透的老话题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