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淘气达人
1298 0

[新手尝试] 微观经济学习题参考答案 [推广有奖]

  • 2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73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2-13
最后登录
2019-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某城市运输业的需求价格弹性估计为1.6,城市管理者问“为了增加运输业的收入,运输价格应该增加还是该下降?”你该怎么回答?(2)有人说,气候不好对农民不利,因为农业要歉收;但有人说,气候不好对农民有利,因为农业歉收以后谷物要涨价,收入会增加。对这两种观点你有何评价?
答案:
(1)运输价格应该降低。因为大量运输的需求的价格弹性约为1.6,即其需求富于弹性。而根据需求的价格弹性与销售者收入之间的关系,我们知道,若某种商品或劳务的需求是富于弹性的(缺乏弹性的),则降低价格将为销售者带来较多的(较少的)收入,而提高价格会使销售者的收入较前减少(增加)。因此这里为了增加富于弹性的大量运输的收入,应当降低运输价格。
(2)气候不好对农民是否有利就是要看农民的总收入在气候不好的情况下如何变动。 显然气候不好的直接影响是农业歉收,即农产品的供给减少,这表现为农产品供给曲线向左上方移动。 假如此时市场对农产品的需求状况不发生变化,即需求曲线固定不动,那么农产品供给的减少将导致均衡价格的上升。 由于一般地对农产品的需求缺乏弹性,根据需求的价格弹性与销售总收入之间的关系可知,此时农民的总收入将随着均衡价格的上升而增加。故在需求状况不因气候不好发生变化并且对农产品需求缺乏弹性的情况下,气候不好引致的农业歉收对农民增加收入是有利的。 当然,若需求状况也同时发生变化,或者需求不是缺乏弹性,那么农民将不因气候不好而得到更多的收入。显然,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依赖于对弹性系数及需求状况所作的假设,一般不能笼统下判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微观经济学习题 微观经济学习 微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 参考答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