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ghjkl
1550 0

[政治] 2018考研政治最后20天分析题狂背:思修之法律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8粉丝

院士

4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352 个
通用积分
112.4848
学术水平
54 点
热心指数
73 点
信用等级
53 点
经验
58446 点
帖子
1750
精华
5
在线时间
3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2-27
最后登录
2020-4-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还有最后二十天的时间,建议大家此时要重新回顾错题笔记,复习重要知识点,多记忆背诵,下面总结了思修法律问题的答题方向,大家可以学习一下。

思修考察的材料涉及到法律问题,答题思路宪法、法律权威、权利和义务的关系

  宪法宣誓制度:

  (1)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

  (2)宪法宣誓不仅以庄严的仪式,唤起宣示者对宪法、国家和人民的忠诚于尊重;从行政伦理上说,它更超越了仪式而成为一种郑重承诺,也是宣示者对宪法所规定的法律义务和道德义务的确认,违反者要承担法律和道德责任,轻者被谴责,重者会受到相应的法律惩处。

  依宪治国:

  (1)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

  (2)要加强宪法实施。我国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通过科学民互程序形成的根本大法,是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的根本活动准则。加强宪法实施,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共同责任和历史使命。

  (3)要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要充分利用每年12月4日这一法律规定的国家宪法日,普及宪法知识。

  (4)要坚持党的依宪执政,自觉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

  法律权威

  (1)法律权威是指法律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是法律应有的尊严和生命。

  (2)我国社会主义法律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共同体现,是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政府制定的,应当具有最高的权威。

  (3)全体社会成员都尊重社会主义法律权威,不仅是保证法律发挥作用的基本前提和要求,也是保障个人平安幸福的底线和红线。

  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的关系

  1、辩证统一

  (1)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法律权利的实现必须以相应法律义务的履行为条件。法律义务的设定和履行也必须以法律权利的行使为根据,法治社会中不存在没有权利根据的法律义务。

  (2)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是目的与手段的关系。离开了法律权利,法律义务就失去了履行的价值和动力。

  (3)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还具有二重性的关系,即一个行为可以同时是权利行为和义务行为。

  2、一律平等

  (1)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平等表现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被确立为基本原则。

  (2)在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具体设定上要平等。

  (3)权利与义务的实现要体现平等。

  3、互利互赢

  在实行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人人平等的制度中,一个人无论是行使权利还是履行义务,都是自己有利的。

  依法行使权利

  依法行使权利是体现权利正当性和保障权利实现的充分必要条件。在现代法治社会,人们行使任何权利、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超越法律界限。

  (1)符合权利行使的目的。

  (2)符合权利行使的限度。

  (3)符合权利行使的方式。

  (4)符合权利行使的程序。

上面总结的这几点问题,在考试中,出现的频率很高,大家可以学习一下。《考研思想政治理论终极预测6套卷》对现阶段考研政治的备考帮助很大,大家可以学习一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