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1436 4

[学科前沿] 人民网:芜湖何以成为国家级动漫基地?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1260 个
通用积分
33615.6450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2001 点
帖子
17403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颇具时尚的cosplay、比拼火热的电竞比赛、形象可爱的卡通萌宠……12月1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在芜湖拉开帷幕,芜湖动漫再次受到全国瞩目。

自2007年首次举办以来,过去的四届动漫交易会,累计汇聚了近千家中外动漫创意企业特装布展,吸引30多万人次前来观展,这让“欢乐芜湖、创新之城”的知名度更加根深蒂固。

芜湖,明代就有“芜湖巨店”之称的大型浆染工场,清代时与无锡、长沙、九江并称全国“四大米市”,近代芜湖开放通商口岸后,安徽省最早的一批民族工业在此诞生。

历史赋予了芜湖接受新鲜事物,兼容并包的基因,芜湖人的开放意识、创新意识强烈,擅于“无中生有”的创造,奇瑞、方特、三只松鼠,都在芜湖发展壮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芜湖的动漫产业何以能做大做强,成为国家级的动漫基地,也就不言而喻了。诚如华强方特(芜湖)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所说:“有创新的沃土、鲜活的种子、丰沛的养分,何以不成为森林?”

创新沃土

开放、诚信、务实、创新的城市精神,激励着芜湖人砥砺奋进,不断开拓创新。

聊一聊“创业中的那些事儿”,邀请专家学者作“经验分享”、创客和天使投资人交换电子名片、寻求合作意向……每天,在“欢乐芜湖众创空间”里,都在上演着创客的故事。

占地1200平方米的安徽首个以互联网、游戏动漫为主题的欢乐芜湖众创空间,由芜湖漫漫来动漫团队打造,创建人韩浩在大学期间就爱上了动漫,并开始了创业,从开一间动漫小店,到和几个合伙人创办公司,再到承接大型展会,打造众创空间,一路走来,韩浩最大感受就是自己的梦想和芜湖这座城市紧密相连,从开始的爱好动漫,变成了追求动漫,再到芜湖动漫产业的一分子,“我会一直逐梦走下去,跟上这座城市迈进的脚步。”

成立两年来,欢乐芜湖创客空间促成创客吸纳投资近千万元,其打造的校企合作平台“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传媒学院创翼空间”,开办创业培训40余场,参与的大学生900余名。去年3月,由芜湖漫漫来动漫公司联合“三只松鼠动漫萌工场”等4家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芜湖动漫协会,已发展为50家会员单位,为芜湖动漫企业凝聚磅礴力量。

芜湖这片创新沃土,始终张开双臂拥抱怀揣梦想的人。截至去年11月,包括“欢乐芜湖众创空间”在内,全市新建在建众创空间19个、创业孵化基地11家。各创业载体累计入驻创业项目1315个,举办各类创业活动335场次。

今年,芜湖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增强。目前全市拥有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1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7个,孵化器面积达52.4万平方米,在孵企业723家;芜湖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蝉联全国百强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增入驻科技企业19家,中心在孵企业达132家,累计毕业企业129家,5家企业成功上市挂牌。

鲜活种子

说起芜湖的动漫,不得不提方特。2007年,方特主题公园落户后,旗下的动漫产业也于2010年扎根芜湖,犹如一颗鲜活的种子根植于沃土,开始茁壮成长。他们的成名作名气很大,连续打破业内的记录,即“熊出没”系列。“我们也经历了艰难的创业期,是芜湖一以贯之的包容和支持,给了我们做出精品的时间和空间。”华强方特(芜湖)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说。

2013年春节期间,《熊出没之过年》在央视少儿频道首播以来,十几天的时间里多次重播,以3.85%的超高收视率创下央视少儿频道的收视纪录。大家所不知的是,时长55分钟的片子,芜湖基地承担了40分钟的创作量。随后,其参与创作的“熊出没”系列电影也是火爆异常,票房从前2部的两三亿跃升到最新一部的近6亿。

“现在芜湖基地拥有和深圳总部水平相当的动画制作能力,1年一部电影的效率,在全国也是顶级水平。” 李斌介绍,芜湖动漫基地形成了成熟的制作体系,在保证较高水平前提下,能够实现动画影片的平稳高效制作。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一家优秀的企业90%的员工都是本土人才。从一开始落地,华强就积极和芜湖高校对接合作,培养吸收当地人才。
现任执行导演的张武阳,今年34岁,学牙医出身,在外打拼后选择回到芜湖,最初在方特主题乐园工作,后来参加了公司举办的动漫专业培训学校,转行到了动漫设计,“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电影上面,有极大的荣誉感,同时,自己的薪资水平也不断提高。”在他看来,现阶段和发达城市相比,芜湖在动漫人才这一块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多劣势,其实,也有很多不可比拟的优势,比如:生活成本比较低,人员流动比较少。

芜湖方特走出了一条国产动画产业化发展的新路,为满足市场需求,方特梦幻王国主题公园大量引入“熊出没”元素,将动漫与主题公园结合、与文化衍生品结合起来,打造完整的动漫产业链。

不止方特,与之毗邻的芜湖新华联大白鲸海洋公园也是动漫的海洋,其主打海洋元素,吸引儿童群体,与方特形成差异化竞争。同时,新华联还在打造鸠兹古镇,弘扬芜湖铁画等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而芜湖本土的互联网知名企业三只松鼠也在悄然布局动漫产业,松鼠萌工场动漫文化公司通过“三只松鼠”品牌形象动漫化战略,将品牌IP延伸至文化产业,52集原创动漫片《三只松鼠》已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备案。

在芜湖,即将看到熊大熊二、三只松鼠、大白鲸三大原创动漫形象的联袂出演。

丰沛养分

来自福建的胡灼锦,虽然外相年轻,但从事电竞行业已经有10余年之久,他所在的广州创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如今在业界也是颇有名气。

从2013年推出首款游戏《烈焰》到2014年打造游戏爆款《赤月传说》,广州创思犹如电竞行业的一团星星之火,越烧越旺。今年年初,胡灼锦带着自己团队,千里迢迢来到安徽,把业务客户服务落户芜湖。这在旁人看来均表示不解,不论是从市场拓展还是前景规划,广州绝对是电竞发展的首选。

但身为广州创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足遍全国各大城市的胡灼锦对电竞有着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他告诉记者,安徽是广州创思向中部省份发展的第一站,之所以选择芜湖,当地政府的倾力支持是最主要因素之一,其次,随着近年来芜湖动漫产业的日趋发展,电竞生态圈业已初步成型。“氛围好、政策好、生态好,没有理由不选择芜湖。”胡灼锦如是说。

基于半年来的发展,广州创思又把电竞公会项目落户在芜湖镜湖区大砻坊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正在前期准备阶段,我们的电竞公会最快年底前就能够起步运营,预计可以带动200人左右的从业规模。”话语间,胡灼锦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电竞产业的加入,对于芜湖动漫的发展壮大,无疑是如虎添翼。采访中,芜湖方特、新华联相关负责人均说到一个重要的因素:芜湖对发展动漫等数字出版产业的热情和力度始终如一,瞄准“欢乐芜湖、东方奥兰多”这一目标坚持到底始终不变。

政策方面,芜湖市先后出台了《芜湖市关于促进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打造欢乐城市的意见》、《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华强方特文化科技产业园、芜湖市文化创意产业园、芜湖市服务外包产业园等三个核心功能区。对园区文化企业分别给予贷款贴息、项目补助、绩效奖励场租减免等优惠政策。截至2017年7月底,园区实现产值超40亿元。

鸠江区在《鸠江区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基础上,结合新媒体等广告企业的发展,加强对与数字出版相关联的新媒体产业支持。为企业提供44套员工公寓,给予办公场地优惠。对招商引资入驻园区的企业,实行三免两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

除了真金白银的支持,近年来,芜湖市还积极引进新文化、新媒体、新业态,着力培育、发展文化创新产业,打造了1个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和12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先后建成方特、雨耕山、大砻坊等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引进了方特旅游度假区、新华联海洋公园、鸠兹古镇、腾讯电竞小镇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动漫、游戏、影视等文化互娱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17-12-3 18:13: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昨天开幕的动漫交易会上,芜湖市委副书记张峰说,动漫交易会不仅仅是一个平台,更是一次契机。芜湖的基因有创新,芜湖的发展有创意,芜湖的未来,就是要用动漫创造无限欢乐,用创意成就无穷价值,用创新收获幸福愿景。

使用道具

藤椅
zbin7451f 发表于 2017-12-3 18:13: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昨天开幕的动漫交易会上,芜湖市委副书记张峰说,动漫交易会不仅仅是一个平台,更是一次契机。芜湖的基因有创新,芜湖的发展有创意,芜湖的未来,就是要用动漫创造无限欢乐,用创意成就无穷价值,用创新收获幸福愿景。

使用道具

板凳
zbin7451f 发表于 2017-12-3 18:19: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转自12月2日人民网

使用道具

报纸
军旗飞扬 发表于 2017-12-3 19:20: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祝芜湖发展越来越好!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10 + 3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10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