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diorg
1971 0

[宏观经济学政策] 综合开发研究院十九大报告学习 | 新时代,深圳怎么干?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9粉丝

副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862 个
通用积分
15.0433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17012 点
帖子
313
精华
1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24
最后登录
2020-9-10

cdiorg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7-10-23 14:46: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综合开发研究院学习十九大报告专题座谈会综述(下)

10月19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召开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副院长曲建,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刘瑞、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振宇,港澳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张玉阁,公共经济研究所主任阮萌,公共政策与政府绩效评估研究中心主任王梅,创新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周林,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研究咨询部刘洁,智库研究与信息部部长郑宇劼等十余名专家学者。大家畅所欲言,从不同的视角深入学习了十九大报告。我们进行了整理,形成两部分综述内容,这是第二部分。主要是针对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部署,我们怎么干?大家结合各自专业研究,为深圳及全国的有关重点领域提出了具体建议。



率先拿出一个“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深圳方案


既然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建房子的土地也一定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所以我们要把它追根溯源到土地上面来。中国整个土地制度正在经历第三次土改。第一次土改是从1949年我们实现了土地所有权的国有化;九十年代中旬进行了第二次土改,是土地使用权的私有化;现在正在经历土地产权制度的共享化这场改革。如果这场土地制度改革能够到位,深圳能够率先实现习总书记所说的“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 的话,拿出实实在在的可操作的行动方案来,对全国会有非常大的借鉴性意义。


“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怎么破题?不要让这个问题仅停留在口号上,要回答怎么干的问题。深圳不缺住房的建设能力,缺少的是用于居住的土地供给制度。所以,深圳需要带一个头,进行土地制度的一系列调整,率先拿出解决大多数居民安居乐业的居住用房的土地供给制度。我们对全市上万名专家人才进行过调查,谁也没想到排在第一位的问题、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住房问题,连人才都觉得房子成了这么大的一个问题,那老百姓还怎么弄呢?深圳到了迫切需要拿出“房子是用来住的”的深圳解决方案了,这是深圳可以迅速进行探索的一件重大事情。



积极探索推动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模式在一带一路中“走出去”


现在我们到境外去,很多发展中国家都说中国提出来的“一带一路”战略非常好,特别希望中国把可复制、可借鉴的深圳建设经济特区的成功模式移植出去。这一点我们综合开发研究院也在全力以赴地推动。


我们到了斯里兰卡,斯里兰卡领导人高度评价深圳经济特区,提出把汉班托塔建设成为斯里兰卡的“深圳”;我们到了刚果,刚果的领导人说要把刚果的黑角经济特区建设成为刚果的“深圳”;我们到了埃塞,埃塞领导人也说要把经济特区建设成为埃塞的“深圳”,等等。就一句话,深圳的名片已经非常靓丽。


深圳在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时候,要想办法发挥重大的作用,把深圳经济特区作为中国发展模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带一路”中展示出来。十九大报告中已经提出要更广泛地开展对外开放,这个更广泛的对外开放,就是从过去“引进来”向“引进来”、“走出去”并举转变。所以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兵,需要在中国“走出去”战略实施的时候,继续发挥出标兵的作用。



突破旧体制,培育新动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十九大报告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明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必须坚持的七大战略之一,进一步明确了科技创新驱动的新经济发展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撑作用。然而在新经济的导入期,新、旧经济形态冲突加剧,面对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传统的体制机制显得落后、僵化、不宽容,存在着既得利益集团的束缚、制度缺失、监管手段滞后、部门管理碎片化、有限资源分散化等问题,限制了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不利于新经济的发育与成长。


为此,必须高度重视新经济发展的制度建设:首先,要坚持把有利于消费者和经济转型作为处理冲突的政策落脚点;其次,从有利于新经济加快发展出发,完善新经济监管体系,在条件较好的地区先行先试;第三,针对政府部门管理碎片化的问题,构建多部门协调管理机制;四要形成适应新经济的监管逻辑,与业界、学界和行业组织合作设计新的监管规则、监管流程、监管技术和监管工具。



在基础科学研究和原始创新方面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


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问题。报告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阐述突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涵义:第一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全党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第二明确科技创新在新时代引领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出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是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明确提出要争取实现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表达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使我国成为科技强国的抱负和雄心。


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应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任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深圳既是经济特区又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国内前列,在国际上也有“中国硅谷”之称,在国内外有非常强的示范带动作用。但是应该清醒的看到,深圳的科技创新主要聚焦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及科技产业的微创新,即是做1-N的事情,而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颠覆性创新方面却是深圳较为薄弱的一个环节,也即0-1的突破是一个缺板。从十八大中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提出引进10个诺贝尔奖获得者作为标志性工程,推进力度巨大,我们看到今年已经有4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深圳建立了实验室,成绩是有目共睹。但是,按照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到2035年中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要成为科技强国,要在基础理论和引领性前沿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的要求来衡量,深圳市仍要发挥建立特区时的敢闯敢干的精神,加大发展力度,创新发展模式,在基础科学研究和原始创新方面,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新路,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较大的贡献。



实施三个维度的突破发展,为全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做出更大贡献


十九大报告关于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突出讲了区域格局、外贸发展、引进外资、对外投资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共计五点要求。深圳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前沿,应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从三个维度实施新的突破发展,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为全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做出更大贡献。


一是正如30多年前,深圳以加工贸易先导发展,融入全球制造链,催生了深圳外贸繁荣、外资集聚和排浪式的创新发展。当前,深圳应以服务贸易先导发展,融入全球服务链,带动深圳外资、外贸和对外投资迈上更高台阶,抢占新时期全球产业价值链的制高点。二是深圳应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特征,加快研究实施自由贸易港、跨境合作区等一批重大战略项目,以重大项目开辟城市新时代发展新格局,为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强大支撑。三是借助深圳国企深化改革和做强做优做大,把城市该提供的公共服务提供好,把市场要维护规则制度维护好,率先构建世界一流营商环境,集聚世界一流营商资源,更好服务新时代全国开放大局。



为区域和国家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承担更多公共责任


对于一线大城市而言,如果科技和产业是“1”的话,公共产品就是“0”。你做得越多,你的城市的价值就越高,反过来能够吸引越多的资源。深圳到了这个发展阶段,要放宽眼光,从承担公共责任的角度来增强城市意识,提高我们在国家的地位。应该要有意识承担更多区域和国家层面的公共责任,深圳也正在这样做。



民生保障和民生服务领域要着力调控预期


改善民生和保障民生,“坚持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现在国家、经济、区域不平衡的状态下,在民生领域的一些相关政策制定,如果不能很好的引导市民的预期的话,可能会导致很多社会矛盾。因为毕竟资源是有限的,人们的需求某种意义上说是无限的,我们面临着无限和有限之间的矛盾问题。深圳在民生保障、民生服务领域,怎么样能够通过制定政策,完善制度,引导预期,调控预期,这是需要着力的一个地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