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a
3875 77

[创新发展] 价值消失了价值规律也就消失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副教授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0 个
通用积分
8.1835
学术水平
54 点
热心指数
56 点
信用等级
39 点
经验
5176 点
帖子
11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27
最后登录
2023-12-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值消失了价值规律也就消失了
——用毛泽东《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认识中国社会(12)
从唯物论观点看,人类在产品交换的时候,产品就变成了商品。为了确定不同产品的交换数量,人类就从产品中抽象出物化的劳动。这个劳动就是价值。起初,人们就是用产品中包含的劳动时间确定商品交换的数量即交换价值。后来就用金银货币中包含的劳动来确定商品交换的数量即交换价值。这样的交换价值就是价格。金银货币用它自己的重量来计量自己包含的劳动即价值。因为劳动或者价值一旦物化在商品中,物化在金银货币中,就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因此,商品交换就是等价交换。但是单个商品的价值会发生变化,是随着劳动生产的变化而变化,与劳动生产力成反比。由此可见,商品和金银货币的交换数量即交换价值,是由劳动生产力的变化而确定的商品价值的变化确定的。毫无疑问,用金银货币表现的商品的交换价值也就是价格也是这样!
看看今天的商品价格,是用纸币表现的。纸币没有价值,只有数量。所以,商品价格并不是价值的表现,而是纸币的数量的表现。在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时期,资本家使用金铸币计算生产价格。生产费用用金铸币的重量表示,金铸币的重量就是价值的表现。所以,那时的生产费用金铸币的重量。后来,用无价值的纸币英镑,代表金铸币流通。牛顿规定了金的固定价格,这里,英镑的流通数量是由它所代表的金币数量决定的。现在的纸币也是用来计算产品的生产费用,但是它并不代表金铸币,因而也就不代表劳动价值。纯粹是一种数量关系。由此可见,在今天没有价值的纸币不代表金铸币,没有价值,用来计算生产费用,劳动价值也就消失了,自然而然价值规律也就消失了!纸币代替了金铸币!纸币规律代替了价值规律!

价值的概念。我们每天面对的是商品,商品只有通过购买才能消费。商品是交换的产品。不同的产品做为商品要进行交换,遇到的首要问题就是确定不同产品交换的数量。不同的产品在质量上、使用上是完全不同的。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劳动的产品,都要通过劳动耗费人的体力、脑力即劳动能力。经济学上就把劳动时耗费的人的体力、脑力即劳动能力叫做价值!因此,劳动创造价值。产品中包含的劳动的量是用劳动时间计量的,因此,劳动时间就是价值的尺度。这里要特别记住,劳动一旦完成,价值就物化在产品中,永远不会变化!既不能增加也不能减少!只能转移。从唯物论观点看,这就是价值的概念!除此而外,一切关于价值的概念都是唯心的。
交换价值的概念。知道了不同产品的劳动时间即价值量,就可以按照不同产品价值相等的原则确定出不同产品的交换数量。例如,一件衣服耗费了缝匠8小时劳动,一把刀耗费了铁匠的4小时劳动,一盎司金耗费了采金者16小时劳动(这些都是任意假设的)。由此,就知道了,一件衣服的价值等于8小时劳动,一把刀的价值等于4小时劳动,一盎司金的价值等于16小时劳动。经过这样的计算就可以确定出不同产品的交换数量:1件衣服等于2把刀等于0.5盎司金等于8小时劳动。或者说,1件衣服和2把刀和0.5盎司金都是等价物。经济学上把商品的交换数量叫做交换价值。由此可知,一件衣服的交换数量或者交换价值就是2把刀或者0.5盎司金。从唯物论观点看这就是商品交换价值的概念!除此而外一切交换价值的概念都是唯心的。
货币是货币商品。在产品作为商品的交换中,有一种特殊的产品,一切产品都和它进行交换,这种特殊产品就是货币,或者货币商品。这种特殊产品和其它一切产品一样,是劳动的产品包含有价值,而且其中物化的劳动时间即价值量是不会变化的!货币商品就以它包含的劳动时间即价值量,来代替一般的劳动时间做为价值的尺度,准确地说做为交换价值的尺度。货币商品曾经是贝壳、牛皮等最后落在金银身上,金银不是货币,货币天然是金银。金银成为货币以后,就用它的重量单位,镑、盎司,两等来确定其他一切商品的交换数量即交换价值。用金银货币确定的一切商品的交换数量即交换价值经济学上叫做价格!“各种商品的价值作为不同的金量互相比较,互相计量,这样在技术上就有必要把某一固定的金量作为商品价值的计量单位。这个计量单位本身通过进一步分成等分而发展成为标准。”由于这个原因,国家就铸造了金银币!金银币印上的就是金银的重量以及它的等分。
价值规律。金银铸币如何确定商品的价格?商品用金币来估价是以金作为商品包含的劳动时间即价值为前提。商品价格,只有在货币价值不变、商品价值提高时,或在商品价值不变、货币价值降低时,才会普遍提高。反之,商品价格,只有在货币价值不变、商品价值降低时,或在商品价值不变、货币价值提高时,才会普遍降低。从唯物论观点看,商品的价格是由金货币(金条快、金铸币)包含的劳动时间即价值,与商品包含的劳动时间即价值,的变化确定的。一切商品和金货币商品的价值的增减,是由劳动生产力的变化确定的。与劳动生产的发展成反比。因此,决定商品的价格,首先要由劳动生产力的变化,确定商品价值和金货币的价值。然后,按照它们的价值变化确定商品的价格!这就是商品交换的价值规律!除此而外,一切所谓的价值规律都是唯心的。
金属货币在资本主义以前的社会中遵守价值规律。在资本主义以前的社会里,产品作为商品交换的目的,是为了用自己多余的产品交换别人的对自己有用的产品。金货币是价值的尺度,用来确定商品价格,但是人们交换的目的是为了别人的商品,金货币只是充当转瞬即逝的交换手段!这就是以劳动时间做为价值的尺度确定商品价格的历史,这个历史恩格斯说有七千年的历史。也就是说价值规律在七千年的人类历史中发生作用。
货币最重要和最关键的进步,是向金属货币的过渡。但是这种过渡也造成了如下的后果:价值由劳动时间决定这一事实,从此在商品交换的表面上再也看不出来了。从实践的观点来看,货币已经成了决定性的价值尺度。随着人们习惯于用金属货币交换,货币在人民大众的观念中开始代表绝对价值了。商人的出现,把货币看做财富,商品的价格就像亚当•斯密说的那样,通过互相协商决定的。这里的前提是,劳动创造价值;货币的价值是几十年甚至几个世纪都是很少变化的;商品的总价值和总价格是相等的。无论是金属货币块还是金币都是用本身的重量作为价格的标准。因此,由于金属货币具有价值,所以,价值规律在这里是适用的!
金铸币在资本主义下遵守价值规律。在资本主义产生以后,货币所有者把货币作为资本,把投资的货币做为成本价格,把平均利润作为资本的收入。所生产的产品的价值=成本价格+平均利润。用金属货币表示就是商品的价格这就是生产价格。按照生产价格进行的交换,则需要资本主义的发展达到一定的高度。不同生产部门的商品按照它们的价值来出售这个假定,当然只是意味着:它们的价值是它们的价格围绕着运动的重心,而且价格的不断涨落也是围绕这个重心来拉平的。此外,必须始终把市场价值与不同生产者所生产的个别商品的个别价值区别开来。不同商品的价格不管最初用什么方式来互相确定或调节,它们的变动总是受价值规律的支配。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如果生产商品所必需的劳动时间减少了,价格就会降低;如果增加了,价格就会提高。
从唯物论观点看,商品的价值转化为价格,利润就是剩余价值,货币是金银铸币,具有价值,全部生产价格的总和就是全部剩余价值的总和,因此,资本主义生产初期从总体上说遵守的是价值规律!
金铸币的代表遵守价值规律。到了十七世纪末十八世纪初,金币的代表纸币开始流通。牛顿在1717年给英镑和金重量确定了一个关系:每盎司黄金价格固定在3英镑17先令10.5便士上。由英镑决定的金货币的价格一直延续了200多年,因为金铸币有价值,因此它的代表也有价值,所以,在用金铸币的代表纸币做为流通手段的条件下,自然也遵守价值规律。
到了由国家任意发行强制流通的纸币,做为唯一的流通手段的地方。因为纸币没有价值,不再代表金铸币。它的交换价值,决定于纸币的数量。商品的价格不再是由价值决定,而是由纸币的的数量决定。这就是纸币规律作用的结果!
由此得出的结论就是,自从垄断资本主义即帝国主义产生以来,纸币规律发生作用价值规律消失了。因此,现在全世界和各个国家的经济规律就是纸币规律!绝不是价值规律!要认识经济中出现的问题,只能用纸币规律来解释,而绝不能用价值规律来解释!
劳动者2017年12月26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28 12:37: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和值,都从亻。亻者人也。
没有了人,就没有了价值。等人类消亡了,就没有这个问题了。

使用道具

藤椅
工人农民a 发表于 2017-12-28 19:57: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网友,商品是交换的产品,产品所以能够交换,是因为它包含着劳动,这个劳动就是价值!产品不交换就不存在价值。产品只要能够满足人类生活和生产的需要,就不需要交换,因此,产品满足需要的时候,价值就消失了。这是价值消失的条件。资本主义之所以必然灭亡,就是因为劳动生产力已经达到生产的产品能够满足需要所以,产品不再变成商品,所以价值就消失了!另外,价值是用来确定商品的价格。用具有价值的金货币确定商品的价格,是按照商品价值和金货币的价值进行计算的。但是用没有价值的纸币计算商品的价格的时候。是用纸币的数量决定的纸币的交换价值决定的!这里与劳动的价值就没有任何关系!商品的价格的涨跌仅仅与纸币的流通数量有关系,与流通的的数量成正比!在金货币的条件下,商品价格用金币的镑表示,在实现价格的时候是用金币的实体等价物。因此符合价值规律。但是在纸币的条件下,商品的价格,用纸币的镑表示,在实现价格的时候,没有纸币的实体做为等价物。所以,在这里价值就消失了!价值规律也就消失了!可见,价值消失的条件,一个是商品消灭了价值就消失了,另一个是,金货币消失了为没有价值的纸币所代替。在这个条件下,价值也消失了!

使用道具

板凳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28 22:07:1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工人农民a 发表于 2017-12-28 19:57
张建平网友,商品是交换的产品,产品所以能够交换,是因为它包含着劳动,这个劳动就是价值!产品不交换就不 ...
工人农民a网友,商品是用于交换的物品,物品所以能够交换,是因为它有使用价值即有用,这个有用性就是价值!物品用不用于交换都存在有用性。物品总是能够满足人类生活和生产的某一方面的需要,自己拥有它就不需要交换,交换是获取私有权的一个方法。因此,物品满足需要的时候,首先是私有品,你不能拿别人的东西来满足自己的需要。需求满足需要的时候,价值就转移了。这个价值转移的情况一是交换二是使用。

使用道具

报纸
leijy 发表于 2017-12-28 22:10: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7-12-28 22:20: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2-28 22:07
工人农民a网友,商品是用于交换的物品,物品所以能够交换,是因为它有使用价值即有用,这个有用性就是价值 ...
用于交换的物品,叫货品。
用于交换的产品,叫商品。


商品是物,有使用价值。

商品是产物,有劳动。劳动的均质化,叫做价值。价值,是均质的社会的劳动。

使用道具

7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29 13:47: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7-12-28 22:20
用于交换的物品,叫货品。
用于交换的产品,叫商品。
如此定义的货品和商品有区别吗?
你不会是在为马克思的没有劳动的物品没有交换价值的说法打圆场吧?
用于交换的物品,叫货品,没错,但货品不见得都用于交换;
用于交换的产品,叫商品,没错。但商品一定是用于交换的。
商品是物,不完善,商品可以是一切含权之存在——思想、形象、知识、产权、权力等等。
商品是物有使用价值,不完善。任何事物都有使用价值。
商品是产物,不妥当。这只是你的规定。实际上市场上的商品可以是任何私有物,不见得来自“产”。实际上还有一个谁在商谁在产的问题,并非商人即为劳者。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17-12-29 13:51: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2-29 13:47
如此定义的货品和商品有区别吗?
你不会是在为马克思的没有劳动的物品没有交换价值的说法打圆场吧?
用 ...
货品,就是用于交换的物品。不用于交换的,就不叫货品。


这些物品包括:


产品市场上的商品(商业化的劳动产品,含劳务服务),

要素市场上的资本品,

要素市场上的雇佣劳动力。

使用道具

9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29 14:00: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7-12-29 13:51
货品,就是用于交换的物品。不用于交换的,就不叫货品。
你强行这样区分货品和物品的意义何在?
“货物”一词怎么解释?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17-12-29 14:03: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2-29 14:00
你强行这样区分货品和物品的意义何在?
“货物”一词怎么解释?
货物,就是货品。货品,就是货物。


人士,就是人员,人员,就是人物。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