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zbin7451f
854 3

[学科前沿] 从“傻子瓜子”到“三只松鼠”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77934 个
通用积分
33092.0151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1753 点
帖子
17377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3-29

zbin7451f 发表于 2017-11-17 10:37: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分钟1000万元,5分钟6000万元,12分钟突破1亿元……11月11日零时启动的“双11购物狂欢节”上,节节攀升的销售额,让知名坚果类电商企业“三只松鼠”总部2000多人一片欢腾。

这个在安徽芜湖诞生刚刚6年的农产品电商企业,不断创造自己的经营高度。

38年前,同在这座城市,一个响彻中国大地,被誉为“全国个体私营经济第一张名片”的农产品品牌“傻子瓜子”破冰而出,为人们走出物资匮乏年代萌发了希望。

从“傻子瓜子”到“三只松鼠”,从“买不着”到“买得爽”,从“吃不饱”到“吃得好”——“两颗坚果”见证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

“买不着”变成“买得爽”

两年前,三只松鼠“双11”在天猫店2小时53分钟销售破亿,一年前28分钟破亿,今年只用了12分钟。

伴着震撼人心的战鼓与助威声,三只松鼠总部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的交易数据显示,6小时仅在天猫店的销售额就突破了2亿元,有望助推今年营业额大幅提升。

感到兴奋的并不只是三只松鼠的员工。这家年轻企业的上游,分布着近百万农户和200多家供应商,下游则对接7000多万名消费者,共同从这个电商平台上获益。

电商的便利性极大地释放了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但今年的销售数字,并不是三只松鼠创始人兼CEO章燎原最看重的。

“我们是在‘为未来而战’。”在章燎原看来,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壮大,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从有得吃、味道好,到重质量、挑品牌,再到今天,消费者更关注购物体验和文化认同。

“我们要不断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和情感获得。”章燎原说,现在的“双11”已经成了全民消费的“大party”,很多消费者在网上排队,电商要做的就是让他们“买得爽”。

“我们目前经营的品种增加到300多种,让人们吃着坚果看着动漫,享受着消费文化的情感快乐。”今年41岁的章燎原,原来是安徽一家传统模式坚果企业的管理人员。看到电子商务潜在的机遇,他辞职创业,用颠覆式创新成长为行业新的引领者。

“想起我小时候,爸爸逢年过节排长队,才能买到一包2两的傻子瓜子回来,就感到很幸福!”53岁的芜湖市民梅爱民告诉记者,现在“网上应有尽有”,“双11”凌晨,她的不少晚辈也在网上抢购,“我们那时候排队抢的是‘怕买不着’,他们现在排队抢的是价廉物美。”

不同的时代,不同的辉煌

“‘傻子瓜子’和‘三只松鼠’都是有开创精神的企业,不同时代的需求,造就了不同时代的辉煌。”安徽省委党校教授、省情研究中心主任张彪说。

傻子瓜子的创始人年广久,被称为“中国第一商贩”,是改革开放的符号之一。因为办起芜湖第一家私营企业,成为雇工上百人的“百万元户”,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引起“姓资”还是“姓社”的争议。

傻子瓜子不只是一种炒货,更是一个民族的呼唤。随着我国掀起改革开发的大潮,市场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快速发展,商品不断丰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消费者享受着越来越多的福利。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傻子瓜子在各地建立专卖店占领市场,成为全国畅销品。九十年代,同为炒货品牌的洽洽瓜子,迅速占领现代商超渠道,后来居上。今天,三只松鼠则在互联网背景下,又颠覆了传统的销售模式。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波澜壮阔。傻子瓜子满足了开放初期人们物质需求‘有’的问题,三只松鼠在人们需求升级的阶段脱颖而出。”张彪说,中国经济在迅速转型升级,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多样、更丰富,党和政府的政策引领时代发展大势,企业只有把握需求、不懈改革,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引领风潮。

主打“专卖店模式”的傻子瓜子,错过了中国随后到来的“商超销售”时代。“三只松鼠抓住了电商刚起步时的关键期,我们的起步晚了。”傻子瓜子公司线上业务负责人裴家莉说,“我们正在努力追赶,公司的电商业务2015年底上线,目前线上销售已占到总销售额的三成。”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能否捍卫在农产品电商销售中的领先地位,也考验着我们的变革能力。”章燎原说。

“美好生活需要”召唤新时代弄潮儿

5个人、100万元,成立于2012年的三只松鼠,到去年已经成为3200人、年营业额55亿元的大企业。

起于改革,不忘改革。现在的三只松鼠,谈的已不仅是电商,而是“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新零售”。为了让消费者在线下也能享受到线上的价格与效率,他们开了21家实体店,未来5年准备开1000家。

章燎原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充分体现了政府对市场和企业的尊重。

“我们管理层的平均年龄是25岁,我从来没想象过能在这样的一个企业上班。”三只松鼠公司党委书记潘道伟说,现在的90后年轻人不愁吃、不愁穿,需要的是梦想和个人价值的实现,“公司能有今天,是时代赋予我们最大的获得感!”

在全国已有2000多家线下实体店的傻子瓜子,也在追赶时代潮流。年广久的儿子、傻子瓜子有限总公司董事长年强说,公司正在加快建设电子商务,并在美国设立分公司,让业务走向海外。

“企业命运总是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章燎原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为我们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huosn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zbin7451f 发表于 2017-11-17 10:38: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使用道具

四季旅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17 10:47: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三只松鼠公司居然有党委书记?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10 + 3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10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zbin7451f 发表于 2017-11-17 10:59: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四季旅行 发表于 2017-11-17 10:47
三只松鼠公司居然有党委书记?
民营企业也可以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