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醉客天涯
667 0

[信息 经济学] 邬贺铨:卖设备不如做服务,做服务不如做互联网 [推广有奖]

  • 9关注
  • 62粉丝

版务助理

院士

4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管理学经典文章收录

威望
0
论坛币
28347 个
通用积分
4143.5988
学术水平
121 点
热心指数
147 点
信用等级
100 点
经验
32574 点
帖子
18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20
最后登录
202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院士为何会得出如此结论?这与多项统计数据有关,据全球互联网企业和ICT企业市值与年营收排名表格显示,Facebook销售收入仅有364亿美元,可是市值是5202亿美元,差十多倍。谷歌销售收入1000亿美元,市值是7000亿美元,差了7倍。阿里销售收入不到300亿,市值是4600亿。中国移动在电信运营商里是佼佼者,销售收入过了1000亿,市值不到2000亿。苹果的销售收入2000亿,市值8000多亿。“互联网企业有故事,谁都不知道他们明天做什么?而运营商做什么却是众所周知的。”邬贺铨表示。





互联网企业增长强劲


01

互联网企业一直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

今年7月份发布了财富五百强的排名,谷歌尽管市值是全世界仅次于苹果,但是它财富五百强只排65位,Facebook尽管它市值排前面,可是它规模财富五百强只排第393位。阿里和腾讯全球市值也进入前十名,可是财富五百强勉强进入了五百强,462和478,京东比他们排名还靠前,267。“财富五百强翻译成中文是不对的,应该是翻译成世界五百大,很多企业是大而不强。”邬贺铨表示。


其中,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业绩表现良好,投资回报率较高。据今年上半年部分互联网公司的股值回报率显示,腾讯40%,阿里40%,百度也有13、14%,整个上半年企业的股市回报率25.6%。今年第二季度百度营收增加14.3%,三季度增加27.9%,净利润二季度是82%增长,三季度156%。阿里二季度营收56%,三季度61%,净利润二季度96%,三季度146%。腾讯二季度营收59%,三季度61%,净利润二季度68%,三季度40%。


02

互联网企业成为“独角兽”的时间逐渐缩短

美国人认为企业从成立到估值十亿美元就称为“独角兽”,成为“独角兽”需要多久呢?全球五百强平均需要20年,而中国的滴滴用了两年,摩拜用了两年,ofo用了两年,小米用了一年八个月,寒武纪用了一年三个月。所以IT领域的企业成长非常快。全世界独角兽企业的总数221家,美国占了一半,中国占了29%。但是在全球独角兽企业的市值方面,全球综合将近8000亿,美国占46%,中国占41%,这说明中国在独角兽份额里占了很大的比重,而且独角兽里绝大部分是IT企业。


03

互联网企业纷纷都进入金融领域

阿里、腾讯、百度、京东、小米都有互联网金融业务。互联网企业拿到支付牌照的十家,拿到银行牌照的有阿里、腾讯,拿到基金牌照的阿里,现在互联网企业都想拿信托牌照、期货牌照,但是并不容易。虽然现在阿里的蚂蚁金服没有上市,但是如果上市估计市值超过600亿美元,也是互联网金融十分看好的领域。


04

互联网企业纷纷转型云计算

亚马逊Amazon云产品虽然销售总额只占亚马逊总业务的9%,但是利润占了很大份额。支撑了亚马逊的市值增长接近150%。微软云产品市值也在大幅提升,有人预测如果微软把Azure单独上市,微软的市值会涨到一万亿美元。阿里存储数据量大概是PB级,腾讯是1000PB,百度云是百PB级,天翼是34PB,沃云是15PB。有人猜测如果阿里云单独上市,估值将是350亿美元。


05

互联网企业纷纷“拥抱”人工智能

谷歌在今年宣布公司的战略,做人工智能优先。今年十月份的新一版的Alphago没有看过任何一个围棋棋谱,只告诉它围棋的规则是什么,练习了三天,这说明人工智能也不完全依靠死记硬背。微软也把人工智能作为未来发展的首要任务,亚马逊的Alexa,表面上是个音箱,实际上连着云平台,通过人工智能提供服务。BAT也以人工智能为使命,百度的阿波罗计划、人工智能系统,最近获得了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智能研究平台;阿里推出城市大脑,打造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公共系统,建设智慧城市,无人零售模式,也获得科技部国家大脑国家新一代智能研发平台;腾讯的人工智能提出四个要素——人才、算法、数据和应用场景,提升用户体验、加强精准定向技术及赋能生态;华为最近发布移动手机AI平台,麒麟970芯片,内置8核CPU,采用100nm工艺,华为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雇员数量中国第一;京东用AI赋予零售新动能,要成为AI时代的赋能者和推动者。


06

共享经济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结合

滴滴是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现在服务超过400个城市,4.4亿个用户,每天新增数据70TB,每天路径规划请求超过200亿次,每两秒进行一次判断,实现全局最优的智能派单,对15分钟后的需求预测准确率高达85%。摩拜使用云平台“魔方”,服务12个国家,200个城市,2亿用户,每天超过30万次骑行。


互联网市值居高是否像金融危机?


有人说互联网企业市值这么高,会不会像本世纪初的金融危机?


1999年全世界上市公司最高的市值前十名,微软、GE、Cisco、沃尔玛等,除了沃尔玛外,十个里面有八个是IT领域的,但是当时市值最高的微软是六千亿。昨天我在网上查的,全球市值前十大公司,第一名是苹果,市值为8865亿,比1999年的微软还要高,微软保持第三名,市值6675亿。除了第六名是金融保险公司,还有第九名是保健品公司,剩下的都是IT企业。


但是如今的互联网企业股价比较合理。2017年与2000年对比,2017年的总市值9.45万亿美元,上市公司总数现在比2000年还要少一点,IPO的数量差不多,最大IPO的数值只有3.3亿美元,可是在2000年最高IPO市值的公司高达270亿美元。而且去年纳斯达克总的回归的分红总额1475亿美元,而金融危机时这些公司不分红,所以分红总额只有141亿美元,可以看到两者是有差别的。“比较两个时间点股票的PE、市盈率等,可以发现现在的股票市盈率比之前要合理的多,约为33倍的市盈率,而金融危机时市盈率达190倍,所以现在的互联网企业股价应该还是比较合理的。”邬贺铨表示。


互联网发展迎来新机遇


如今互联网又面临多方面发展的新机遇,站在风口上,互联网的发展即将迎来更好地发展。


1

今年11月26号我国推进了IPV6部署的行动计划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数是7.5亿,网络地址是3.3845亿,因此我国是十分需要IPv6的国家,我国也最早开展IPV6的实验,也建成了当年全球最大的网络。


“但是我们国家落入了私有地址的陷阱难以自拔,缺乏明确的市场导向和政府应用先行意识,对内容服务瓶颈不够重视且缺乏有力政策措施。而且将IPv6跟网络安全对立,认为其影响网络安全,所以干扰了国家IPv6的发展。”邬贺铨分析了我国IPV6“起大早赶晚集”的原因。


如今国家相关文件明确要求,用5~10年时间申请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网络,形成深度融合,成为全球下一个互联网重要的发展力量。


“明年要占比20%,有人说今年才3%,明年能做到20%吗?事实上美国也就一两年时间做到30%,美国平均6个网民有4个IPV4地址,美国认为IPV6要利于安全,所以美国加快发展IPV6,所以中国只要做,我想没有做不了的。2020年要达到网民50%,2020年流量规模全球第一,这是比较明确的首先是商业网站是50%带头,政府网站是省部级和央企的网站,然后包括现在党的系统也要求了,中央和省部新建的新闻网站也要带头,还有IPC、CPN、云平台,全部有很明确的要求。”邬贺铨表示。


2

国务院发布了深化“互联网+”智能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了很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任务。

这里提到一般2020、2035、2050,到本世纪中叶进入世界前列。同时还会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3

最近工信部发布了5G的研发实验的第三阶段工作。

还有多方面的政策利好条件,所以互联网进入到了新时代,未来“独角兽”的成长将会更快。主管部门对新生态的审慎包容和及时治理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互联网企业瞄准了新技术和新场景,纷纷做重大的战略合作,布局未来更大的合作空间。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成为布局的重点,也是重要的着力点。


中国政府明确了发展IPV6的战略和目标时间表,引导向工业互联网发展,促进互联网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些都标志着互联网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要抓住新技术的发展机遇,迎接智能社会发展的需求,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数字经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