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林汉扬
1581 9

[创新发展] 社会经济过程是一个社会系统的优化过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泛时空系统价值论创始人

大师

3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关于“我”的分析

道德经与经济学

时空经济学

威望
1
论坛币
13448 个
通用积分
3882.9053
学术水平
457 点
热心指数
447 点
信用等级
414 点
经验
303291 点
帖子
11547
精华
0
在线时间
86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6
最后登录
2024-3-27

楼主
林汉扬 发表于 2017-11-10 20:17:1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又名:《道与法和公与私以及市场交换与计划分配》

不管是齐家要有“公”的念头,就是治国也要有公的念头,不能一概偏私,尤其是当官的做管理的,如心中总想用权力在本职之外给自身谋私利,那么,还谈什么和谐。中国清代张聪贤《官箴》曰:“公生明,廉生威。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但,管理者的公正和廉洁如果不能做到,而因权力的便利心生贪念,就会产生损害社会的财富增殖的分配分享。

比如,某个以公有制计划分配为主的国家中,某人因为是城市规划的第一把手,准备过一个月之后部门宣布在某片人烟稀少地价低廉的区域进行开发,于是他以亲人的名义用很少的钱在这片区中大量收购土地,等宣布之后土价大涨时赚差价转手,这是短线。如过几年以后等1发区成熟再卖一个更高的价格,这是长线。这种通过权力便利暗箱操作获私利的也许算是“老鼠仓”吧。
当然,上述这种是比较迂回曲折的方式,贪官的腐败行为还有一种更直接省事的,比如,他认识很多地产商,其中有几个比较靠得住的,每次有好的规划,每都会把这种信息提前透露给他们以获得他们的货币形式的好处比上面那种方便多了,这些直接获得的“钱”或汇向国外的家属,如牛入海了无痕迹多省事,这也许就是“权力寻租”吧!地产商以宣布之后相比较低的价格来收购农民的土地,这还是比较“文明”的,还有种比较“野蛮”的就是联系一些暴力部门“强买强拆”,这跟抢也没什么区别了。
所以,公有或计划经济的敌人就管理层的
以公当私来交换的“老鼠仓”和“寻租”行为了。

西方主流经济学效用价值论虽然表面上认为以私人占有为主的商品市场交换,不用去看管理层的面色,私人认为自己拥有的财产由自己作主想卖什么样的价格由自己与买方协商或搏弈决定,双方自然会在各自谋私的过程中获得公平、双赢、多赢。

但这里有个条件:在完全信息条件下的信息均衡,即人人都是“信息对称”的理性人,但现实中不存在这种理想化的人人都完全掌握市场信息能力或说智力而产生搏弈均衡的前提条件,而是存在各种因素导致信息的不对称。比如,某人因为某品牌的商品在市场上非常畅销,于是,以劣品进行大量模仿,以劣次商品充良优商品,劣次商品的价格不变而成本低,从而获得比正品的利润还高超额利润,这实际就是由于消费者与生产销售商家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不公平商品交换的市场欺诈。



用国学的说法“道德能起作用,法律自然就不用”,“法律”产生于道德,而服从于道德”,如果“夜不闭户,路不拾遗”,那么,就要人们各自有心中有一个可以让整体效益(用)可持续发展的利人利己的人生观,这个人生观实际上也是作为一个社会人从小就被环境所教育或耳听目染的道德观或社会行为规则,人们从小被潜移默化到潜意识无意识中去的介于本能潜意识与自我显意识之间的一个“善”念,儒家说:“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孩提之童,无不知爱其亲者。及其长也,无不知敬其兄也。亲亲仁也,敬长义也,无他,达之天下也。”这段话我虽不太赞成其含有先天性的“善”,但我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的社会人在社会生活中从家庭义务的互助共享分配到社会的互利共赢的交换行为中身感心受并潜移默化到骨子里的心中自由自主要去遵循社会道德法则才能实现的那个“超我”价值,而这个就“超我”价值的实现在信息不对称的现实中不需要西方理性人的假设,参与者就大多数愿自觉遵行“仁善之道”,因为这样是相对比违反背离这种“善道”的“恶行”更不可能使利益可持续的。


人人都充满“良知”以社会利益的最大化(效率)和社会公平的公平公正为信仰来达实自己的行为。

那么,以ZF充当裁判或其执行的法律就没有必要了,认识到这些道理,于是,有些经济学家和社会思想家出现了主张实现人民自由自主自治的“无ZF”的纯市场放任,这点倒是有点类似于中国的道家思想的“无为”和“顺其自然”的思想,把“有ZF”的纯公有制计划分配执政”行为看作为“通往奴役人民之道”的行为,从而主张自由放任的市场自组织交换。(其实,正宗的道家西方自由学派有点区别的是:“无为”和“顺其自然”其实并非绝对无所作为,而是对“道”或价值规律的无伪或无违,即明道或理解了价值规律而不违背并去遵循它的行为)人类社会思想的发展历程就是这样,当一个思想的局限性(证伪)或被发现时有一部分思想家就及不急待的要创造另一种与之对立的思想而来与其针锋相对甚至提出抛弃前者,这种“超前”反而并非是好的,任何事情都有一个量变到质的过程,尽管老子也说:“反者,道之动”,但这种“动”在国家社会未到存亡的边际时,不宜用“强”与“暴”,故应以柔胜刚的坤道弱用,使国家系统平稳上升或平稳向下软着陆,而避免硬着陆的更大面积伤害,这个过程是从始至终的逐进过程,不要把矛盾积累,否则,那种“革命性”的“道之动”就不是“弱者”,而是“强者”了,老子的“柔弱之道”正是为了使一个系统以运动以均速平衡前进或上升的绝对量变为目的而提出的,但老子的不足就是它较少涉及运动的也以刚强的乾阳之道的相对质变的可能。
所以,为了避免阴柔之道的不足,后来,在道家的基础上出现了法家,前面开头就说“法律产生于道德,而服从于道德”这是因为随着人类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社会的利用生产资料实现自我价值的智力出现了差异,还有环境机遇或裙带关系等的导致信息不对称,人们之间的私人占有欲等驱使自我违背了那种原来大家都遵守的熟知的社会道德,这种违背起初是以隐蔽的以不为人所知的偷偷摸摸的方式进行,但他们最后得利了,于是,贫富的差异就产生了,而有些人因为个人在社会生产力发展中财富生产和份额比例分配中占劣势,竞争不过更高优势的人,从而产生了“宁为鸡后不为牛后”的社会竞争危机意识。这种意识的人在越来越多时,作为整体的价值分配就失去阴阳不均的平衡,后来有些人发现有的可能是教育、分配、交换等不公平时,人们就会可能出现“反者,道之动”,而ZF为了避免这种“强动”,就会用
相对于道德更强制性的法律来治国,这是要想在道德的作用失灵时,才去纠正偏离于道德的执行,

所以,接我的理解法律应该依据客观的道德来实行,而道德在社会经济上则体现为市场商品交换时双方获得的商品使用价值比原拥有的使用价值更高,即整体上满足社会需求的劳动生产力(效率)的增长和社会分配时价值分额的公正(公平)。

经济学者看到纯市场经济各自为政各私其私的弊瑞之后,有些学者又开始转向“有ZF”“有计划的调控”,他们是私有制的市场交换为主,公有制的计划分配为辅,主要是对市场机制的失灵进行调节的公平公正法治执行为主,对内的经济,ZF仅仅是维护社会中人民公共资源按公正分配、私人财产公平交换机制正常运行的机构,ZF机构的行为必须是一种以不“过分干涉”和“过分偏袒”某一方不作为导致不平公不公正类似于比赛裁判的行为。
代表ZF计划分配的法律规定与代表个体对道德仁义的互利互惠的市场交换与,是应相对运行实行“两手抓”,计划、法定是“即”或“执”或“紧”,市场、道德是“离”或“放”或“松”。所以,正(治)国如正身如正心,应“若即若离”、“一执一放”、“一紧一松”,才可能使社会健康发展可持续。

可见,主张“无ZF”的纯市场,把“ZF”行为看作奴役人民的行为从而主张放任的市场自组织交换,让市场自律自组织恢复自我修补社会创伤的经济活动,与“ZF的过度干涉作为”而产生社会生产力边际递增减少甚至为负的现像都是两个极瑞。

最后,总结:经济过程是一个社会系统的优化过程!交换是子系统之局部观的优化,分配是整体观的分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商品使用价值 信息不对称 效用价值论 劳动生产力 可持续发展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10 23:25:4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优化,还是劣化恶化,这是一个典型的价值判断问题。
价值判断问题是主观个人性的,对于同一种状态,有人说“优”,有人说“劣”。不存在统一的社会认知标准。
比如贫富分化,富人说好穷人说坏。
富人说就应该这样,那是他奋斗拼搏努力经营的结果:
穷人说不应该这样,这是不公平的制度造成的结果。
价值判断只有一时一地的多数少数之分,没有对错之分。

使用道具

藤椅
林汉扬 发表于 2017-11-10 23:43:2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1-10 23:25
优化,还是劣化恶化,这是一个典型的价值判断问题。
价值判断问题是主观个人性的,对于同一种状态,有人说 ...
那是你“以心观心,以心观人,以心观物”所致。价值判断不等于价值!

使用道具

板凳
jxll11234 发表于 2017-11-11 05:44: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东西写出来要跨省了。"社会系统优化"一词让人浮想联翩.....楼猪胆太肥。保重。

使用道具

报纸
林汉扬 发表于 2017-11-11 06:50:3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jxll11234 发表于 2017-11-11 05:44
这东西写出来要跨省了。"社会系统优化"一词让人浮想联翩.....楼猪胆太肥。保重。
这位网友小心精神分裂了,当个人承受或驾御以及理解不了精神自我对某种事物或其显示的信息而浮想联翩从而感到自己的智慧自信受到打击时,却不自省三问自我那里不懂并去学习请人解惑,他开始产生了攻击   别人的行为想法,这是种精   神分裂的早期表现,建议这位网友不妨去看下心理。医生,不是吓         

你,我本人就是这方面的研究的学者。其实,药  方就在本贴中::正视,自省,虚心,还有求同(仁)心。如果 变  本 加  厉还可能出现   伤 人  害   物   的冲  动,为  害  社 会,

使用道具

地板
林汉扬 发表于 2017-11-11 07:55:1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1-10 23:25
优化,还是劣化恶化,这是一个典型的价值判断问题。
价值判断问题是主观个人性的,对于同一种状态,有人说 ...
比如,你身体没不舒服,因单位集体去医院体检发现有病,依据是你的某些身体机能运动数据偏离人类统一认可为‘健康'的参数值,按你的价值因人(主观)而异的逻辑,你个人未知之时自我感觉良好认为没病,你是不是认为这是医生的错还是社会的错?

使用道具

7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11 22:51: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林汉扬 发表于 2017-11-10 23:43
那是你“以心观心,以心观人,以心观物”所致。价值判断不等于价值!
判断当然不等于判断的对象和结果。做事,不等事情本身。这样说有何意义?
你又是以什么观什么?

使用道具

8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11 23:05: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林汉扬 发表于 2017-11-11 07:55
比如,你身体没不舒服,因单位集体去医院体检发现有病,依据是你的某些身体机能运动数据偏离人类统一认 ...
你根本上就不知道什么是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依你上诉例子来给你讲一讲吧。
所谓“健康”,指在多数人的平均水平的一定偏差之内的状况。
你的身体的各种指标是多少?在不在正常范围(健康),这可以去做医学和生物学测量,这是事实判断。
但对于测量结果来说,是好是还是坏事,这是价值判断。价值判断则因人而异。你自己、你的亲人朋友,一般会把你的指标的“正常”说成是“好”;而你的敌人,或者能从你死亡当中得到什么的人来说,你的健康恰恰是一件坏事,他们巴望你早一点死去才好。反过来,你的生理指标都远离正常平均值,你的亲人朋友说是坏事,你的敌人会心中大喜。
周瑜就感叹“既生瑜何生亮”;
司马懿听说诸葛亮饮食不佳,就心中大喜。
当年国民党把朱毛被歼灭的谣言当作大好新闻来播报。
你想请假休息,就可能希望医生不顾事实故意说你有病在身不能上班,给你开个假病假证明。
等等,这都是价值判断因人而异使然。

使用道具

9
林汉扬 发表于 2017-11-11 23:17:3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1-11 22:51
判断当然不等于判断的对象和结果。做事,不等事情本身。这样说有何意义?
你又是以什么观什么?
哈,说我否认主观是物理机械主义是可笑的,在我的观中没有绝对的主客,一切主客相对。请问你的本我、超我相对对于你此刻的自我是客观还是主客?毫无疑问是客观。但此刻(发贴时的观点)的自我观点相对于下一刻的自我又是客观了,“正所谓我永远不是我”,但其实是相对于某一时空定位中的主我而言,实际上你的因人而异我也不反对,只是你没有理解主观与客观的相对性,个人认识都因以参与者观察世界而“以心观心,以心观身,以心观人,以心观物”当局者迷的局限,但如能补上“以身观心,以人对身,以物观人,以物观物……等等”则可以防止局限,比如,仿生学就是一种“以物观物”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雷达、潜水艇、水机等等,都是通过物的相似性或全息性的启发而发明,所以说,你只看到物的异而看不到同,这是片面的。

使用道具

10
林汉扬 发表于 2017-11-11 23:33:2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1-11 22:51
判断当然不等于判断的对象和结果。做事,不等事情本身。这样说有何意义?
你又是以什么观什么?
“观”有很多种,主观判断就有“以心观心,以心观身,以心观人,以心观物”之分,古人“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从自我的“以心观心→以心观身→以心观人→以心观物”一步一步扩展到“以身观心→以人观心身→以物观心身”的,你的因主观而异才做到“以己心观己心、以人心观人心”而已,这一从心出发的主观扩展到物都不能做到,更别谈以“以身、人、物之观心了”。当这正是“万物皆备于我”,当“我心”之“正”能扩充到万物时,且“宇宙在乎手,万化生于身(心)”时,陆王的心学的“心即宇宙,宇宙即心”才会出现,这不是“唯心”与“唯物”的争论,而是心物、主客统一的境界,人类社会的劳动生产力发展就是这个过程,个人从赤裸裸不带一样东西来到这个大千世界,但却是从起初的心(意识)对神经系统的适应与控制(感知阶段)到全身的适应与控制(支配肢体阶段)再到肢体适应与控制环境(主要是包括学习工具、生产工具等的生产资料)……,再适应与控制环境过程,实际是主与客和心与物的融合统一过程,使用人与物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诚善待人与待物的双择多择、双适多适的过程,阴符经曰:“三盗既宜,三才既安”这是从人类社会(人)与自然生态(地)和宇宙宏观天体运行角度。我今推出一个从主(心)与社会和自然生态运行角度的整体观的“三盗既宜,天人合一”的新观念,所以,正是因为主体在诚善待人与物并解放他(它)们的德性(即使用价值或劳动生产力)的更大发挥,使主体就是这样一步步从小我或从本我走向大我或超我甚至更高更大境界的物我即我称之“宇我”,即以宇宙万物维度来观“我身”及“我心”,从而找到一个相对合理正确“经济优化”的定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