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林汉扬
1448 2

[创新发展] 对张建平“价值判断”的又一答到我的社会经济医病论与信息经济学的统一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泛时空系统价值论创始人

大师

3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关于“我”的分析

道德经与经济学

时空经济学

威望
1
论坛币
13448 个
通用积分
3882.9053
学术水平
457 点
热心指数
447 点
信用等级
414 点
经验
303291 点
帖子
11547
精华
0
在线时间
86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6
最后登录
2024-3-27

林汉扬 发表于 2017-11-25 21:51:2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林先生所说的价值、价格、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都是默认了某种(你认可)的定义,和我说的有所不同。我之所以不认可你这套概念,是因为其中存在逻辑混乱,不能自圆其说。
    在我的概念体系当中,价值(使用抑或交换),都是针对一种物而言的。 一个人面对一种物,就有一个价值问题存在。
    人面对一个物,对其认知无非两个方面——1,这是什么?何个属性?这是事实判断。2,它对我有什么用?有什么利和弊。这是价值判断。我称之为1+1关系。
    而价格概念,是针对交易的。交易当中涉及到两个交易者和两种交易物。每一个交易者不仅面对支付物的价值问题,还要面对收受物的价值问题,两厢对比才能决定交易与否。所以,我称价格概念属于2+2的概念。
    1+1概念(价值)显然不能同2+2概念(价格)相提并论。述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张先生:
你这是完全理性人的说法,你能做到自(主)我意识与潜意识或本我无意识的感受甚至“超我”需求能一致吗?一个国家都有下层基础的劳动人民与上层建筑的精英管理的不和失调,这不正是系统相似性以及相对性的体现吗?
建议张先生学习下医学与精神病学或国学养生方面的理论,恶习导致疾病与精神分裂的根本上就这些不和所致,按你的价值判断就是价值的观点,你是因为感到痛疼才身体才受到伤害,感到口渴身体才缺水,感到饥饿身体到需要摄入能量……?错,在痛疼之前身体已被伤害,在口感到口渴之前身体己缺水,在感到饥饿之前维持身体机能平衡的能量己不足……!

在许多长寿的人吃感到七八分饱,并非摄入能量不足,而因为虽感觉到七八分饱但己能足够维持身体机能平衡的量了,在近些年人们物质生活日益丰富了,只追求嘴巴(味蕾)这个感觉器官喜欢而不考虑身体喜欢,过量摄入热量而超过身体机能的平衡量被储藏起来,这样过量的糖份、脂肪等富含热能的物质载体就成了过度的负荷甚至堆积在血管内壁中形成血糖、血脂以及导致血压升高,这个就是通常所说的“三高”,是一种生活改善之后饮食过量或体力运动不足等原因导致的“富贵病”。
可见,从本我无意识的效应(客观使用价值)到神经系统的传递再到被自我显意识感知总是有时滞,只是时差较短不被感觉或基本忽略了。
下面引自我的《阴符经今译》一段:“
      如中庸说:“喜、怒、哀、乐,发而皆中节,谓之和”,反推就是:“ 喜、怒、哀、乐,发而皆失节,谓之战(冲突)”;在人的角度上,身(本我、客我或物我与心(自我)不和为病,生病之人本质上就心身不交同而相异,心身不交有两种,一是“不足”未达到平衡,二是“有余”过度超出平衡,比如,身饥而心不吃,身渴而心不饮,身困而心不眠等等,这是属于“不足”, 比如,身饥而因食味香美心使吃过胀,身渴而心使饮过暴,身睡眠过度而心赖床等等,这是属于“有余”,“不足”是过度受制于客(物),“有余”则心纵欲过度,“正(中)”是“不过”且“无不及”,故:“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孰能有余以奉天下?唯有道者。 ”

    “道”就在生活中,许多人如要健康就要正确认识本我(己身)的生理本我和社会超我客观需求(价值)规律(正知),而适可而止的满足其客观需要的行为(正行)。
     也就是说如果不能用“正”(合于道、正确、平衡、平常)的“心”去认识、对待“客观实在”,包括“客我(物我)价值”或“价值事实”,正确认识、对待客我(物我)价值[有三个层次:①自我对本我,②自我对超我,③自我对宇我]使心与物同一于“我”时,即为“歪”,心“歪”而“邪”念自然生,从身心的角度,邪念生与自己的身体、生理不“交感”和谐,就会出现中医生说的“心肾不交”,故“思过度伤心”。现代医学认为是自律神经与中枢神经不协调时,轻度时体现“神经衰弱症”,失眠、心烦、易怒,中度时体现为“郁抑症”,严重则为“精神病(分裂症)”。
       现代医学认为神经衰弱属于心理疾病的一种,是一类精神容易兴奋和脑力容易疲乏、常有情绪烦恼和心理生理症状的神经症性障碍。神经衰弱是由于大脑神经活动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导致大脑兴奋与抑制功能失调而产生的一组以精神易兴奋,脑力易疲劳,情绪不稳定等症状为特点的神经功能性障碍。而导致兴奋与抑制过度的原因就是本我与自我和超我的不和。自我在实现本我或超我需求时,由于伴随过度紧张、冲突、挫折和猜疑,神经衰弱的特征常表现为易兴奋和易疲劳,并且多数患者会出现严重的睡眠障碍和记忆力减退症状。
      
     故丹经多以劝人坎离相济(交),使身心同一以正其气,气正而形之正,形正神自正,神正寿自然长;民与官和为安,安定繁荣的社会,人与人相交相济(互补),公平与效率的提高双达,公平的提升机制让人有希望,进步的社会使人对未来充满憧景,人民心态平和,感到日子就应这样过;在生态的角度上,万物与天之和为泰,天地人三才交泰,风调雨顺,润物细无声,农业丰收,畜牧生长良好 ”。

     可见,生病之人本质上就心身不交同共“正”而交异,产生价值背离从而不能持续生存与发展,比如,身饥而心不吃,身渴而心不饮,身困而心不眠等等,“道”就在生活中,许多人如要健康就要正确认识本我(己身)的生理客观需求(价值)规律(正知),而适可而止的满足其客观需要的行为(正行)。 “正物<→心正←>物正←>正心”是个人健康、社会和谐、自然顺泰的保障。
     事实上,所有疾病其实都是身(本我:生理学的我)与心(自我意识)和社会(“超我”:社会系统中我)和自然(宇我:自然生态系统中的我)四者的不协调或错位而产生,本我、超我和宇我又称为客我或物我,是客我或物我的三个层次的体现,故可以简称为主客或心物的不“正”(和谐)。
在社会的角度上,社会的我(超我)与心(自我)和就是“社会健康”,这是不久前才提出来的健康医学的新概念,实际上在国学中早就隐藏在逻辑中,人际关系不和谐是产生的“社会病”的主要原因,主要根源就在身与心、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共生的互组织(和)关系中的不和谐。     
      所以,这就是“知行合一”的本质。可见,从后天选择而言,以其说“病从口入”等,不如说是“自我选择失灵”,即自我对满足“本我”客观需求的信息不对称,从而产生行为的“不正”。
如按你的理论人人都做到就基本是知行合一达理想状态,那么,还有因上述论述所说的生理上“富贵病”、神经系统:“神经衰弱”、精神意识或心理:“压抑症”甚至精神分裂以及社会行为不端等社会疾病(我的正学就认为是一种应该治的病)?所以,治国也即治人医病,经济危机、内乱等是大病,病源是供与求的不平衡以及制度(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不协调等信息不对称导致,我创立的所谓“正(奇)学”从信息层面上在本质也算是信息经济学。而医学本质上可以说也是这种广义的信息经济学的在人体系统层面的体现。
只是我不仅医病也帮人识病,我在帮闻切问时,不仅是针对病人主诉即让他诉说他的感受,还要帮他纠正一些可能引起疾病不良习性或行为。以防病人再生病,我去教他如何保健预防。
而你说“描述者是唯一的,医生一定要听主诉,主诉人(的神经系统)只有这一个”这是孤立看问题而不懂两者互动的重要性,也许你去看医生他们都这样做于是就理所当然了,但我认为这是他们的后继工作没有做好不够负责,但我不会。另,我有时看病不用病人主诉也能看出病,这正是一种“ 以物观心、以物观身、以物观物”的黑箱原理,我这种说法正是彻底贯彻了“主体”与“客体”的相对性和相似性以及全息性的哲学概念,我这种“相似性”的观点你之所以认为这是“万物有灵论”,以及你本人之所以不认同,也许也是因你而不认同吧!但在医学界、物理学界这种哲学很普遍流行的,比如,仿生学的应用就是此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26 10:22:5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你用事实判断的医学来误解了“理性”。
人的理性,就是行为与动机的逻辑一致性。与动机的道德与否无关,与行为人的聪明与否无关。只要其行为有合乎逻辑的动机支持,就是理性人。
所以,理性人就是正常人。
所以,有限理性的说法很滑稽。意味着经济学家自己作为理性裁判而把其它所有人都看做是不同程度的非正常人。
刑侦心理学和犯罪心理学,就是要寻找罪犯行为的动机,如果无合理动机,罪犯很有可能会被作为非正常的精神病人而免除罪责。非正常的精神病人才是非理性人。

使用道具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26 10:36:3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推荐给你一篇关于休谟哲学的文章。
https://m.baidu.com/from=1001192k/bd_page_type=1/ssid=0/uid=0/pu=usm%401%2Csz%401320_1001%2Cta%40iphone_2_4.4_3_537/baiduid=D0EBBEE07AE2A5BCEC0D50599B903443/w=0_10_/t=iphone/l=1/tc?ref=www_iphone&lid=12180168246218684923&order=3&fm=alop&dict=-1&tj=www_normal_3_0_10_l1&w_qd=IlPT2AEptyoA_yk6541pyxxsODM6tIJp&sec=25706&di=43a5bf1cec88eb58&bdenc=1&tch=124.0.172.777.0.0&nsrc=IlPT2AEptyoA_yixCFOxCGZb8c3JV3T5AAGGQmB3_j37iI39h47aUbBuXS47MzrIBZSkcTTXsh5EtXLRKzdm61EZbek6cSe&eqid=a908a67c945b7800100000015a1a27c6&wd=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