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ousseau
4256 54

给这里的马克思理论研究者和试图反对马克思理论的人提供一个建议 [推广有奖]

  • 8关注
  • 95粉丝

学术权威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923 个
通用积分
98.1121
学术水平
1262 点
热心指数
1192 点
信用等级
1028 点
经验
276695 点
帖子
7997
精华
4
在线时间
63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0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无论是赞同马克思理论的还是反对马克思理论的,首先都必须研究马克思的理论。

其实现在的问题是,不管要支持还是要反对马克思的理论,很多人首先对马克思理论的研究和掌握都一塌糊涂就已经急着忙着要支持h或者反对了。

太多的人充其量就是读过点马克思的著作,更多的人甚至是连原著都没有去读,读了点介绍马克思理论的教材也都号称自己研究过马克思的理论了。

什么叫研究马克思的理论?

第一步是把马克思的著作,读的时候归纳出所有马克思读过的著作,去深入了解马克思读过的著作。

第二步是把盖凡评论过马克思的专著都去读一遍。

第三步是自己向别人介绍和复述马克思的理论,解释别人对马克思理论的质疑和提问。

这三步都能做好了,你才刚刚可说是取得研究马克思理论的资格,之前,你都是在学习。
很多人学函数,连函数中自变量和应变量的映射都不会用,学了点公式就以为学好函数了,当然就会有些人学经济学,哪怕是庸俗经济学,连起码的结论如何来的都不知道:到现在为止都没有人能接招那个最佳工资率的公式来源和意义,还有脸整天“定量”“定量”的!你自己200年前人家庸俗经济学给出的最佳工资率都不会算,你定的什么量,你还为庸俗经济学辩护?

看一个人研究马克思理论有三个层次:

第一层:有能力运用学习过的理论来反驳对方的诘难和反对。
一个人说他学过哈耶克思想的,如果他都不能为哈耶克的理论辩护,他根本就没有学好哈耶克的理论。这个原则一样适用于你学习马克思的理论。

第二层:有能力用马克思的理论去解释历史和现实,并成功预测即临的事件趋势。
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位作家,只要其著作是被广为流传的,其理论是一无是处的,问题在于你会不会在适当的时候恰当的场合去使用。

第三层:有能力去补充和完善自己学过的理论。
马克思的经济学理论分若干个板块,这几个板块综合起来有三个维度,构成立体的研究系统。
第一个维度是把 资本主义作为人类经济发展史的一个断面来研究,而不是把资本主义当作静物来写生。
第二个维度是把 资本主义作为一个不断循环的动态场景来研究,而不是把资本主义当作想像的静态存在来临摹。
第三个维度是把 资本主义作为必然变量和普遍联系的对象来研究,而不是只看到资本主义的现实合理性和只从个体视角出发。

很多人上来批判。
批判,首先要论证批判对象的合理性和必然性,然后指出其合理性中的不合理成分。
批判,首先必须是类的高度和整体高度,然后才能说方法和量纲。
批判,首先是理解和运用自如,然后才能说批判。

太多的人,西方经济学里没有一样能拿的上手的,更别说当中的马克思理论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理论 理论研究 马克思 研究者 庸俗经济学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CDA马宁 + 100 + 5 + 5 + 5 好的意见建议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10  热心指数 + 10  信用等级 + 10   查看全部评分

我是为写作而谋生,不为谋生而写作 —— 卡尔·马克思
沙发
734061388 发表于 2017-12-8 12:59: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样的建议对反马克思主义的人,是绝对不会接受的。

         对于,维护或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人来说,中国建议还是不错的。
        
         不过,仅仅是靠维护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现成理论是维护不了的,最重要的还是要进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通过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能够被所有人接受,至少是能够被大多数的经济学者接受。

使用道具

藤椅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8 14:09:3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标题有问题啊。
研究是中性的。研究的结果或者说对结果的态度,就不是中性的,而是有价值观差异的。
楼主把“研究者”和“反对者”用一个和字并列,说明了一个问题,你懂的。

使用道具

板凳
leijy 发表于 2017-12-8 14:53: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报纸
leijy 发表于 2017-12-8 14:53: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12-8 15:30: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阅读能力到底如何?
能够区分清楚理论文作与非理论文作吗?

使用道具

7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8 15:51: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7-12-8 14:53
为教学需要,中共中央党校刘炳瑛教授独树一帜编辑出版了仅仅三十余万字的《资本论》(选读本 ...
不要说是什么提纲挈领,就是原文原著甚至是手稿又能怎么样?
一本《红楼梦》,养活多少红学家?红学家又分为多少流派?相互之间又是何等的相互蔑视?
一本《资本论》,照样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自解读。

使用道具

8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8 15:53: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7-12-8 14:53
为教学需要,中共中央党校刘炳瑛教授独树一帜编辑出版了仅仅三十余万字的《资本论》(选读本 ...
说经济学是科学,这本身就是对科学二字的侮辱。

使用道具

9
Rousseau 发表于 2017-12-8 16:14: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2-8 14:09
标题有问题啊。
研究是中性的。研究的结果或者说对结果的态度,就不是中性的,而是有价值观差异的。
楼主 ...
你的阅读能力非常糟糕,我只好说得露骨些:
马克思理论的研究者在这里不仅指支持马克思理论的人,也是指反对马克思主义者。
把反对马克思理论者单独拿出来,有两层意义:
一是特别指出这些人使之与支持马克思理论者相区别,
另一是通过剔除反对马克思理论者,使得研究马克思理论者中还剩下两种人,其一是有能力进行科学地研究的,另一是没有合适的方法和正确的出发点去研究马克思理论者。
对于前者,这个建议可能是不必要的,最多只是一个补充,于是,当然就是指后者。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eijy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0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8 16:21: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ousseau 发表于 2017-12-8 16:14
你的阅读能力非常糟糕,我只好说得露骨些:
马克思理论的研究者在这里不仅指支持马克思理论的人,也是指 ...
已经在你的第一段里看到你对“研究者”的分类了。
正是因此才觉得你的标题不能这样写,不严谨。
或许就是我的阅读力有问题,而不是你的表达力有问题。你继续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