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ejiao
1151 0

[低碳经济] 碳—叹—探! [推广有奖]

  • 2关注
  • 7粉丝

svip3

院士

28%

(VIP/贵宾)七级

18%

威望
1
论坛币
176520 个
通用积分
16.8251
学术水平
21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8693 点
帖子
11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53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7
最后登录
2024-4-25

楼主
yuejiao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20 07:03: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碳—叹—探!2017-12-19 作者:焦跃 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

[url=]大鱼周深 - 大鱼[/url]

北京市公众主动参与节能减碳的意愿会有多么强烈?5.9万车主注册, 35万车天的累计停驶时间,“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这一旨在探索个人减排新途径的活动,交出了令人惊叹的“半年报”,体现出首都市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今天,让我们来发现守卫蓝天的另一项成就。

开门见山,沙场言“碳”

沙场点兵,坐而论“碳”

碳事

11月18日,联合国波恩气候变化大会闭幕。美国的退出并未让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戛然而止,但如今的西方媒体,一改往日积极态度,开始频频质疑气候变化的科学结论。


11月21日,迪拜卓越碳交易中心宣布完成首个碳排放额度交易。通过采用清洁发展机制,迪拜水电局L冷冻站项目向物业管理公司Farnek Total Facility Management出售了1000个核证减排量,相当于1000吨二氧化碳。


11月23日,欧盟投票通过新的排放交易体系指令,波兰和匈牙利弃权,克罗地亚则投下反对票。


国内,全国碳交易市场开启,2017将成为中国碳交易元年,12月19日将铭刻史册。

碳市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共有40个全国性、25个地区性的碳价机制,覆盖80亿吨的碳排放(占全球碳排放的15%)。各碳市场和各机制下的碳价水平差异不小,但碳市场价格普遍低于碳税水平。主要碳市场价格见下表:

表1 主要碳市场价格对比表

图1 我国8个碳交易试点城市碳价变化曲线图(来源:碳排放交易网)


碳势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大国角力,经济和地缘政治斗争是主战场,应对气候变化之声日微且纷纷扰扰,碳交易市场成犄角之势,各市场低迷,碳价持续振荡。国内,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战略机遇与巨大风险并存。碳交易市场发展以稳为主,碳价呈L型,且应政策而动,个人碳交易肆意生长。


山重水复,蹉跎有“叹”

山穷水复,蹉跎有“叹”

一叹前路多舛。回顾应对气候变化谈判进程,从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开始,到1997年签署京都议定书,到2007年绘制巴厘路线图,再到2016年巴黎协定生效。几乎每10年才能取得一点点进步。2017年6月1日,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三十载努力转头空。


二叹吾辈善良。电影《后天》讲述了温室效应造成地球气候异变,冰山融化,地球进入第二冰河期。末尾,总统不得不承认,他所奉行的气候政策是巨大错误。本是警示大国决策者迷途知返的教育片,而现实中主角出逃,剧情诡异。


三叹明月沟渠。目前,世界低碳产业发展处于低迷状态,原有碳规划、核查、交易等市场份额不断萎缩,行业需求弱化,创新动力不足。碳圈的从业者不仅仅是高知型人才,更是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理想青年。奈何明月无情!

赞叹

2017年,许多碳圈人的预期本不乐观。彷徨迷茫的艰难时刻,中国碳交易市场的启动让全世界感到了一丝暖意。


一赞雄关漫道真如铁的矢志不渝无论世界形势如何变幻,中国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担当精神没有改变。河出潼关,水力益增;风回三峡,风力益增。艰难之时,才更显勇毅。


二赞苍茫大地我主沉浮的壮志雄心历经5年8个城市的试点实践,中国在碳交易领域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全球碳市场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的情况下,低碳中国的力量正在唤醒世界!


三赞领航新时代。中国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系统性地回答了当前中国和世界面对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问题,战略性地设计了国家碳交易市场和区域碳交易市场的未来,创造性地推动了低碳产业的复兴和辉煌,以高远的视野、深邃的思考、系统的方案,推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时代。


击水中流,登高远“探”

击水中流,登高远“探”

探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前气候变化的严峻形势,是数十乃至数百年来人类行为影响自然的结果,应对气候变化是一套严密完整的逻辑体系,也是一个体大思精的科学体系。尽管存在不确定因素,但应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已经成为主流科学界的共识。


然而,最近部分西方媒体,出于某些原因,公然鼓吹气候变化否定论或气候怀疑主义。为巩固现有成果,促进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科学结论成为全球共识,还须深入研究,追本溯源,用科学论断回答质疑,用科普知识育化公众。

探策

当前,应深入探讨保障全国碳交易市场运行相关政策。1、建立动态配额分配方案,避免由于配额分配带来的地区发展问题。2、做好顶层架构设计,探讨将试点城市碳市场进行重新授权和赋能(扩能),防止前期试点城市巨大资金投入浪费和结构性失能。3、建立集中式与分布式联动响应的市场运行机制,探讨将试点城市碳市场转化为区域性碳市场,形成“中央市场负责交易、区域市场负责建设”的格局。4、适度放开二级市场的碳金融属性,增加市场融资能力和活跃度。5、消除交易性障碍,降低履约管理成本,优化简化核查工作流程。6、科学测算碳交易对不同行业竞争力的影响程度,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图2 集中-分布式相结合的碳交易市场架构示意图


此外,个人碳交易影响之深、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形态之美,让身处其中的人无不为之振奋,需引起格外关注。与企业碳交易相伴而生的个人碳交易既是全国(重点排放企业)碳交易市场建设的重要群众基础,也是全国碳交易市场发展的重要延伸。同时,个人碳交易市场是个人(中小企业)碳排放权交易的载体,是推动全社会减少碳排放的有力工具。个人碳交易必须坚持“人民战争”的原则,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路线,与企业碳交易合奏一曲“满园春”。

探路

随着全国碳交易市场的正式启动,未来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碳交易产品的最大市场。在原有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应该以历史为坐标,用长远的战略思维,重构低碳智慧、重塑中国方案、重聚世界低碳共同体、重筑低碳话语体系,为人类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发展进步探索出更好的实践路径和制度方案。


作为探路者,我们需要进一步明确历史使命,定位前进方向,描绘同心同行的目标。作为探路者,我们需要不断提高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解决矛盾的能力。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或许,“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将以中国碳交易市场为标杆,定义低碳世界的未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