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醒思木
4506 36

[学科前沿] 资本主义社会之资本剥削…究竟是私有制度剥削人…还是资本信贷制度剥削人 [推广有奖]

31
醒思木 发表于 2017-12-9 22:09: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1-26 01:09
剥削应理解为少付的工资,把它补足就没有剥削了。剩余价值不是剥削。
剩余价值不是剥削?
那…剩余价值…是什么呢?

使用道具

32
醒思木 发表于 2017-12-11 16:27: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照归纳总结东楚民间中文(陶本)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研究者之研究,英文(莫本)社会主义是个有关“只有消灭剥削者,才能消灭剥削”之逻辑理论的学说体系;而中文(陶本)社会主义则是个有关“如果没有被剥削者,也就没有剥削”之逻辑理论的学说体系。

使用道具

33
醒思木 发表于 2017-12-12 20:14: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纪念陶渊明辞世一千五百九十年——乙酉冬致辞科学社会主义研究者。

当下中国政治派系分野之探讨(一)
文/范海辛
所谓政治派系分野,就是网上的左右派之分。当下中国的这个左右派之分,已到了“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地步。譬如,按我们通常的理解,要民主自由的应该是右派,而主张工农权益的应该是左派,但现实中,这两种诉求却常常由同一群人提出;对西方软弱的应该是右派,但这些右派又可以理直气壮地提出通常是左派主张的国家主义与民族主义。此外,还有主张恢复儒家政治体制的传统派以及由海归分子为主组成的新左派。而且由于“中国特色”,中国的左右派划分一直与国际上的划分不同,在国外,主张国家主义、民族主义的一般被认为是右派。是故,对中国当下政治领域的派系分野做一梳理,实属必要。
窃以为,当下中国的政治派系分野,大致可分为如下四派、两个阵营:
1)  毛左派(如此称呼不含任何贬义,仅为区分不同的左派);
2)  专制派;
3)  自由派;
4)  社民派。
这四派,依价值观的不同又可分为两大阵营,毛左派与专制派为一阵营,自由派与社民派为另一阵营。毛左派与专制派的阵营可称为中国特色阵营,而另一阵营则可称为普世价值阵营。如果要对这两个阵营分左右派的话,中国特色阵营相对于另一阵营可称左派,而拥护普世价值的可称右派。传统儒学派与新左派由于人数少,似可分别归入上述两个阵营中,本文不再单独讨论。
在中国特色的阵营内,毛左派为左、专制派为右。两派虽然水火不容、相互敌对,却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其分歧仅在于方法策略。
普世价值阵营中的自由派与社民派,在大部分国人眼中都被视为通常意义上的右派,但在国际上与学术理论上,社民派一般被视为左派,这是笔者要对中国特色的左派前面加上毛左派的原因。自由与社民两派的同异正如毛左派与专制派一样,所不同的是,毛左与专制派间的斗争大于合作,而自由派与社民派间是合作大于斗争。
专制派属于当权派或既得利益派,其最大特点是赞成在经济、社会层面的部分放开与政治层面的全面管死。这一派也可称为“邓派”,是30年改革开放的坚决拥护者。也有人称之为“主流派”,因为该派的理论基本上就是当局的意识形态。在专制派看来,自己恪守的是“中庸之道”——既要反对左面的毛左派,也要反对右面的自由民主派,并常以既反左、又反右来论证自己的政治正确与政治合法。专制派的成员多属于当今社会的中上阶层,其成员主要分布于党政军界及体制内,此外还包括体制外的部分财富巨头。专制派人数虽少,却掌控着中国几乎所有的资源,其队伍可称是由当下中国政治、经济、知识界精英组成的非神圣同盟(喻其无高尚价值目标、仅以世俗功利而相互利用、勾结)。
所谓毛左派是打着毛泽东的旗号、反对邓氏改革开放路线的一派。毛左派认为专制派就是走资派,或称“资改派”(资本主义取向的改革派)。如果说专制派多属既得利益派的话,毛左派则多属利益既失派。毛左派对30年的改革开放基本持否定态度,主张回到文革时代,再来一次文革,把走资派与新生的资产阶级彻底消灭,使中国回到如朝鲜一样的状态。不可否认,毛左派在中国的中下阶层(弱势群体)中拥有最大的影响力与市场,其骨干多为文革时期的“三种人”,近年来也有不少中青年知识分子加入。新左派的大部分主张与毛左派同,基本可归在此派内。由于毛左派所持的极端主义立场,这一派对现政权的稳定构成了最大威胁。
由自由派与社民派构成的右派阵营,支持邓小平发动的改革开放。这两派中,既有改革开放的既得利益者,也有一些利益既失者。其成员多属于社会的中间阶层,但也有少数分布于上层与下层。这两派以知识分子与企业白领及中小企业主为主,集中于中国东部沿海的大城市,体制内外均有分布。他们既对当前现实不满,也不愿意回到过去,而是力主政治制度的改革,代表着中国未来的希望。
自由、社民两派对毛左派基本都持否定态度,但对专制派的态度并不一致。自由派对专制派在经济上的自由放任相当支持,但对其政治上的专制保守则强烈反对,他们要求一种激进民主,希望在中国出现“颜色革命”。社民派则对专制派的经济政策多有批评,对其政治上的僵化保守也强烈反对,但同时也不认同自由派的激进民主诉求。社民派的另一特点是程度不等地拥护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信仰马克思创立的共产主义理想。但坚决反对列宁主义,主张中国走瑞典的社会主义道路。少数新左派亦可归在社民派内。
这样的派系划分有无道理呢?让我们来看看这四派对当下一些问题的回答:
1,  对成都遭强拆而自焚的唐福珍——
毛左派:坚决反对强拆,并认为这就是资本主义复辟的铁证;
专制派: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唐福珍对抗法律,死有余辜;
自由与社民两派:谴责政府的做法,同情唐福珍,反对毛左派对政府的批评。认为毛左派是“看对了病,开错了药”。
2,  对高房价——
毛左派:这是资改派执政的必然后果,主张回到计划经济时代。
专制派:这是市场带来的现象,政府只要调控得当,马上就会克服;
自由派:基本同意专制派的意见,但认为政府在土地与房地产市场上应减少干预,让市场力量来解决市场问题。
社民派:鉴于我国大部分居民的收入水平,住房不应交给市场,而应成为国民基本福利。建议75-80%居民的住房应为福利性质,其余为商品房。福利住房政府不收土地出让金,配套费用减免。
窃以为,上述的划分,基本可以概括我国当下政治派系的主张与诉求。这种分野之所以比较合理,关键是抓住了各派在价值观与方法论的 异同。价值观的作用,这30年来,一直为国人所忽视。关于为何要以价值观来划分政治派系的问题,请看本文的第二部分。

2009-12-16

使用道具

34
醒思木 发表于 2017-12-12 23:20: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是陶本社会主义?
陶本社会主义是悠久的中华文化关于人类社会最理想经济制度的社科秘籍。东晋陶渊明得此社科秘籍而明白…在资本剥削还未产生前的东晋时代之最理想经济制度是个“无税”的社会;而当代东楚文思家路边草他们得此社科秘籍而明白…在资本剥削产生后的当代之最终最理想的社会经济制度是个以创建自然资源类资产公有公益(无税)制度和生产工具类资产劳动信贷制度为架构之劳动等价交换的商品经济社会。

使用道具

35
醒思木 发表于 2017-12-12 23:20: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是陶本社会主义?
陶本社会主义是悠久的中华文化关于人类社会最理想经济制度的社科秘籍。

使用道具

36
醒思木 发表于 2017-12-13 21:37: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确然,“社会主义”一词是当代引用西方之指代人类未来社会的专用词语…
但…在我看来,这否定不了孔丘已进行关于人类未来社会之“大同”世界究竟是个什么样子的追问与思索,也并不妨碍陶潜所关于“大同”世界的思考进而得出是个“不税”社会之结论

使用道具

37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3-13 10:22: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改革资本信贷制度…实行劳动信贷制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