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a
1355 1

把历史唯物主义变成现实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副教授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0 个
通用积分
8.1835
学术水平
54 点
热心指数
56 点
信用等级
39 点
经验
5176 点
帖子
11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27
最后登录
2023-12-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把历史唯物主义变成现实
——用毛泽东《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认识中国社会(3)
毛泽东在《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中说: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法唯物论“公然声明它那无产阶级的性质的向有产阶级的唯心论哲学作坚决的斗争,并且把自己的特殊任务从属于推翻资本主义组织、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与建设社会主义的一般任务之下。”因此是无产阶级阶级斗争的工具。
把唯物辩证法用到对历史和现实的认识,就是历史唯物主义。用历史唯物主义对历史和现实的分析,得出的结论就是无产阶级在与资产阶级斗争中的理论武器,也是无产阶级消灭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南。
毛泽东说:“用辩证法唯物论去解决论理的东西和历史的东西的相互关系的最好的模范,首先要算马克思的《资本论》。《资本论》中包含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历史发展,同时又包含了这一社会的理论发展。《资本论》所分析的,是那把资本主义社会的发生发展及消灭、反映出来的各经济范畴的发展的辩证法。”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用历史唯物主义科学地分析了资本主义的自然的发展过程。马克思关于资本的概念是,“资本是什么,是一宗货币,这宗货币变成为商品,以便再从商品变成比原先数量更多的货币。”(恩格斯);按照这个概念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把资本主义发展过程区分为两个阶段:自由资本主义阶段和帝国主义阶段(马克思使用的是垄断资本主义名词)。在自由资本主义阶段,作为资本的货币是具有价值的金银货币。在这个阶段资本主义生产的动力是“用剥削别人劳动的办法来发财致富。”在这个阶段资本主义生产遵守的是价值规律;在帝国主义阶段,作为资本的货币是没有价值的纸币。在这个阶段资本主义的生产的动力是“最纯粹最巨大的赌博欺诈制度,并且使剥削社会财富的少数人的人数越来越减少。”在这个阶段资本主义生产不再遵守价值规律而遵守的是国家发行强制流通的纸币规律。这就是马克思用历史唯物主义研究资本主义得出的理论!这就是名副其实的马克思主义!
关于把历史唯物主义应用到对社会主义的分析,要算恩格斯的《反杜林论》。《反杜林论》中恩格斯分析了在资本主义消灭以后的社会生产方式和分配方式。社会主义的生产方式是:“当社会成为全部生产资料的主人,可以按照社会计划来利用这些生产资料的时候,社会就消灭了人直到现在受他们自己的生产资料奴役的状况。自然,要不是每一个人都得到解放,社会本身也不能得到解放。因此,旧的生产方式必须彻底变革,特别是旧的分工必须消灭。代之而起的应该是这样的生产组织:在这个组织中,一方面,任何个人都不能把自己在生产劳动这个人类生存的自然条件中所应参加的部分推到别人身上;另一方面,生产劳动给每一个人提供全面发展和表现自己全部的即体力的和脑力的能力的机会,这样,生产劳动就不再是奴役人的手段,而成了解放人的手段,因此,生产劳动就从一种负担变成一种快乐。”社会主义的分配方式是:“社会一旦占有生产资料并且以直接社会化的形式把它们应用于生产,每一个人的劳动,无论其特殊用途是如何的不同,从一开始就成为直接的社会劳动。那时,一件产品中所包含的社会劳动量,可以不必首先采用迂回的途径加以确定;日常的经验就直接显示出这件产品平均需要多少数量的社会劳动。社会可以简单地计算出:在一台蒸汽机中,在一百公升的最近收获的小麦中,在一百平方米的一定质量的棉布中,包含着多少工作小时。因此,到那时,由于产品中包含的劳动量社会可以直接地和绝对地知道,它就不会想到还继续用相对的、动摇不定的、不充分的、以前出于无奈而不得不采用的尺度来表现这些劳动量,就是说,用第三种产品,而不是用它们的自然的、相当的、绝对的尺度——时间来表现这些劳动量。同样,化学一旦能够以相当的尺度,即以实际重量,以1012分之一或1024分之一克,来绝对地表现原子量,它也就不会想到再用迂回的途径,用氢原子来表现各种元素的原子量了。因此,在上述前提下,社会也无需给产品规定价值。生产一百平方米的布,譬如说需要一千工作小时,社会就不会用间接的和无意义的方法来表现这一简单的事实,说这一百平方米的布具有一千工作小时的价值。诚然,就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也必须知道,每一种消费品的生产需要多少劳动。它必须按照生产资料,其中特别是劳动力,来安排生产计划。各种消费品的效用(它们被相互衡量并和制造它们所必需的劳动量相比较)最后决定这一计划。人们可以非常简单地处理这一切,而不需要著名的‘价值’插手其间。”
无产阶级为了解放自己就要把唯物辩证法,把历史唯物主义变成现实。马克思用历史唯物主义分析了资本主义,那么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法唯物论变成现实就是用《资本论》来认识资本主义,消灭资本主义!而绝对不是为资本主义辩护,甚至发展资本主义!恩格斯用历史唯物主义分析了社会主义,那么要把历史唯物主义变成现实就是用恩格斯的社会主义理论,来认识社会主义,甄别真假社会主义,实现恩格斯的社会主义!而不是实现斯大林的存在商品生产的所谓的社会主义!
劳动者2017年11月17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leijy 发表于 2017-11-17 13:46: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