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5981 83

[创新发展] 试评罗鹏先生的净现金流公式的推导——罗鹏需要被启蒙 [推广有奖]

11
罗鹏 发表于 2017-12-28 11:10: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uiew 发表于 2017-12-27 17:32
经营成本在这里应改为付现成本贴切些,而且现金流是依收付实现制为原则的。
楼主忽略了期初数据,忽视了 ...
付现成本的说法是准确的。
但在财务管理上,用词虽然不精确,但你只要记住,计算当年的净现金流时,只考察真实的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就可以了。说收入,将其中未得到货币的部分刨除;说成本,将其中未支付货币的部分刨除。这在现金流量分析中,是必须的,是不言自明的,否则,就不是现金流量分析了。
楼主对我前提的质疑,其实是对他自己的质疑,他只看见利润+折旧,他也不想想利润是怎么算出来的,需要什么前提。
学艺不精,就是他那个样子。

使用道具

12
罗鹏 发表于 2017-12-28 11:14: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2-28 09:17
应该是对货币流的记录。你的“经济结果”语焉不详。
压根儿就没有和折旧对应的货币流(不管是把它臆想 ...
折旧是臆想的支出或流出,这是使用会计数据进行现金流量分析必须的,必须把折旧从成本中剔除,因为它不是真实的现金流出。
但楼主将折旧臆想成真实的现金流入,并进一步臆想成真实的“新增价值”。

使用道具

13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28 11:17: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7-12-28 10:59
说了那么多,有啥用?
你只要承认,你所说的“折旧是新增价值”的说法是错的,是张冠李戴,是把虚拟现金流 ...
您知道(净利润+折旧)是企业净现金流量,但是您的推导问题太多。

这个您没有直接回答,认账了吧?不认账就反驳。

折旧不是您说什么就是什么,它是什么才是什么。
它是企业的净现金流量,净现金流量是新增价值的一部分。所以折旧也是新增价值的一部分。

使用道具

14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28 11:27: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7-12-28 11:14
折旧是臆想的支出或流出,这是使用会计数据进行现金流量分析必须的,必须把折旧从成本中剔除,因为它不是 ...
楼主并没有把折旧臆想成真实的现金流入,而是提出了折旧是收入还是成本的疑问,而这种疑惑是会计学的普遍现象,不是石会计的独有。
现实的会计学当中,确实有“计提折旧”这种说法,“提”出的折旧是从收入当中提,由此折旧就有了“收入”意义。但之所以去“提”,是因为认为之前的投入(支出),是为了弥补补偿之前的投入,由此折旧就有了“支出”意义。
但实际上不存在“折旧”这个货币(现金)流。不论是提的源(销售收入),还是提的用(投资支出),都已经在现金帐当中反映了。
折旧,不过是为“做帐”而给出的一个由头,是可有可无的概念,而且是错误的客观价值论产物。

使用道具

15
罗鹏 发表于 2017-12-28 11:35: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会计成本指为经营活动所支付的货币量。
折旧,从财务会计角度,就是虚拟的成本,因为在购置固定资产时,已经支付了货币;而固定资产使用却是分散在若干会计期间中,所以,计量各个会计期间中的固定资产使用所发生的成本时,就用折旧来计量它,但折旧并非当期支付了货币,所以说它是虚拟的,是做账所要求的。
从财务管理的角度,做现金流量分析时,因数据的取得需要依赖会计指标,所以才有了 净现金流量=收入-(经营成本-折旧)的计算公式,其中的收入和经营成本,都要将未付现的部分刨除掉,这是不言自明的,否则就不是现金流量分析了。因为折旧比较特殊、比较突出,就明确地在公式中作为未付现的成本部分陂减去。
楼主质疑我举例中的假设,其实是自找烦恼,因为,他也必须面对同样的问题:利润+折旧中的利润,是怎么计算的?是没有剔除应付未付和应收未收后计算出的利润,还是没有剔除?你给个利润,放在那里,就是不严谨的。这是依照楼主的思维看的。

使用道具

16
罗鹏 发表于 2017-12-28 11:37: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2-28 11:27
楼主并没有把折旧臆想成真实的现金流入,而是提出了折旧是收入还是成本的疑问,而这种疑惑是会计学的普 ...
他说 折旧是新增价值,不就是说折旧是现金流入?或准确讲 是货币流入?

使用道具

1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28 11:37: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7-12-28 11:10
付现成本的说法是准确的。
但在财务管理上,用词虽然不精确,但你只要记住,计算当年的净现金流时,只考 ...
楼主对我前提的质疑,其实是对他自己的质疑,他只看见利润+折旧,他也不想想利润是怎么算出来的,需要什么前提。

净利润是怎么算出来的?那是按权责发生制计算的,现金流量是怎么计算的?那是按收付实现制计算的。所以本文说用权责发生制及收付实现制结合的办法证明:净现金流=净利润+折旧。

前提当然不是什么没有应收款及预收款,而是本期收入或支出均已实现,不考虑投资筹资利润分配。
换句话说是:除了固定资产净值、货币资金及未分配利润,资产负债表项目的相应资产负债权益项目期末期初余额相等(而不是没有)。

使用道具

18
罗鹏 发表于 2017-12-28 11:42: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28 11:17
您知道(净利润+折旧)是企业净现金流量,但是您的推导问题太多。

这个您没有直接回答,认账了吧?不认 ...
你回答一下:利润+折旧的公式里,利润是怎么算的?
你质疑我,不过是质疑到你自己而已。
我已经说了,在现金流分析中,使用收入和成本指标时,剔除未发生的流入和流出,是不言自明的。
而你却在这里纠缠,只能说明你根本对现金流入流出的概念没搞清楚,这是你自己的问题。
而你说什么 折旧是新增价值,不就是将虚拟的现金流出当作真实的现金流入么?
这是你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
回去把现金流和增加值的概念弄清楚了。

使用道具

19
罗鹏 发表于 2017-12-28 11:50: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2-28 11:27
楼主并没有把折旧臆想成真实的现金流入,而是提出了折旧是收入还是成本的疑问,而这种疑惑是会计学的普 ...
计提折旧,计提二字首先的记录成本的意思。这个很好理解,因为折旧陂“计提”时,收入还不见踪影呢。
到了期末,会计们才用收入同成本比较,算出有利润,那么,计提的折旧数额才陂补偿。但是,被补偿者和补偿者,不是一回事。
如果会计连这个都要混淆为一回事,说折旧就是收入,那他就是一个民科会计。

使用道具

20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28 11:53: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7-12-28 11:42
你回答一下:利润+折旧的公式里,利润是怎么算的?
你质疑我,不过是质疑到你自己而已。
我已经说了,在 ...
在按权责发生制核算时有(见损益表):

净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期间费用-所得税

这是文中给出的净利润计算公式。务请注意:净现金流=净利润+折旧,不是=利润+折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