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aoheng
4791 16

剩余价值及“剥削”概念是一个莫须有的概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院士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778 个
通用积分
2779.3969
学术水平
526 点
热心指数
464 点
信用等级
469 点
经验
92751 点
帖子
2228
精华
2
在线时间
59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7
最后登录
2023-9-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剩余价值及“剥削”概念是一个莫须有的概念

  剩余价值的内涵是什么呢?马克思的说法是:工人创造的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价值。这样的说法存在着概念表述不清问题。这个说法只是表明剩余价值怎么来的。并没有把剩余价值的内涵表达出来。剩余价值是个什么内涵的概念呢?它即不与利润挂钩,而又用剩余表示之,按剩余这个词的解释,它有什么用呢?严格说来,剩余就是多余,没有价值。马克思后来想通过价值转型(将剩余价值与利润挂钩),完成剩余价值的证明,但没有成功。

  我们知道剩余价值的说法来源于一个价值公式:W=C+V+M

  那我们现在对这个价值公式分析一下。

  在等号的右边,C代表的生产资料的价值,在生产过程中生产资料转移的价值;V是工人的劳动力价值,在生产过程中由劳动者劳动力转移的;那M是什么概念呢?它在生产过程中对应的对象是谁?

  有人说,M是工人劳动力的一部分,如果这样的意思,那公式:W=C+V+M里的两个分项可以合并,如合并成W=C+(V+M),根据合并的公式,商品价值就可以这样的表达了:商品价值等于生产资料转移的价值和工人劳动力价值两部分。这个说法要比分成三部分严谨的。其实,分成三部分这个做法很有些主观意志,也有些武断。我们如果要对公式中的一项进行拆分就要拿出合乎逻辑的说法,但现实中对劳动力的划(拆)分是一个不好评判的事情。比如按什么比例和说法进行划分呢?按什么标准进行呢?细究进来,剩余价值这个说法就难以站住脚了。因为一旦找出划分的原因来,那剩余价值还能归工人吗?要归也应该归于能将劳动力划(拆)分的这个因素了。现实就会得出这样一个结果来:谁能将劳动力划分成两部分,谁就该得剩余价值。不能或不会划(拆)分劳动的人是得不到剩余价值的。


  用剩余价值来表达剥削这个东西,还是很有难度的,不容易成功的。原因在于谁有能力,按什么的标准或大家都能接受的标准去划(拆)分劳动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剩余价值 劳动力价值 劳动力转移 生产资料 商品价值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11-7 21:06: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概念表述不清,这也是马克思有言在先的。他在《资本论》第二版跋里有过一番交代,他是黑格尔的学生,他在价值理论一章中有些地方甚至卖弄起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由于一般人都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表达方式,因此马克思这番交代也同样是表述不清。列宁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去读黑格尔逻辑学。他终于明白过来了,这是引起头痛的最好办法。

在读过恩格斯《反杜林论》中关于形而上学与辩证法对比的段落之后,我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常规的表达方式,即定义的表达方式。
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即意义不定的表达方式。

使用道具

藤椅
林汉扬 发表于 2017-11-8 10:03:1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剩余价值从“时间”与“空间”的划分可以分为劳动时间剩余与物质(产品或商品使用价值)剩余,前者是指人类劳动力体能耗费和自然时间的成本节约情况,后者是指空间利用的机会成本或潜在价值得到优化。所谓剥削是指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耗费付出的“劳动时间”的公平性即耗费比例的比较是否接近等同或一致,比如,一个家庭,老婆辛辛苦苦支撑起一个家,在外干死(透支劳动力)所有钱都是她赚的,而老公不但不干活,还拿老婆辛苦赚的钱在外包二奶,引起老婆各种不满足(使用价值或效用实现的不对等),这就是一种体现在家庭的“剥削”,当然,你可能会说,我老婆虽不赚钱在家呆着,但我愿意在外工作透支劳动力养老婆孩子甚至觉很幸福快乐(使用价值或效用满足),但那肯定是你认为你老婆在家为你们这个家做出了与你在外工作耗费同等甚至超过你预期的代价(劳动力或资本),比如,你老婆为你生了几个可爱的孩子,教育有方,又做好家务,把家治的条条有理,让你不用再花精力(劳动力)去操心,一回到家就有一种幸福感,在生理上也满足了你的要求。还有你老婆是你让为很优秀的条件(资本),当初你追她时,你可是也有许多竞争者,但你老婆却放弃了比你认为条件更好的,这对她不也是一种代价而对你却是一种感动(效用的满足)嘛!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你老婆是有钱(资本)的,当初你与她结婚主要是看到她家的财产(资本),比如,她的房车和存款,可以让你少奋斗十年,但谁知老丈人要你倒插门入赘到他家做半个儿的女婿。于是她总是拿这个来压你,让你在外辛苦工作之余还让你回家做家务等等内务事,你怕的连家都不敢回了,请问这会让你幸福吗?如果你的能力(劳动价值)在社会上得到的报酬(工资)不高,也许你还能衡量之后忍受,但是如果万一一步升天青云直上,才能大发挥得到社会的评价从而大涨的收入(劳动价格)远高于你当时忍受的代价或与取你老婆时分享她娘家给予的生产资料(即房车及存款等资本),那么,我想你定会有另一种想法。
当然,这劳动价值的婚嫁行为分析。以上女方换男方同样适用。

马克思说的是社会中的“剥削”,即劳资双方就劳动力生理体能和时间耗费的比例(劳动时间)耗费的不公平,这不也正像你老婆持有生产资料(资本)压你类似?当然,如你老婆的财产是婚前,结婚之后你老丈人送给你老婆则你还有份共享。但劳资关系中资本家的你虽在使用,产权还是他的,资本家如自己又不参与劳动管理总拿这资本之优势以不公平不合理的厂规或企业规定克扣你工资且在做出超出资本家预期对企业有重大贡献创造超额的利润(剩余价值)的决策时又不能获得合理的提成分成(分享)而甚至被完全占有时,你难道在这己能独挡一面之时还会愿意在他这里干?

使用道具

板凳
龚民 发表于 2017-11-8 10:23: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剩余价值及“剥削”概念是一个莫须有的概念?那么,剩余价值及“剥削”就不会传世开来。地主不收地租、资本家不要利润,楼主能去做地主、资本家思想工作吗?你就是头号的社会主义者。

使用道具

报纸
caoheng 发表于 2017-11-8 11:28: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林汉扬 发表于 2017-11-8 10:03
剩余价值从“时间”与“空间”的划分可以分为劳动时间剩余与物质(产品或商品使用价值)剩余,前者是指人类 ...
  你说的一个概念是资本优势,可以做到剥削。即资本优势是可以实现拆分对方劳动力价值的因素。从而占有剩余价值。

  但这个说法仍不能是一个占得住脚的分析。因为社会上还有很多占有资本优势的人,企业亏损了破产了。无法占有剩余价值。

使用道具

地板
caoheng 发表于 2017-11-8 11:29: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7-11-8 10:23
如果:剩余价值及“剥削”概念是一个莫须有的概念?那么,剩余价值及“剥削”就不会传世开来。地主不 ...
  那你说说看,你想凭什么标准或什么办法去划(拆)分工人劳动力,从而占有工人的剩余劳动价值?

使用道具

7
龚民 发表于 2017-11-8 11:48: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aoheng 发表于 2017-11-8 11:29
  那你说说看,你想凭什么标准或什么办法去划(拆)分工人劳动力,从而占有工人的剩余劳动价值?
       去划(拆)分工人劳动力干什么? 他们生产的产品利润归资本家,这又有什么难点?工人都是资本家雇佣来生产,产品报酬分配自然要由资本家决定。

使用道具

8
林汉扬 发表于 2017-11-8 15:18:1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aoheng 发表于 2017-11-8 11:28
  你说的一个概念是资本优势,可以做到剥削。即资本优势是可以实现拆分对方劳动力价值的因素。从而占有 ...
我贴中是一个相对“全息”的论证,在你看来是资本优势,在劳动论看来则是劳动优势了,我建你再从劳动者的角度读一遍,我写这个贴正是借助马经概念来论述资本与劳动的分配应平等,而非谁优就得寸进尺。因为“资本”也是人类社会的过去劳动力使用过程中体力脑力耗费(价值)在与原来不确定不可控的客观存在或“物"结合过程中以人(人类社会)为主体的“凝固”或体现,所以,以整个人类社会为主体角度的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认为,以“人”为主体的活劳动的劳动力耗费是创造价值的源泉,这个正是强调人类主观劳动对客观存在之物的主观能动性,把“人类”主体看作为“活主”,而把“生产资料”的“物”甚至不可控制的自然生态运动和宏观天体运动也看作为“死物”,西方资本主义的“效用价值论”以人对产品或商品这些“物”的使用价值的以金钱货币为衡量的评估即效用价值判断,表面上是从生产资料即“物”的效用的价值判断,但其实本质上并未与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相冲突,“资本”本身并无善恶之分,有善恶的是拥有它的人的行为,这种行为是以它给社会带来不和谐不公平或倒退或无序时,“资本”就被视为“邪恶”,就像“一把刀”并无所谓善恶,用来切菜做饭则为“善”,如用来为害社会则为“恶”。王阳明说:“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我则以为:“无善无恶物之性,有善有恶心之动,知善知恶是正知,为善去恶是正物”。所以,不管是作为生产资料的“资本物”还是作为“货币”的“资本值”,都是无善恶之分,只有作为像马克思所说的带着过度偏私而不遵守社会价值规律(道德)用血腥与剥削来获利之心的“资本家”这种人格化的“物”时,它才体出其“恶”的属性。
客观的说“货币”本身就是社会公认之物,它是个人与社会之间的价值差异进行调节或沟通的翻译码或信使,从而连结社会中每个存在差异的人并求同的桥梁,西方主流经济学在解释“货币”的本质及生产时并没有超出马克思描述的范围,我们可以认为“货币”就是“价值”即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那么,以商品效用来衡量劳动的价值和以劳动来衡量产品或商品效用(使用价值)的价值又有什么不同?

这里有个资本的利息问题,人们一直疑惑为什么资本要收利息它又不是“活劳动”,这是人们没有理解到作为原有人类劳动转化的可控的生产资料(资本),越是占有自然生产资源材质越小而越高科技的工具它随着同类社会生产力的提高,这种工具的价值就被“折旧”(比如,手机、电器等。折算为现在的劳动)就越大,而越是占有自然生产资源材质越多而生产它的科技含量越少的生产资料随着同类社会生产力的提高,这种生产资料的价值就被“折旧”(比如,土地、矿产、优质空气等。折算为现在的劳动)就越小,甚至可能因为人类越来越需求它(自然资料)导致了它本身相对供给的缺乏,而比作为实物的金银等货币相对比作为虚物的纸质或电子货币要稳定的多。这是因为zF的货币增发导改供给增加带来的贬值而有些金银供给量相对少于需求量的实物货币则相对稳定甚至增值,(看到这有人会说比特币等非实物的虚币因为它不由某国家的权力决定而是定量无法增发,尽管获得它的“挖币”甚至看起来有些是以浪费社会资源即“电力”为耗费,但实质是对国家zF增发虚币贬值的虚有的心理抗衡需求所致,但这种所谓“货币”实质上并无实物使用价值载体为依据,只有全球各国的货币统一并以比特币这种非一某一国权力决定增发数量时,这种全人类承认并统一化的“人类货币”才可能把之前的那些类似“比特币”的币类给人类带来的“干扰”清除)所以,对科技含量高材质含量少与zF发行的虚物货币的持有的贬值风险高,因此,回报相应也要高。

资本家要占多头和持续获利单靠“资本”是不行的,他们主要还是要靠他们自己以作为企业管理经营决策的企业家的身份来付出劳动力的使用从而使自身与资本结合起来形成比社会平均必要生产率更具有活力的劳动生产力系统,这才是实现更大价值和带来剩余价值的方法。同时,这个实现的过程也不仅仅是只有他靠自己一个人与生产资料的结合,把企业中的其他人类雇佣工人看成固定不变的仼其支配的“死的劳动"之物,因为按作为一个企业核心灵魂的企业家眼中只有资源(资本)的优化,不管是劳动者这种人力与生产资料之种物力都通通是由“我”所支配,这样总个企业就只存下了自己这个人的“劳动”了,所以,在拥有所有企业资本的“企业家”看来,剩余价值是资本家兼企业家的自我所创造,与我出一部分预付资本作为工资的雇佣工人有什么关系?他们又不与自己承担企业亏损风险,这样,劳动价值论就走入了一个怪圈。
要避免这个怪圈就首先要人人平等,不要阶级立场,只有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的社会之“道”,才是解除这个怪圈的出路!

使用道具

9
林汉扬 发表于 2017-11-8 15:48:5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1-8 15:44
真能侃。
如何……??

使用道具

10
林汉扬 发表于 2017-11-8 16:03:0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1-8 15:56
没看。
好好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