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石开石
5199 62

[学科前沿] 有关《资本论》的问题向广大论坛网友请教 [推广有奖]

leijy 发表于 2017-12-8 11:11: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8 11:18: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7-12-8 11:11
萨谬儿孙对经济学一窍不通,胡说八道 !

为教学需要,中共中央党校刘炳瑛教授独树一帜编辑 ...
GDP被广泛应用那是什么原因呢?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7-12-8 11:24: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8 11:26: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2-8 11:07
GDP统计的收入也是不对的,折旧根本不是真正的收入,那是投资者早前投进去的、买机器厂房的本钱。

也就 ...
投资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收入吗?对于企业而言,现金才是收入。
按收付实现制计算:现金流(现金利润)=现金收入-现金支出(只考虑生产经营不考虑投资筹资)
如果不考虑应收应付款等(假设它们相互抵消)有:现金流=净利润+折旧。
净利润和折旧都可以变为现金流的,都是生产经营获得的净收入。当总净收入等于本金时即为收回本金。

使用道具

Rousseau 发表于 2017-12-8 11:34: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折旧本身不属于资本范畴而属于资产范畴,且属于固定资产范畴。
有一种对准租的解释恰好和折旧相对立,即认为购得资产后可能取得溢价,这个溢价部分叫做准租。
因此,折旧本身在资本高度没有意义。

二、你的理解正确,因为价值在李嘉图那里作为交换价值来解释时就已经是价值外延上的完成形态,马克思把剩余价值提炼出来,其实是从内涵上完备了对价值概念的抽象。
就此来说,利润作为剩余价值的价格形式,是实收的。

三、既然折旧和准租本身是潜在对冲的,相当于说,你在一套方程里面为了计算方便+1之后,再-1,不改变方程本身也不可以改变方程作为命题本身一样,那么这个折旧计算再去作为收付还是权责来计算其实除非你要规范一个更宏观的或者更微观的操作,否则没有意义。
举例,我们在工程施工中基本不考虑所谓万有引力这种物理上普遍存在的力。你在工程计算上添加万有引力项,审核人会当你脑残。但是在对电子的微观实验和对天体的观察计算中,引力是最先需要考虑的物理现象。同样,资产折旧和资产溢价在企业和国民经济核算中,必须是一个参考系,即你在计算中必须在这上面做统一规范,否则就会出现逻辑错误导致的计量失真。但是当你研究经济学的规定性时,你说要折旧和溢价,就象你在调度卫星或者海轮时说要考虑万有引力一样。

其实这个板块里,几乎没人能厘清这些层次,建议你不要在研究时候让太多不再一个层面上的概念搅乱了你的学习研究。举例来说,J·S·Mill在研究斯密和李嘉图的国际贸易优势理论时候,用了价格对偶法来说明存在资源落差的对象之间贸易是如何可能的和现实的,结果庞巴维克竟然用这个对偶法去说明个人和个人之间的交易,结果他就只能说明已经完成掉的交易而对为什么趋近后的价格最终只成为永远的牌价而没有达成交易却没有办法解释。这在国家之间的贸易中,个体趋近却没有达成的交易差额是通过货币来补偿掉的,但在资本主义体系下的个体交易中,货币直接就是交易媒介而不是补偿物因此,对偶不能说明成交价必然存在,但在国际贸易中,价值成交只要通过价格表现出来,差额可以通过货币补偿体现。

最后送你一句话:研究,一定要抓本质,在还没有达到这个火候时,不要“管得太宽”。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8 11:52: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2-8 11:21
你有100万,投资买了机器,然后经过10年机器报废,你只收回了这100万折旧。
你自己算个帐吧,你有收入吗 ...
如果只是有折旧产生的现金流(即净利润总是0),这10年的收入100万元还真是白忙活了——干了10年还是100万元——可能因为通货膨胀的原因还损失不少呢。但是100万现金还是存在的。
所以一定要有净利润,有了净利润才能不白忙活。
企业一定要有净利润净资产才能增加的(假设没有投资增加净资产)。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8 12:13: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2-8 11:55
按收付实现制计算:现金流(现金利润)=现金收入-现金支出(只考虑生产经营不考虑投资筹资)
---------- ...
固定资产性支出已经形成资产项目。
权责发生制中固定资产以折旧的形式进入成本,收付实现制固定资产折旧不计入成本(不用新的现金购买——已经买过了)。
净收入是产品收入与生产产品原材料等中间投入消耗之差。
净收入的结果即现金流=净利润+折旧(不考虑应收应付投资筹资)。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8 12:35: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2-8 12:22
我不管你怎么记账!
你自己都承认了,企业一定要有净利润净资产才能增加的,
那就是说:如果只有折旧的 ...
新增价值并不是指企业的资产增加,没有资产增加照样有新增价值。

对于企业而言,新增价值是指产品价值与中间投入(原材料等)价值之差。

这些差可以分为: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营业盈余和折旧。劳动报酬要支付给劳动者,生产税净额要交给ZF,营业盈余一般还要分配给投资者。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8 12:53: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2-8 12:46
对于企业而言,新增价值是指产品价值与中间投入(原材料等)价值之差。
--------
投入的机器,厂房都不 ...
新增价值即增加值,非我的概念也,是GDP发明者弄的概念。
我只不过是认为他说的对而已。
假设折旧不是新增价值,GDP是新的收入,这就对不上了。这引起矛盾,所以折旧必须是新增价值(的一部分)。

使用道具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8 12:56: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值“转移论”,价值“增加论”,都还属于“蒙昧论”;
只有价值“分配论”(或价值“所有权”论),才是科学认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