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ousseau
2937 13

资源、效用、使用价值和价值辨析——识破陈才天的混乱和混账逻辑 [推广有奖]

  • 8关注
  • 95粉丝

学术权威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923 个
通用积分
98.1121
学术水平
1262 点
热心指数
1192 点
信用等级
1028 点
经验
276698 点
帖子
7998
精华
4
在线时间
63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0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源——狭义上仅指自然资源,或者定义:一切具有可用潜质但未经人类劳动开发的对象物。
              广义上指一切可以被人类生产、生活使用的对象。
             辨析:这狭义和广义之间关键区别是否已经添加劳动。一切已经添加劳动的资源其实都是使用价值或者说是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总和。

效用——是潜在效用和实际效用的抽象概念,其实就是一切有用性的总称而不论其中是否包含劳动。
使用价值——作为劳动的结果而具有有用性的对象即使用价值。
             举例,某外星球上可能存在某种比迄今为止一切人类已经发现的材料更坚硬更耐高温的物质,这种物质作为工程材料具有效用,但这个效用没有价值,因为其无法被用来作为劳动对象。只有能与劳动结合的对象,才可能和价值关联。

价值——定义

      辨析见
  1. 当我们说对象的价值时,我们是说,不定对象可以作为劳动的代替物在某种程度上达成特定的效果种类。
  2. 当我们说对象有价值时,我们是说,不定对象可以提供代换为劳动力的潜质一般性。
复制代码
政治经济学史上,把使用价值当作价值,或者没有能从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中抽象出“价值”来的人太多了。
饭桶多很正常,不能指望都是精英,不然精英就不稀罕了。
马克思,如果他不是从交换价值的内涵中在挖出剩余价值,我不确定他是否还能从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中抽象出价值来。当然你指望陈才天这种水平理解抽象的价值概念,那还不如等他回炉另造了。

这里,我们不拿具体的材料或者用具来举例,因为太简单,我们玩点高端的,金融上的证券吧,比如股票。

有价证券,从来不是一种狭义的资源,因为如果某人在任意场合把证券说成是自然资源,估计全场都要重新在这个人的表达语境中重新寻找其就自然资源这一概念的具体用法来现场归纳这个人对于这个词的定义了。
但是,有价证券可以是一种广义的资源。说某人手上“有资源”,可以指某个对象因为掌握有价证券,从而可以通过交换来取得某种操作手段。除非是场合不便,一般不进行如此隐晦的表达。

没有人怀疑,有价证券可以是一种效用,但是说有价证券是效用的恐怕仅限于经济学专业,这时候,我们是把有价证券当作任意一种可以使用但不问其来由的对象。当然,由于有价证券可以是仅仅以一种计算机符号为依据,因此,效用只能是主观的而永远不可能是客观的,即:作为有价证券的电子信号其有用性显然不是电子在绕核轨道上的跳跃。
但是在一般来说,我们总是把效用归结为对象不借助其它对象而呈现出来的自身的有用性。

效用和取得效用的手段或者途径无关。有价证券可以偷来的,可以是强行剥夺来的,可以是诈骗而来。但只有当其是作为劳动的结果时,我们说其是使用价值。
使用价值一词规范了效用,使其具有合规性,因为在政治经济学中,如果涉及使用价值而这个使用价值的指向竟然可以是可以诈骗或者偷盗作为来源的,后面的一切用到这个概念的理论就全部瓦解了。自从政治经济学作为一门学科从哲学和政治学中独立出来,盖凡涉及价值,就必须带有法理依据,而不以法理为依据谈论的用途,都可以把效用作为使用价值的替换概念。

效用一词出现得很早,文艺复兴时期就有人使用作为在经济范畴中的概念,据英语词源考证,英语的效用一词最早出现在14世纪,来源于古法语 utilite。马克思和恩格斯在用到这个词的时候都没有将其作为政治经济学的专门术语来用,因为学界用语需要有特别的语境规范,否则容易导致在逻辑上崩溃。
物的用途独立于物的自然属性而从人类社会中独立出来具有经济属性早在古希腊就被认识到了。但是政治经济学不是从研究物的效用上建立起来而是从人的活动具有社会性从而是从劳动范畴上建立起来的。这就是为什么政治经济学一词是从配第把劳动作为财富的来源独立出自然资源后才出现的原因。但在政治经济学刚刚把劳动从财富的源泉中剥离出来时,就象新生儿身上绕着脐带一样,价值还没有被从使用价值中分离出来也是正常的。

“在人类研究的每一个领域,实践总是领先于理论”,人类的经济上的实际发展远远早于理论进入资本主义——一个一切只为交易而进行的社会形态。这就迫使理论家们赶紧区别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因为前者代表着政治经济学的诞生,而这门学科要发展,就象新生儿要走路,就必须从交换价值和使用价值对价值的辨析开始。
在从交换价值中进一步抽象出价值之前,辨析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当然是亟需的,因为这在约翰·劳那里已经导致了极大的混乱。也正是因为他自己不能解决自己所提出的价值悖论,所以才导致了其纸币银行的迅速倒闭,顺带把法国拖进了革命的深渊。

斯密和李嘉图都不同程度地看到了交换价值作为劳动的完成形态,但因为李嘉图最终也没有能解决价值规律和利润来源问题而导致价值没有能从交换价值中抽象出来。只有马克思,通过从利润的一般形态上抽象出剩余价值(当然剩余价值的提出在他之前,他是继承了前人尤其是重农学派的剩余概念),进而从使用价值、交换价值和剩余价值中抽象出了“价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混账逻辑 使用价值 政治经济学史 文艺复兴时期 政治经济学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4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查看全部评分

我是为写作而谋生,不为谋生而写作 —— 卡尔·马克思
沙发
Rousseau 发表于 2017-12-23 12:01: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7-12-23 11:46
主帖通篇并未见到楼主介绍“陈才天的混乱和混帐逻辑”是什么东东?

你的“资源、效用、使用价值和价值辨 ...
我提供识破你混账逻辑的工具就够了,你那种乱七八糟的杂碎,我懒得鸟……

我劝过你不要一大把年纪了,就别搞政治经济学了,你不听,也要老有所学,那就老老实实从基础打起,去把从色诺芬的家政论开始的著作都通读一遍,然后再来发帖,不要老头子搞得象老小孩一样,人家那个真是因为年轻,所以不懂,你是老了,还犯浑,让人觉得趣味低级。

现在什么是相对剩余价值什么是绝对剩余价值搞清楚了?我估计你没搞清楚,因为你连基础都没有啊!
还有人说你是什么共产党的干部,你混进共产党倒也正常,本来就投机取巧不学无术,整天钻营当然可以混混成党员,但你竟然还混成干部了,也不掂量掂量自己手里理论掌握得咋样,就跑上来冒泡,你不嫌丢人,我还嫌教训你会弄得你太尴尬呢。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23 13:16:3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效用不是有用性,是满足程度。消费者消费某种商品一定数量获得的满足程度。

使用道具

板凳
Rousseau 发表于 2017-12-23 14:38: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23 13:16
效用不是有用性,是满足程度。消费者消费某种商品一定数量获得的满足程度。
效用从规定性或者说从质的方面来说是有用性,从计量上来说才是满足程度。这里讲是什么而不是讲多少。你讲程度了,就是多少上的区别了。

有人说你是会计,我没兴趣你的职业,但你显然缺乏对对象性质上的敏感度而是一切都通过量来代替对质的认识,这是你混乱的基本原因。

假如你是会计的话,我请教你,会计上,应收和在途分别是指什么?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23 14:51:3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用是尚未使用,效用是用效,使用后的效果。不知道就去查查。

使用道具

地板
Rousseau 发表于 2017-12-23 14:59: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23 14:51
有用是尚未使用,效用是用效,使用后的效果。不知道就去查查。
效用本身就在原文中指出了是潜在的和实际的二者之抽象。
所谓潜在的效用当然是尚未使用,把效用两个字的次序反过来表达使用后的效果丝毫不改变效用的实际性是指被主观测度的对象而非被施加的对象这一基本原则。

使用道具

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23 15:13:1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ousseau 发表于 2017-12-23 14:59
效用本身就在原文中指出了是潜在的和实际的二者之抽象。
所谓潜在的效用当然是尚未使用,把效用两个字的 ...
效用是使用后才有的效果,哪里有潜在?不用是没有效用的。效用是有用性,您从哪学的?

使用道具

8
邵强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12-24 09:54: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9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7-12-24 16:09: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10
gzgysr 发表于 2017-12-24 16:37: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值】资源】财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