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olibala
638 1

[学科前沿] 解析天九幸福集团缩减工作时间业绩猛增的激励制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18 个
通用积分
47.4603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1851 点
帖子
1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10
最后登录
2021-1-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解析天九幸福集团缩减工作时间业绩猛增的激励制度。每周只工作4天,每天只工作6小时,这样的企业去年利润增长了140个亿,意不意外?惊不惊喜?天九幸福集团之所以能有如此发展,所采用的激励体系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借由他们的案例延伸,企业应该在内部建立起怎样的激励机制?
  不加班反而业绩更好?
  企业利润=资源x管理x员工的N次方
  企业利润的来源是资源、管理和员工,其中资源是劳动对象、管理是劳动手段、员工是劳动者,这个N就是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唯有员工的积极性是乘法的关系。如果员工的积极性为0,那么一切都不会产生,这就说明企业的利润是来自N的。一切都是人做的,人是生产要素最活跃的,人的积极性为0了什么都没有。
  老板最大的错误就是认为企业想要做大做强,只要服务客户就好了。实际上,员工才是企业最大的客户,员工没有积极性,就没人去用心服务客户,那企业的利润从何而来?
  每个员工都是可以被激励的,而且应该被激励。如果有员工不能被激励、不能被改变,这是管理者的问题。只要找对了方法,每个老板都可以成为激励大师,每家企业都能实现最高效的运作,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
  什么是股权激励?
  若要将股权激励更直白的解释,就是通过一个激励机制,作为驱动力;过程中的激励,作为推动力;而员工的成功欲(或者说对财富、梦想的渴望),作为牵引力。三力结合,推动着员工自动自发地工作。
  企业的成功之路就是攀登山峰的路途,坡面崎岖不平。员工就是这个斜坡上的球,管理者要让这个球往上滚,越快越好。那么就需要前面有人拉、后面有人推,中间的拼命跑。只有当每一个员工都在拼命往“山顶”冲去的时候,这家企业才会获得无限的发展动力。
  老板之所以能激励员工,是因为每个正常人都有成功的欲望。而在三种力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驱动力即激励机制是核心占60%,这些员工需要通过激励才会工作,才会努力奋斗;牵引力即员工的成功欲激励占20%,这类员工有美好、稳定的愿景就可以为之奋斗,这是最好最优秀的员工;过程激励占20%,这些员工需要传统的“糖果+鞭子”“胡萝卜+大棒”的方式,在过程中盯着他、看着他。
  牵引力——共同愿景
  做股权激励的第一步【定目标】,由上至下有着共同愿景。《孙子兵法》说的取胜之道“道天地将法”,其中“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所有员工和老板保持意识共同体,和公司保持一致。所以,建立共同愿景就是《孙子兵法》上讲的“道胜”,共同愿景是团队凝聚力的核心。
  企业激励中的牵引力,就是要激发员工拼命为公司工作的行为动机,变需求为要求。
  没有共同愿景的团队哪怕人人都是顶级人才,力不往一处使,也只是徒劳无功。
  很多老板抱怨很累,下面的人不会做事,都得自己亲自上,究竟是能力不够,还是他们不愿意为公司全力以赴。
  核心原因还是没有共同愿景,他们不拿公司目标当自己的目标。
  例如导语中所提到的天九幸福集团,他们实行的是“候鸟式工作制”,减少在公司坐班的时间,实现手机办公。企业家们喜欢到哪里去,就去哪里,员工喜欢哪里就去哪里。
  当然,这只是个例,跟该集团的业务性质有关系。但他们的做法表明了一点:共同愿景不能悬在天上,把离散的种子播种在空中是发不了芽,必须播种地上。公司的愿景要落到团队,最后落实到个人愿景,形成最大的合力。
  驱动力——股权激励
  没有不好的员工,只有不好的老板,没有不好的员工,只有不好的机制。
  大部分的公司只有冷冰冰的KPI考核机制,甚至直接按照管理层的意愿进行内部的管理。
  老板管理企业,其实是管理他们的【人性】,公司制度都没有人性化,你怎么能要求员工有高度的忠诚感与归属感?
  就拿很多企业头疼的老员工问题,没有他,企业没有今天,但是有了他,企业没有明天,怎么办?
  华一世纪制定了老员工的金色降落伞激励法,像是在职感恩计划,通过服务家属,来增加核心人才的归属感。例如根据他的职位与薪酬状况,提取一定比例的金钱,存入核心人才家属的账户。只要他在公司尽职尽责的工作,家里人才能与有荣焉。哪一天他想不开想要离职,家里面的人也会成为一个说客。
  用人机制:任人唯贤,以绩论人
  东方的管理更多是精神层面,而西方的管理学则倾向于【量化】。很多华一学员会问到这样一个问题:“如何确定被激励对象?”答案是:可以量化考核标准的评估方法。
  海氏评估法通过考察知识水平技能技巧,解决问题的能力,承担任务的责任,来确定岗位价值,同时配合上KPI绩效考核机制,老板可以清晰地了解并合理地用人。
  分配机制:多劳多得,高薪高效
  管理者必须要懂心理学,必须要学习管理心理学,管人就是管人心,得人心者得天下。对于一家公司而言经营理念,第一是经营人心,第二经营智慧,第三经营文明,经营文明就是做好事,走正道。高薪高效非常重要,人力资源一定要走这条路,不要贪便宜。
  竞争机制:公平竞争,效率优先
  激励效果最好的是个人竞争,让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比武,激励可以激发潜力和活力;其次是传统的手段,做好了怎么办,做不好怎么办;最后是团队竞争,一旦置于团队压力之下,做得不好就会拖团队的后腿,没有人愿意成为团队的孬种,这种情况下大家都会努力了。所以,每个人都要置于团队之下。
  竞争关键是要公平,很多人会把公平理解成平均,那是错误的。一定要注意效率优先,机会是均等的。平均主义就是剥削。让有能力,有效率的人优先享受最好的待遇、奖励,其他的人可能会羡慕嫉妒,但是一定会有鞭策的作用。
  奖惩机制:重奖重罚,赏罚分明
  奖要奖得心跳,罚要罚得心痛。有个心理学的24%的法则,如果奖励超过月收入的24%,大家就会心跳了,如果处罚高于月收入的24%,员工就会心痛了。
  总之,奖惩一定要重奖重罚。例如,如果对方月收入3万,每次高管会迟到他只需要出20元/分钟,这个犯错成本对他而言是微乎其微的。
  发展机制:共同富裕,共同发展
  股权激励制度的根本目的在于【共赢】,让公司做大做强的同时,员工也能获得自己想要的。核心人才有机会获得公司的股权,成为公司的“老板”,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推动力——过程激励
  每个公司都有很多方法激励员工,就像早会表扬优秀员工,他获得荣誉的同时也将被激励更好的工作。这些临时性的措施都是过程激励。过程激励就是贯穿在过程中的动态激励,是对愿景和机制的必要补充。
  目标激励
  目标是成功的起点。年年有目标,月月有目标,周周有目标,天天有目标。这些目标要刻在钢板上,方法要写在沙滩上,这很重要。
  PK激励
  竞争对每个人都有作用,记住一句话,让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比武。在企业内部建立股权激励制度,有能力的人就能成为“老板”,或者是团队内的PK机制,每个人交钱来PK业绩冠军,公司也主动为奖金池加把火。高额的PK回报,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或者说在这个氛围里面,哪怕有人想怠懈,也会被其他人的状态推着走。
  汇报激励
  就是每天日清、周清、月清。
  日清就是今日事今年毕,普通的员工要日清,每天都要总结自己的工作。写明今天的工作项目,明天的工作内容,今天的感悟,发到团队群里面。这是一种自省行为,看到自己工作的优秀与不足。
  榜样激励
  做任何事情,先树正面的榜样,然后要抓反面典型,抓典型的时候注意要尽可能抓大鱼,抓小鱼没有用,这是管理的法则。处罚要敢于处罚地位高的,奖励要奖励地位低的。
  创新要高,共识要高,如果创新,说人心所向,就晚了。往往在必须改变之前改变,但这时候共识度和创新度成反比,所以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榜样带好了,中间的典型树起来了,不用每个人都抓,那是很辛苦的事情。
  沟通激励
  80%都是沟通完成的。稻盛和夫创业29个人,结果刚刚有点成绩,他就一个个的沟通,80%的问题都是沟通解决的。那么,怎么沟通呢?
  感情激励的八个方面很重要,赞美、认可、尊重、重视、信任、关爱、包容、分享,其中排第一位的是赞美,赞美和认可比生命和精彩重要。然后是精神激励,主要是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成就感、参与感、归属感,沟通激励有很多核心,把这六个处理好就可以了。
  企业一定要从员工激励入手,员工没有动力,企业便没有发展。华为用对了激励制度,从50万到千亿的飞速发展;阿里巴巴用对了激励制度,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中的王者;天九幸福集团用对了激励制度,每周四天,每天6小时工作,却能增长140个亿利润。
  这些都证明了一点:你的企业不是做不大,而是因为不懂方法才做不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20 + 4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4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17-12-24 12:10: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日清,这是海尔最早提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