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燕中伟
957 2

如果你是真正的学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学科带头人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60 个
通用积分
32.8445
学术水平
280 点
热心指数
280 点
信用等级
168 点
经验
40405 点
帖子
1787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17
最后登录
2020-12-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果你是真的学人,请不要把学术当散文玩好么?

马克恩当年看到社会无产者水深火热的生活,写下了资本论。今天的我们(指学者类的),真的两眼就看不到社会的丁点问题,而提前进入大同世界?!

当然有人说,现在共产党很好啊,有什么可以挑剔的呢?谈到这里,我摘点我的,是我的(是我写的,意思是没有一点用的)《一般管理学原理》中的东东,让你们读读:-

如果你是真正的学人

燕中伟

如果你是真的学人,请不要把学术当散文玩好么?

马克恩当年看到社会无产者水深火热的生活,写下了资本论。今天的我们(指学者类的),真的两眼就看不到社会的丁点问题,而提前进入大同世界?!

当然有人说,现在共产党很好啊,有什么可以挑剔的呢?谈到这里,我摘点我的,是我的(是我写的,意思是没有一点用的)《一般管理学原理》中的东东,让你们读读:

下一段摘文中提到的“双阶式管理模式”,正是今天的社会时期。包括中国的和美国的。

4、“双阶式”时期的集体斗争——精神斗争

随着“双阶式”管理模式不断发展与完善,即法律发展的不断完善,也及国家部门之间相关监督机制的不断完善,这时社会人们不再受到封建社会时期那样无辜的压制和剥削。人们独立自主地选择自己的职业和在法律的框架里发挥自己的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才富,从而大大提高了集体人们劳动的积极性,增强集体生产的综合实力。因此消除饥饿走出贫困,甚至实现集体人们一定富裕起来,这便是“双阶式”集体发展的实质性表现。但是随着物质文明的发展,精神文明,即精神生活不得不在人们已实现温饱的基础上慢慢突显出来,成为社会人们满足温饱之后的、主导人们的时尚生活、潮流生活、幸福生活的方式。

为此,什么是精神生活?精神生活都包括些什么内容?怎样才能实现人们精神生活的满足?这已经是时代人们满足温饱之后,我们不可再避免不谈的问题。更不应当沉溺于物质决定精神的论调里,从而无视其在社会中自由烂漫地发展,直到造成整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桎梏而不知所措。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意识到一个人的幸福感和他的收入不是正比关系,并在很多国家也在不正规地测试社会人们的幸福指数来策化自己的管理策略。南亚小国不丹,人均GDP700美元,“国民总体生活得较幸福。‘不丹模式’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因此重视对精神生活的把握、认识、这是时代的发展趋势。

1),精神斗争的形成

任何矛盾都是因为需要而出现供需对立而产生的。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矛盾的形成,也正是对生活资料供需的对立中产生了。而精神矛盾的形成也是如此。无论怎样,人的自由不是那种没有节制的自由,人是以集体为单位生存的,因此一切个人的需要都是在集体共同准则的前提下进行的。一旦超出集体的这个准则,磨擦、对立、矛盾到最后的斗争也就产生了。

由于精神存在于无形之中,精神生活的需要是什么呢?——精神生活的食粮可分为两大类,即有形和无形,其中可能产生矛盾对立的为正义和非正义。正是精神生活的这种广范性,在社会人们基本满足温饱之后,人们的精神生活的取向将去向何方?即正义和非正义?这越来越成为社会一个突显的问题,更是成为一种暗藏的力量,慢慢在社会中各方面的表现出来。

例如,吸毒人人都知道是百害而无一利的事情,可为何屡禁不止?潜藏在背后的原因难道就仅仅是毒品和人的关系吗?人为什么要吸毒?只有一个解释:精神空虚。空虚使人去做一些自以为快乐的事情,甚至于自我伤害中来达到一种自己已说不出来的满足。精神是无形的,但是它给人带来的伤害是现实的。由于精神的需求给人带来的伤害,和可能给社会带来的伤害,是不可小看的。它甚至就是当今人类社会正面临的一场社会性的灾难。

只是它还没有把美国社会中不时响起的校园枪声十陪,一百陪……的放大,所以人们通常还不能理会精神空虚所能带来的社会灾难能有多强烈。甚至于我们还在把这些现象赋予政治和金钱这些幕后黑手。当然不排除这些原因存在,但是我无法想象一个邪教人员痴迷到自焚来自我毁灭的行为对他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有什么好处?在没有与这样的人有过结识和进一步交流之前,任凭想象我们很难得出较为准确的结论。但是我们可以把这个问题放在吸食毒品的人员身上来加以考察。因为这从生活中的见闻和戒毒所的听闻中我们的感知上会比较熟悉。吸食毒品的直接原因首先是好奇,好奇的背后是为了寻求一种刺激,寻求刺激的原因就是精神空虚。因此精神空虚的人们总会去做一些反常的事情以达到一种满足感。因此,由于人是充满个性的,于是在现实生活中各个方面都产生出反常行为的人也就不足为奇。例如有人喜欢偷东西,也不管这个东西是否值钱,他能按自己的方式去获得这个过程对他来说就是一种满足。又如拉帮结派,和那些贪婪得没有了止境的腐败官员等等。他们都是把过程当成了一种享受去做。因此,各个行业、各个方面反常的表现叠加起来,就把一个有限的社会变成一个层出不穷的犯罪、吸食毒品、性滥、邪教、黑社会、恐怖主义和腐败等等各种不良现象集居的场所。

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自由、独立的前提下,社会虽然从阶级矛盾的对立中解放出,却不能杜绝上述这些不良的现象的产生,根本的原因何在?

首先,在私有制形式的社会中,社会人们独立自主的生活和生产并实现一定富裕起来,这反而使社会人们的精神生活陷入了一种混沌。由于竞争而相互排挤性的社会人们的生活方式使精神对幸福的渴望陷入了一种孤立状态。

在“阶循式”社会时期,受压迫、受剥削、受饥饿、受贫困的人们为了生存,使人们之间在同一压制力量下,有着共同的命运,而使人们有着相通的思想、相通的情感。再加工业的不发达,完全处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使人们生老病死就只能处在一个小村庄里。因此长期的相互依存关系的往来产生出许多良好的传统习俗,以此进行相互制约,从而起着调节生活的节奏和情趣。即使面对困苦,也会使人们在相互的依赖中活得充实。即使不经意地轮为奴隶,也充满着对生的愿望。然而到了现在,到了“双阶式”社会,衣食的满足和压迫力量的隐退,法律为每一个人提供有力的保护、使独立的人具有自我保护能力而使人与人之间那份相互依赖的情感变得多余。世俗观念成为了自由竞争的拦路虎一夜之间被铲除,转而以新的规则、新的观念、新的哲学、新的信仰来适应这个新的世界。

至此,在“双阶式”社会中,所谓的独立、平等、自由,让我们不难发现:在社会热火朝天的人类大生产后面,却是一群孤独的劳动者在生产。因此尽管丰衣足食却让社会人们感受不到人活着的欢乐。人们之间的关系仅仅凭着相互间那份可怜的争荣和妒忌来维持。即使是夫妻之间,人们这种冰冷的独立生活方式很快使之间厌倦这种不统一、不协调的生活方式。从而滋生出足够多的理由使“双阶式”社会中的家庭就像热锅里的气泡。上海50%的离婚率这在中国历史上闻所未闻。

其次,由于法律不具有对生活中每一个人的生活和生产的行为随时进行监管的能力,而法律只是为人们提供一个生活和活动的范围。在这个范围里,除了团结,人们什么事情都可以做,什么问题都可以想。这为社会人们探索精神领域的生活创造了相对广阔的空间,为精神生活歧途的发展造就出良性土壤。

其三,精神的满足欲望就像精神一样没得一个客观的实物可以参照,它不像“物质斗争”(人类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时期,我把它称为“物质斗争时期”。见下节)有一个客观的从饥饿到满足温饱的过程,也不是机械的沉溺于物质条件的反应。可以说每个人对精神满足的标准完全取决于每个人自身,取决于自己对这个世界、对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认识、概括和总结。于是在私有制形式的社会中,在社会依然存在着剥削和在一个模糊的社会教育中,社会人们对精神满足的追求便充满了个性。也就是不同的人对精神的满足就有不同的方向、不同的层次、不同的标准,以此产生出不同的途径和行为。意义上的实现了精神生活的个性化、在社会中的多样化发展。

例如:在失去统一方向的精神生活的世界中,有人以诚实苦干的挣钱为满足,有人以投机倒把的获取利益为满足;有人以吝啬为满足,有人以铺张浪费为满足;有人以合法职业为满足,有人以卖淫、偷盗、等不正当职业为满足;有人安分守己以维持现状的生活为满足,有人以吸食毒品、以寻求刺激为满足;有人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战胜困难为满足,有人以组建黑社会、恐怖组织为非作歹为满足;有人以现实世界为满足,有人以虚无世界为满足;有人以简朴做人为满足,有人以追求时髦生活为满足;有人以活着为快乐,有人以死亡(自杀)为解脱等等。归纳起来:有人以正义为满足,有人以非正义为满足。至此,正义与非正义的对立且斗争,就构成为精神斗争内容。

至此,精神生活在法律面前人人独立自主,平等与自由的社会生活中,因为失去统一而不得不出现精神生活的混乱局面。精神斗争在这样的混乱局面下便不得不产生。就像历史上无政府主义状态的工业大生产必然周期性地产生社会经济危机而最终凸出阶级矛盾一样。于是,我们看到社会中层出不穷的社会犯罪、吸毒、腐败、邪教、黑社会、恐慌主义等等一切不良的社会现象也就不足为奇,而且这些现象在发展,而不是仅仅只是在社会中出现了。

2)、“双阶式”管理模式不具有根除精神矛盾的能力

这个题目显然矛盾,从上面的内容看,精神矛盾本身就是“双阶式”的产物,如果能根除,根本不会产生了。但为了能引起读者的注意,还是以这个题目作一个醒目的标致。

很明显,“双阶式”一边制造出社会的精神贫困者,另一边就对精神贫困者不法行为进行压制,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这个原理和“阶循式”是一样的:一边在制造出无产者,另一边又对无产者的反抗进行压制。回见第一大章中的“一般管理学原理概论”。即,方法力度与抗力的关系。

这正是我在一些文稿里一再强调:治理社会要从管理体制改革入手的原因。如果我们不能从根本上制止对精神贫困者的制造,那么我们压制的工作永远就不会停息。在这里不计算为压制而投入的资金会是一个多么庞大数子。单说如果压制不力的表现只会越加失去管理者在人们心中的管理威性。从而加快精神贫困者制造的进程。从而形成这个政体必然退出历史舞台而只是等待偶然的时机,社会就会出现一次换代的动荡。当然在今天的军事大国出现换代显然是不容易发生的事情,但是社会的动荡是不可避免不发生的事情。

因此,在治理社会方面,我们不应当沉溺于猫捉老鼠的游戏,更不应当沾沾自喜于捉到多少老鼠的成绩,而应当沉着思考、我们为何制造出这么多的老鼠,怎样从根本上尽可能杜绝老鼠的滋生——这才是我们工作中要努力的方向。

——另外,更值得我们注意的问题是:我们应当用新的眼光新的思想来面对新的现实问题,从而解决新的问题,而不应当一味地守着旧的思想、观念,甚至指望它来解决新的社会问题。

5、精神斗争与物质斗争的区别与联系

精神斗争它相对今天的人类来说:是一个新的斗争的开始,也是人类意义上的斗争的开始。如前面所说:人类的满足并不仅限于对物质生活消费的满足,在这个基础上人类还要追求精神上的满足,这就形成了如上一节所述的精神斗争。因此,所谓精神斗争——它就是精神为追求满足的这个过程中、所产生的社会中正义与非正义的矛盾对立。

而人类为基本的物质消费满足而斗争的历史,我称之为物质斗争时期,即物质斗争。也就是我们所认识的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时期。

物质斗争与精神斗争的联系:

物质斗争是精神斗争的基础。

也就是人们在满足温饱之后,不再为饥饿奔波劳苦、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或储蓄而精神有所空闲的人们,对精神幸福感就会有着新的愿望和追求。因此精神斗争它是在以基本满足温饱为基础之上的、人对幸福的新的愿望和要求。从而产生出新的社会生活观、人生观、价值观等等。

又由于这一切“新的”不是某种模式事先所固定的,它是完全由社会人们在历史的基础上、在传统的基础上、在现有的物质生活条件和生活理念之中,在现有社会管理模式的前提下,不断对未来的探索和创造的结果。至此,在生命天性的自我创造自我发展的作用下,失去有效集体组织的人们不得不在这种所谓的“自由竞争”中造就出社会新的矛盾来(参见前面的内容)。但是物质斗争与精神斗争是两个相对不同的领域,这正是今天我们不可能用历史的思想、观念来解释今天诸多社会现象的原因。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人类一个新的社会斗争的开始。例如,在精神斗争的社会中同样产生了奴隶。在物质斗争时期我称为物质奴隶,在精神斗争时期我称为精神奴隶。

物质奴隶与精神奴隶的区别:

一个是为了物质生活的满足而受到奴役,一个是为了精神生活的满足而受到奴役。

一个是被别人的奴役,而一个不一定是受到别人的奴役;

一个是被铁链锁在躯体上失去行动的自由,一个是被铁链锁在精神上而失去思想的自由;

一个有着生的愿望,一个失去生的信念。

滋生精神奴隶的社会怪圈:

——巨额贪污受贿

——吸毒

——淫秽

——邪教组织

——黑社会组织

——恐怖组织

等等。

物质斗争与精神斗争的区别:

一个是以物质生活的满足而斗争,一个是以精神生活的满足而斗争;

一个形成了社会阶级的对立,一个形成了社会中正义与非正义的对立;

物质斗争中国家机器是整个社会中剥削力量的根源,精神斗争时期国家机器是正义力量的集中体现。

物质斗争中形成的奴隶为物质奴隶,在精神斗争时期出现的奴隶为精神奴隶。

物质斗争与精神斗争的对像表现:

物质斗争:就是资产阶级想尽一切办法对无产阶级进行剥削和压榨,使其无产阶级的所有劳动在能维持自己生命之外,全部被剥削者所有;

精神斗争:它就是社会中的一些人把心灵中一切最丑恶、最阴毒、最背地里的秘密都抖漏出来,伤害他人,污秽社会的同时,毫不保留的作贱自己、毁灭自己。

摘文结束。

今天社会本质是又一个新的人类奴隶社会。这是真实也是现实。越是发达国家,奴性越强烈。所以把理论,把学术当散文来读,来写——你这一生不要玩学术了可以么?因为你不懂什么叫理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arst4 发表于 2017-12-29 07:49: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nteresting

使用道具

藤椅
ruiew 发表于 2017-12-29 12:04:4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那里,劳动与精神是同一的,马克思把顺序重新排列而已。
楼主写的东西一点内容都没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