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927 1

[创新发展] 激励性基金的正确用法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激励性基金的正确用法

                      于德浩

                     2017.11.25

     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设立一个奖学金,激发一个团队的竞争,从而提高整体输出,是很有必要的。但是,散财不能是随意的,一旦好心办坏事,那就是画蛇添足。

目前,我大致看了很多类似的奖励性基金,其规则就非常不合理,顶多也就是“寥胜于无”的作用,有些我认为,甚至可能还会引起恶性竞争或者投机取巧。记住,设置奖学金的目的是激发整体社会的正能量,中奖的个人所得还在其次。

首先,奖励面不能太广。以前我说过,如果把100万元平均分发给1000个困难家庭,每个家庭1000元。这就是泥牛入海,啥用没有,就是纯粹浪费钱。应该奖励不超过3个积极上进的勤劳致富的家庭,才能让这100万奖金掷地有声,发挥其最大的鞭策启示作用。当然,也不能太窄,若设为百万分之一,那么普通人是没有争奖的动力的。我个人估计,应该是1%到0.1%的比率较为合适。

第二,奖金不能太少。一般我估计,不应该少于竞争团体的平均收入半年到一年的收入,或者正常平均工资的2-3年的水准。比如,他们的工资水平大约每月1万元,如果额度在5万元以下,是没有什么吸引力的。当然,也不能太多,一下子奖50万以上,会给他们暴富的心态,会有一劳永逸的想法,影响日后更加努力工作或学习。

第三,奖金的用途最好不要限制。限制基金的用途是公有基金的通病,比如,只能买设备,出差会议,必须开发票等等。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基金给他了,还对人家缚手缚脚,何必呢?

这引发一个非常坏的潜规则,那就是如何“挪为己用”。比如,他有一个10万的基金,还有半年快到期了,咋办? 去国外开个会,交流一下,赚点补助呗。就是说,他本来没必要去出国白浪费这笔钱的。还有,发票报销流程可能就更麻烦了,一旦稍微有差错,就是他自己掏钱。这是最大的诟病,让一个堂堂的博士、教授,国家栋梁之才,天天为这些琐事费心,甚至去学坏虚开发票等等,这太浪费了!

大道至简,既然奖给他就让他自由花这笔钱。有时候,一个实验室买一个几千块的东西,如果申请批文,得半年才行。而若他有这笔奖学金,他会毫不犹豫的就自己掏钱买了,这是奖的钱嘛,本就该花在这个地方。

最后一点,就是获奖人不能再次申请这个奖金。这个看上去“均贫富”,但实际效果很坏。这就相当于内定获奖者了,今年你,明年他。这把奖学金的根本的激励作用完全给抹杀了。记住,奖金一定是奖给那个优秀的人,有本事的人,积极进取的人;绝对不要奖给那个表面可怜的人。

惩罚是以儆效尤,奖励是马首是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7-11-26 15:39: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