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情有毒盅
1590 1

[学术治理与讨论] 施一公的这个演讲,为何赢得台下浙商的一片掌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3粉丝

教授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4061.0806
学术水平
173 点
热心指数
181 点
信用等级
141 点
经验
17920 点
帖子
299
精华
2
在线时间
6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7-4
最后登录
2024-3-28

情有毒盅 发表于 2017-12-11 14:46: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的父亲出生在杭州,我的祖父是浙大的校友,现在我是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的院长,和浙江的情谊更深了。”12月7日,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院长施一公在2017《浙商》年会上以“企业家的情怀和科学家的梦想:‘新时代共同的新使命’”为主题发表演讲。


    演讲获得浙商们数次热烈掌声。他透露,定位小而精、高起点、研究型、聚焦科学技术的西湖大学将在2018年正式成立。那么,他到底说了些什么呢?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现状

营利性大学众多 研究型大学缺失

                                


    施一公的演讲就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兴起、西湖大学筹办进展及其前景与展望四个主题展开。


    他介绍,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就在此前,1978年12月26日,解放后第一批来自中国大陆的52位留学生抵达美国,开启留学生涯和中国的留学大潮。目前,大约500万留学生跨出国门,留学进修。截止2016年底,总共265万人学成回国,形成世界历史上最大、最集中的留学潮。


    按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排名来看,中国的大学声誉提升很快。而在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上,中国高校今年的表现再次大幅提步。


    施一公指出,目前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为:营利性大学众多,研究型大学缺失。


    按美国的民办高等教育为例,公立大学保证公平,私立大学追求卓越。在美国的大学排行榜上,公立大学很难进入前20名。规模小而精,是美国私立大学的一个特点。如洛克菲勒大学,成立于1901年,只有75位教师的规模,但建立以来已经有2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出身其中。


    他相信,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具有机制灵活,探索教改的特点,且校董会是最高决策机构。


mmbiz.qpic.cn.jpg


                                       

西湖大学2018年成立

目标成为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最好的大学

                                


    施一公透露,西湖大学是2015年开始在杭州筹划创建一所民办大学。西湖大学定位“小而精、高起点、有限发展学科、聚焦科学技术”。


    为什么要设立西湖大学?施一公表示,杭州是一个人杰地灵的福地,浙江也是教育部发文认可的教育改革省份。他介绍道,西湖大学前身——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位于西湖区转塘科技园,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目前,建筑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都已登记至西湖大学(筹)名下,所以西湖大学不是纸上谈兵。“在西湖大学成立后的前3、4年,设施完全能满足150名教授、1000位博士研究生的教学、科研需求。”


    老师在哪?西湖高研院经过5批全球招聘,从2500多名应聘学者中遴选出44位科学家,其中有7人拟入选今年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第一批西湖大学19位博士研究生今年9月2日已正式入学,第二批已开始招生,将在明年入学。同时,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也将和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按照规划,西湖大学将于2018年正式成立,在之后的几年的时间里,就有望成为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最好的大学之一。


    西湖大学拥有强大的智囊团。据施一公介绍,西湖大学顾问委员会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何大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杜克大学医学中心药理学和肿瘤生物学Donald and Elizabeth Cooke终身讲席教授王小凡,澳门大学校长赵伟,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赵忠贤等学术上享有盛誉的全球顶级科学家组成。


                                       

新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

浙商反哺教育事业

                                


    一片丹心图报国,千秋青史胜封侯。教育是一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同时还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近几年,企业家热心捐资助学,反哺教育事业的事迹频频见报,这是新时代下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更是企业家们敢于担当,将高尚思想付诸于实践的体现。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除了要努力为社会创造财富外,还要以一种大格局、大情怀和大担当去推动时代进步。


    西湖大学得到了许多企业家的鼎力相助。施一公也介绍,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院长甘中学、杭州德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华绍炳等15位“千人计划”专家以及葛航、徐益明、王华春等众多浙商成为该校捐赠人。


    浙商从文化底蕴深厚的江南走出,是儒商的代名词。儒商,即为“儒”与“商”的结合体,既有儒者的道德和才智,又有商人的财富与成功。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构筑了浙商精神的丰富内涵。


    浙江省现在主打“开放牌”和“人才牌”。在“人才强省”方面,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也印发了《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行动纲要》。其中,在第四部分“高规格打造人才发展平台”中,专门提到要加快建设西湖大学,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西湖大学的举办者

中国首个民办研究型大学基金会

                                


    西湖大学作为民办高校,建设资金从何而来?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千人教育基金会通过募集获取的社会和民间资金,是大学运营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


    据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刘旻昊介绍,基金会成立于2015年,是浙江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是西湖大学的举办方及西湖大学捐赠基金的筹资主体,其募资位列今年大学基金会前三,几年后将是中国最有力量的支持大学创建的基金会之一。基金会联合千人教育基金会共同为西湖大学筹集办学资金。西湖教育基金会理事会由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张辉、陈越光、甘中学、赵伟以及其他社会贤达构成。


    西湖教育基金会是连接西湖大学与社会的中枢纽带,其使命在于推动西湖大学与社会资源良性互动合作,广纳社会资源推进大学创建与发展。基金会具备开具慈善捐赠发票资质,秉承公开、透明的原则,承诺以最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确保捐款最大化、最有效使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remlus + 100 精彩帖子
giresse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20   查看全部评分

[url=https://bbs.pinggu.org/thread-6175554-1-1.html][color=red]教你如何在论坛赚取现金___项目交易发布流程[/color][/url]

[url=https://bbs.pinggu.org/thread-6186878-1-1.html][color=red]项目交易___快速完成你的学术需求[/color][/url]
remlus 发表于 2017-12-11 20:47: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思路很好,本科教育比较麻烦,但是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导师牛一点,设备好一点,鞭子抽的狠一点,是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出了不起的成果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