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5261 62

[学科前沿] 有关《资本论》的问题向广大论坛网友请教 [推广有奖]

11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7 21:16: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7 19:16
某企业进原料100万元,生产成品后卖出200万元,假设1没有折旧露天生产。假设2有折旧在厂房里面生产。两种情 ...
假设1假设2新增价值都为100万元。假设工资为30万元。假设1利润70万元。假设2利润60万元,折旧10万元。假设1假设2现金流都是70万元。

使用道具

12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7 21:22: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资本论》关于“折旧”是有论述的,比如关于有形折旧和无形折旧(包括加速折旧)的论述。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eijy + 5 + 5 + 5 精彩帖子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3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8 00:09:5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jo11 发表于 2017-12-7 21:22
马克思《资本论》关于“折旧”是有论述的,比如关于有形折旧和无形折旧(包括加速折旧)的论述。
谢谢,在第几章?

使用道具

14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8 04:27:1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2-7 22:24
不知道就去看书,去找答案,哪能胡乱猜呢?
资本论是大块头,在里面寻找这几个问题,如大海捞针。但对阅读很多遍的研究人员,这又不是难事。所以我要向网友请教。您看来也不知道吧?

使用道具

15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8 08:25: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7-12-8 08:14
资本论中的"不变资本"分二个部分,即固定资产和流通资本.所谓折旧只是前者即工厂设置与机械设备等,后者是生 ...
您的意思是不变资本可分为:固定资产折旧+原材料等投入?
      
您的意思是原价值是:固定资产折旧+原材料等投入。新增价值=总价值-原材料等投入-固定资产折旧?

我的意思是原价值仅是:原材料等投入。新增价值=总价值-原材料等投入

新增价值是针对原材料投入等而言产生的增加值。

使用道具

16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8 08:29: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的问题,全部都是在马克思客观价值论之下提出的。陈才天的回答同样如此。
    但是客观价值论不值一提。
    价值是有用性,是由人建立起来的人—物关系,不是物的自身属性。世间万物没有自身的价值(有用性)属性,或者反过来说世间万物都有无穷多的有用性或者有害性。
    因为价值是外在于物的,所以不存在价值随物的流动、转移等问题,所谓的价值流动转移凝结,都是人的主观意念的想象搬运。
    这种对价值的意念搬运是如此荒唐随意,解释和回答不了种花生的劳动有没有凝结在花生秧上,解释不了剥花生的劳动是如何分配到花生米和花生壳上的;解释不了使用工具的劳动为何没有凝结在工具上而只是凝结在对象上…所有的价值运动全靠唯心的主观想象。这其中与马克思唯物主义哲学的巨大落差竟然能被马克思所视而不见,也可谓是思想史上的一件“奇事”。
     跳出客观价值论的陷阱并不容易,连陈才天这个资本论批判家也还是在使用这种思路。人类关于客观事物的科技水平已经如此发达,上可以太空揽月,下可以深海捉鳖,量子通讯可以操控人智机器。如果价值是物的客观属性,客观价值论者应该考虑制造一台便携式价值测量仪了吧?让我们像测量体温那样去便利地测量一个物的价值量,岂不免去了千百年来围绕价值的无穷争吵?
    再次提醒楼主注意,会计学是管理资方单方面货币流的管理之术,不是经济学,经济学是研究交易当中的双向价值问题的,而不是只研究其中之一方。不要试图用一个企业财会人员的视角去看待市场交易的经济学问题,那将是无解的偏见。
    马克思的《资本论》是以市场交易开篇的,但受到客观价值论的误导,对于“20码布换1件上衣”这种普适的交易模型一筹莫展,最后还是以其中之一是货币而转向了对单一物的研究而草草收场。可以说,资本论就是论资本,是从论市场的经济学起点开始,变成了论资本的会计学结篇。因此,资本论也可以说就不是经济学著作。
    马克思的资本论是以一个和老板对立的会计师的角度,揭露老板是如何赚取黑心钱的,仅此而已。在无法举证老板违法的时候,就只有把问题归于施行这套法律的制度之上,所以马克思要求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废除私有制。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句话就在《共产党宣言》的结尾和《资本论》的扉页上,联合起来干吗?不是指导资本家的会计师如何计算价值利润,而是打到资本家,废除私有制。读过《资本论》的会计师,应该考虑的是改行,而不是怎么继续帮老板记账了。

使用道具

1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8 09:32: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7-12-8 08:14
资本论中的"不变资本"分二个部分,即固定资产和流通资本.所谓折旧只是前者即工厂设置与机械设备等,后者是生 ...
您这一说,我倒是想起来了。
马克思时代还没有增加值的概念,增加值是马克思之后的人发明的。
马克思不把折旧认为是新增价值而是转移价值那是受制于时代——这方面他没有创新。
因为他没有创新,有的后人还是按他的说法,把折旧看成是价值转移。

折旧为什么不是价值转移而是新增价值呢?其实很简单,折旧可以变成现金流量(这和净利润是一样的)。

使用道具

18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8 10:18: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2-8 09:49
哈哈,看来你是一遍也没有看过了?那就至少去看一遍,否则有什么资格来讨论资本论呢?

我当然知道,但 ...
看了开头不多,也挑选看了一些章。讨论资本论可以讨论其一部分内容,例如剩余价值、新增价值之类。

本文主题就是想讨论一下折旧是不是新增价值,按陈才天先生的说法,折旧只是转移价值,不是新增价值。

但是我根据GDP的概念说折旧是新增价值。如果折旧不是新增价值,GDP同时又是新增收入,这岂不矛盾?

您不参与,无所谓,这里是自由发言或不发言的地方。

使用道具

19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8 10:31: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是关于GDP的指标设定及其争论。GDP按照现在流行的概念的解释是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值的总和。
这个概念的严密性怎样,当然有赖于制定这个指标的经济学对于最终产品和劳务的解释。关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内容,马克思在他的《剩余价值理论》里讨论斯密及其后人关于国内生产总值和国民生产总值的时候已经详细的讨论过了。反观我们现在用的GDP概念的内容,竟然还是在马克思已经指出的关于国内生产总值和国民生产总值的混淆里。但是无论是用生产法还是收入法以及支出法进行计算, GDP概念统计的只不过是某一时期全社会的劳动总量,即全体社会劳动力所生产的补偿劳动力的价值和新增加的剩余价值(分为利息、利润、地租、税收等等)的总量而已,按照马克思两个部类的分类及再生产的内在的价值与物质补偿问题, GDP的实质内容就是指的当年劳动新创造的价值,也即是第一部类和第二部类的V+M的总和。由于资产阶级经济学把商品到资本再到工资、利润、地租、税收等等的区别和联系弄得十分混乱,或者对于商品价值是由不变资本、可变资本和剩余价值组成还是商品价值是由于工资加剩余价值组成混淆不清,因此也造成了目前流行于全世界的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统计计算实质上是矛盾的。比如在按照收入法计算GDP的公式里,竟然把折旧也算到GDP里面去了。但是如果说GDP指的是某一时期的全部新生产出来的价值的总和,那么,折旧只不过是以前投入的固定不变资本的再现,根本不能算做新生产的价值。

以上是一个人(毕至)的文章中的片段,以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批评GDP理论。殊不知GDP理论才是正确的,剩余价值理论是错误的。

使用道具

20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8 10:51: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2-8 10:36
GDP只是一个人为规定的统计方法罢了,岂能当做经济学理论研究的依据?
由于是以年为单位统计,使用期限短 ...
GDP除了体现为最终产品之外,还体现为收入:劳动者报酬+生产税金额+(营业盈余+折旧)

宏观经济学以GDP开始,是宏观经济学的基础性知识,岂止仅仅是统计?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