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XYFlow
1075 0

[行情资讯] 建设第三支柱 专业机构从四方面着手(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上的发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88 个
通用积分
5.9645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13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5438 点
帖子
79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7-19
最后登录
2022-10-24

XYFlow 发表于 2017-12-29 09:55: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养老金融50人论坛这些年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行业也一直在呼吁,非常高兴看到第三支柱的推进。这个题目比较大,实际上我们想探讨的是机构投资者在第三支柱建设中到底要做哪些工作,特别是在养老服务方面。我认为,第三支柱有三个关键词,即“税收优惠”“个人账户”和“个人投资选择权”。这跟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很不一样。第一支柱基本养老是资金归集型管理。第二支柱是企业选择投资机构管理。第三支柱是个人拥有产品的投资选择权。

而要充分理解这三个关键词就涉及两个问题:第一,客户的认知问题。买不买?买什么类别的资产?第二,买资产的时候,如何选择某种产品?个人客户往往不仅对各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不清楚,甚至连自己的需求也不能充分了解。这就导致,投资者要么“不选择”,要么“跟风选择”。

要解决这两个问题,需要机构投资者做大量的工作,特别要在“产品创新”“投资管理”“客户服务”以及“投资者教育”四个方面着手,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作用。

一、产品创新

产品创新非常重要,也是养老金发展的推动力之一。美国的养老金的发展,特别是401(k),与共同基金可谓是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2006年《养老金保护法案》(PPA)出台,启动了401(k)的“自动加入”机制,并引入包括目标日期基金(TDF)在内的“合格默认投资工具(QDIA)”。该法案的出台,提升了401(k)的参与度、也促进了共同基金的快速发展。共同基金在DC计划中的规模占比从1994年的22%提升至目前的56%,在IRA的占比也从1995年的36%提升至48%。同时,非货币类共同基金中有53%的资金来源于DC计划和IRA。

产品创新可以改变投资者的习惯,让复杂的选择变简单。以美国的TDF为例,投资者只要根据自己目标退休的年份选择产品即可,投资管理人会根据设定好的下滑曲线,随着退休年龄的临近,不断减少权益类高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固定收益类资产比重。而“合格默认投资工具”的引入,促进了TDF的规模从2005年的700亿美元增长到现在的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有87%来自于第二、第三支柱。

在建设中国第三支柱进程中,机构投资者要尽快开发符合中国市场特征的养老金融产品,从产品创新层面帮助投资者减少选择困难。

二、投资管理

一个投资组合的β,不仅与组合权益的仓位有关,也与组合内的个股的风险收益特征有关。例如,股票仓位50%的基金,可能因为组合持有的底层个股的风险收益特征的不同,而导致整个基金组合的β差异非常大。以TDF为例,要实现下滑曲线的有效,与底层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密切相关,特别是要保证底层资产的风格是鲜明且稳定的。

从中国的当前实际情况来看,由于市场的相对的弱有效和指数体系本身有待完善,从中长期来看,主动管理权益型基金的业绩大幅跑赢指数产品。所以从投资业绩考虑,现阶段还是要发展配置主动管理型基金的FOF产品。但同时,中国的基金,尤其是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存在同质化严重、管理人风格漂移以及基金经理变动频繁的问题。如何保证FOF持有的基金风险分散,同时中长期形成稳定的风险收益特征,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三、客户服务

机构投资者要为养老金个人客户提供便捷、综合的投顾服务。第三支柱不同于企业承担信托责任的第二支柱,个人账户没有受托人角色,其账户的产品投资决策完全基于个人。面对众多的金融产品,缺乏专业知识的个人投资者是很难选择的。怎样为个人投资者提供投资顾问服务,变得非常必要。现在中国的互联网技术高度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机构投资者可以利用这些技术手段,便捷、智能地为投资者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四、投资者教育

投资者教育在第三支柱建设中作用重大。科学的养老金投资理念,是要坚持长期投资。实际中,往往投资者都是以短期思维来进行投资,过度关注保本保收益。但其实通过较长期限投资权益类资产可以获得更为可观的收益。据协会统计,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至2016年末,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2%,超出同期上证综指8.77个百分点。

投资者教育并不容易,需要机构投资者持续努力。公募基金行业有个奇怪的现象,过去十年行业的总管理规模从3.3万亿上升到11万亿;但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规模从2007年的2.5万亿,下降到现在的1.3万亿。这反映出投资者对权益类资产的长期收益能力缺乏足够的认识。观察美国的经验,IRA资产中有超过一半投到股票及股票基金产品。而美国的第二、第三支柱整体规模的一半都是共同基金。这一现状的形成,正是得益于2006年PPA方案的出台。而为了促成PPA法案的颁布,当时的资产管理机构向ZF做了大量的游说,证明长期来看,共同基金尤其是权益类基金是对养老金投资有较好的正向收益贡献,并持续不断地向普通投资者宣导这种长期投资的理念。

因此,公募基金行业要持续做好投资者教育,要充分利用公司网站、官微、媒体、行业协会和论坛,以视频、动画等喜闻乐见的形式直观地向大众解释提前做好个人养老投资的重要性,传导正确的养老投资理念。

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建设的难度也很大,需要我们机构投资者群策群力,一起为中国养老金体系完善而努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养老金 机构投资者 开放式基金 年化收益率 机构投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