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1473 0

[创新发展] 买房是一种奢侈品消费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买房是一种奢侈品消费

                           于德浩

                          2017.12.21

    普通老百姓总是被琐碎的事情困扰,而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犯糊涂。人们总是关心房价的上涨,老想着投资买房;其实,房子明摆着是一种奢侈消费品。要不要买一件商品,首先是你需要不需要,买不买得起,而不是其价格还会不会继续涨。

现在,北京一般的房子,大约10万元/平米,一套房子大约1000万元;而一般人的工资大约是月薪1万,这相当于一个人不吃不喝80年的收入,这不是典型的奢侈品吗?

老百姓说,房子是必需品,因为得住嘛。“住”当然是必需品,总不能露宿街头吧,但是你可以租房啊,何必一定要买房呢?现在的房租,一套普通的房子大约是每月5000-6000元,这个还是租得起的。

一般人还是停留在过去的农村或工厂大院的思维方式,一个房子要住几十甚至几百年。现在看看,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里,即使是他自己买的房子,他一般也住不上十年。要么是换工作了,要么是孩子上学了,要么是嫌房子老旧了。

在欧美发达国家,一套房子大约是普通工人10年的收入或10年的房租,比咱们要相对便宜很多。但即使如此,他们宁愿租房子,而不愿自己买房子。原因很简单,就是租房多省事啊,说走就走,随时入住。要是自己买房子,或者先卖后买换房子,那可得殚精竭虑。当然,这也得益于他们有成熟发达的租房市场。

我啰嗦这些,就是说,“住房”是你需要的,但是买房不是你的真正需求。北京买房,还被赋予了其他效果;比方说,学区房、家的归属感、炫富及阶层的荣耀感。其实,这些虚的东西,主要来自于内心修为,与外界实物关系不大。就是说,一个自卑的人,以为“北京买房”能解决一切。其实,当他真正买房以后,也就高兴一时,后面依然那么卑微。再说一句老话,金钱不是万能的。如果,钱能解决一件事情,那这就不是什么难办的事。

我不赞成贷款买房。《孙子兵法》云,“古之所谓善战者,胜于易胜者也”。你手里有2000万,去买个1000万的房子,这才是大智慧。你东拼西凑300万首付,然后再还贷20年,就为了这个房子押上身家性命,太勉强了,太不值了。

有人说,二十年前,有人贷款买一套50万的房子,现在市值1000万,发大财了。这确实是个历史事实,难道你还以为现在买1000万的房子,再二十年后,到2038年就市值2亿?这个想法太大胆了!用物理的术语说,你外推公式也得考虑边界条件啊。

不过,我也告诉你个事实。当初有人拿着50万去开公司创业了,现在已经成了亿万富翁了。管他几千万的房子贵不贵呢,想来几套就买几套。当然,北京是京城首都比较特殊,现在还有限购令,“外地人不能买房。有北京户口的人最多买两套房。”

当你真正有闲钱的时候,你才会有买房的真实需求。千万不要考虑,以后房价会不会继续大涨的事情。因为,房价会不会涨或跌,跟你无关,那是市场说了算。你能做的,就是你的真实需求,就如同潘石屹所说,买房只要考虑三件事,“地段,地段,地段”。

比方说,我买房是为了上班上学近。这个“距离近”就是重中之重,可谓一俊遮百丑。这就直接限定了买房楼盘的地理边界。对于那些超过方圆3公里的小区,你连看都不用看,纵使房子新、房子大、房价便宜一半。

地段还要考虑人文环境。据说在美国,这个穷人小区和富人小区简直是泾渭分明。就隔着一条街,地理位置没什么差别,但房价差两倍甚至更多。一般来说,如果你看着两个楼盘挨着很近,但价格相差很大,我建议你选贵的。市场价不会骗人,“便宜无好货”基本是通用的。

举个例子,穷人和富人的思维方式及办事方法是不一样的。比如,这个楼的下水道管道坏了,门口积一洼水。如果是高档社区,很快物业管理就会发现,并修好,然后通知每家每户另外交款1000元维修费。都是富人嘛,不差钱,这事就很快解决了。

如果是在低档小区,连物业管理都没有。人们发现了,互相抱怨几句,“下水道坏了,什么烂质量啊。”然后一直耗着,一个月后,终于有居民看不下去了,准备管一管。“咱每家每户掏500块钱,找人修一修吧。” 这个提议,得讨论一个月,有人就嚼舌头根子“这家伙想捞钱,估计400块钱都用不了。”再一个月,终于大家都同意了,每人出200块钱,去买材料及找维修大师傅筹借工具等,每家每户再出个男劳力,干几天小工。然后再争争吵吵半个月,这事才算弄完。这期间,谁家男人不出工了,谁少干活了,谁多抽了一盒烟了,谁又贪污了几百块钱了,等等,一地鸡毛。

当然,你如果差钱的话,就不要削尖脑袋硬往富人圈子里挤了。比方说,咱们每家出1万块钱举办一个活动吧。1万块钱对于富人来说信手拈来,而对于一个贷款买房的伪富人来言,就有点要命了。关键是,这种活动或者共同花钱的事一年可很多次哦。

最后重申,做事情要力所能及,顺其自然。打肿脸充胖子,死要面子活受罪,很不可取。你只要自尊自强,没人会看不起你。将心比心,你会看不起其他比你收入低或没买房子的人吗?当然不会!他们是路人,他们是空气,他们是穷是富有房没房管我什么事?我哪有闲工夫去看不起他们呢?同理可得,没有人会在乎你,你不要自作多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