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燕中伟
4363 20

论民主的内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学科带头人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60 个
通用积分
32.8445
学术水平
280 点
热心指数
280 点
信用等级
168 点
经验
40405 点
帖子
1787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17
最后登录
2020-12-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论民主的内涵

燕中伟

-2008年贴在强坛的贴子,约不改动)

当“民主”成为一个政治话题芬芳世界的今天。“民主”本身已经失去了它的内含,成为一个相对固定了的某种模式(管理模式)拿去强加于人或是自我束缚的架锁。

-

“民主”本身不是某个时代的产物,也不会是某个时代所特有的现象。“民主“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发展的人类实现相互依存的生存方式。除人类原始集体外,从人类的奴隶社会到今天人们已经产生的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这一过程,正是人类“民主”从无到有,从低级到高级发展的这一过程。所以“民主”不是某个天才突然间发明出来了,而是历史的车轮慢慢碾压过来的。是天才给本身的人类活动注上的名词。从而实现人类的活动更具有目标性,目的性和充一性。至此,“民主”不是一个终极的概念。它永远是人类社会不断实现进化的一个方向标。

-

至此,“民主”的内含是什么呢?也就是当我们要推进“民主”发展的时候,我们应当关注什么,去研究些什么内容呢?是不是一提出“民主”就是和选举挂钩,选举就是“民主”吗?那种拉票舞弊的选举又叫什么“民主”呢。还有民主选出来的贪官污吏又算什么呢?

因此不得不说,我们不要披着“民主”的外衣,而“民主”的内涵都不知道是什么。我们又怎么去研究“民主”,发展“民主”?更是我们不应当只是拿着“民主”这个框去找对像。我们应当是尽可能的找到方法以改变现实来实应民主发展的趋势。

-

比如说:什么是民主?——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可要怎样才能实现让人民来真正做到当家作主;其次,民主是对权力的监督。可要怎样运作管理模式才能对权力实现有效的监督。等等。

至此,当我们提及“民主”的时候,我们讨论的不应当是民主该怎么怎么样,要什么什么的才是民主的现像。而是我们应当在管理中去探索,什么样的管理才最能体现出人的平等性,公正性,自由性。这才是对“民主”本质的研究和探讨。

-

然而问题却出来了:什么是管理?这个最一般的概念直到今天我们对它还是一个笼统的定义。也就是对它我们还没有一个权威的把握。也就是还处于一个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对它就产生出一个不同的定义来。这不得不说:真到今天,我们对“民主”的内涵竞还如此的陌生。

还有,管理学最基本研究的内容应当是什么?最简单的回答就是管理模式。即管理模式的结构功能和作用,也就是什么样的管理模式更能适宜社会人们平等的生活和生产。然而,这在当今科学研究中还是一个空白。因此我们也就不清楚原始社会时期的社会管理模式是一个什么样子,为何创造出了原始共产制集体。也至于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等社会的管理模式是一个什么样子。也就不知道这些管理模式在自然演变的过程等相关的很多内容。

也就是说,直到今天,我们还只是蒙胧的运用着管理,因为管理是我们有组织、有计划、有秩序生活的保障。但对于倒底什么是管理?管理的历史和发展?便一无所知了。

而今天我们所认识的和研究的管理学,它其实只是时事管理学。也就是面对具体的管理对像凭借已往的经验落实具体的规章制度从而尽可能去达到某种管理效果。但其不是对管理本身的深入的研究和认识。也就是说:人类直到今天,还没有对管理学本身进行过真正的研究。

至此,要研究“民主”和发展“民主”吗?哪就去研究管理学吧,当你把人类从古至今这一管理发展的流程都弄明白了,真正的民主世界,也就在我们的面前敞开了大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论民主 资本主义社会 什么是管理 社会的管理 管理模式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龚民 发表于 2017-11-25 13:55: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是民主?——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可要怎样才能实现让人民来真正做到当家作主;其次,民主是对权力的监督。可要怎样运作管理模式才能对权力实现有效的监督。等等。
       对!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怎样实现人民当家作主?首要执掌公共权力者必须由人民定期选举产生,这样才能使想掌公共杈力者努力迎合大多数人愿望、利益来执政。如果选举制不能开展,民主就只能是执掌公共权力者随时可收回的恩赐。

使用道具

藤椅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26 00:25: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啊,龚民!想知道为什么,可以问。谢谢你来留下了一个脚印。

使用道具

板凳
ruiew 发表于 2017-11-26 00:48: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应当在管理中去探索”这不叫对“民主”本质的研究和探讨,而是楼主前面提到的“人的平等性,公正性,自由性。”
在管理中去探索,是方法论。实现方式是形成管理规范,包括法律规范/道德规范。是通过规范来实现管理,而不是通过管理者来管理被管理者(人管人),如我们通过信号灯来管理交通,而不是通过交敬来管理交通(这是方向)。
我们遵守的是法律的威严,而不是管理者的威严。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龚民 + 2 + 2 + 2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龚民 发表于 2017-11-26 07:05: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燕中伟 发表于 2017-11-26 00:25
无知啊,龚民!想知道为什么,可以问。谢谢你来留下了一个脚印。
       想说你就说,不必卖关子。论民主内涵却扯到管理上,而管理也分其管理主持人民主产生和不民主产生。

使用道具

地板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26 10:42: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上可以说:从个人的生活小事到国家大事,无一不是在管理中求生存,无一不是在管理中求发展。社会平等的、公正的、自由的不是从管理去寻找尽可能实现的管理办法,我们还能以什么来实现呢。

阁下提到的“规范来实现管理”,请问“规范”是什么?


这个贴子同时写给龚民

使用道具

7
龚民 发表于 2017-11-26 13:20: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燕中伟 发表于 2017-11-26 10:42
其实上可以说:从个人的生活小事到国家大事,无一不是在管理中求生存,无一不是在管理中求发展。社会平等的 ...
管理你就说管理,不要当民主的内涵,往民主上拉扯!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17-11-26 16:02: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9
1993110 发表于 2017-11-26 16:03: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民主,就是群体性的决策活动。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17-11-26 16:08: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