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fumingxu
1264 4

[学科前沿] 【独家发布】【朝花夕拾-时文警语】-陆培春:亚洲和平奖胜诺贝尔和平奖 [推广有奖]

泰斗

5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朝花夕拾万花筒

行为决策+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

威望
6
论坛币
198552 个
通用积分
38514.6583
学术水平
2511 点
热心指数
2982 点
信用等级
2477 点
经验
42350 点
帖子
20945
精华
11
在线时间
62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6
最后登录
2024-4-17

fumingxu 发表于 2017-12-30 09:46: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陆培春:亚洲和平奖胜诺贝尔和平奖

“摆在我们面前有两个选择,一是废除核武,一是我们完蛋!”85岁高龄的加拿大日裔瑟罗节子(Setsuko Thurlow),13岁时在广岛被原子弹炸伤,却侥幸生存下来,作为废除核武器国际运动组织(ICAN)的活跃分子,控诉核武器的巨大危险性,使该组织荣获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上述那句话是12月10日她老人家与该组织执行总监菲琳女士,一起参加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的颁奖礼时的致辞,广岛和长崎两地市长及原爆团体代表也前来支持。

菲琳则警告关系紧张的美朝两国:“搁置危险的言辞,停止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赶快采取外交途径解决。”

诺贝尔奖委员会表示,ICAN获本届和平奖,是“因为它在吸引公众关注使用核武器所带来的灾难性人道主义后果的努力,以及它为实现以条约为基础禁止此类武器的开创性努力。”

创立于2007年,被形容为全球民间社会联盟的ICAN,是由101国的468个合作组织组成,以实现无核武世界为目标。如今它功成名就,正值美朝因核武计划的紧张关系恶化。此时的日本政府一点也不高兴,仍追随美俄等核武大国而极力反对,不加入条约,故有人怀疑日本最终目的是向朝鲜看齐,妄图拥有强大杀伤力的原子弹,跻身核武大国行列。

显然,日本政府的言行既违宪又好战,更会助长“原爆乃天罚”论,使美国在广岛与长崎投弹和滥杀无辜正当化。难怪核武大国美国的驻瑞大使不出席颁奖礼,似乎对ICAN获奖有异议,美日无疑是一丘之貉。

日方原爆受害者多年来努力控诉原子弹的残暴性,他们长期控诉,数十年如一日,使世人对核武杀伤力及其残暴性有所认识,间接促使ICAN获得和平奖。

另一方面,一批维和日本人今年申请诺贝尔和平奖却不幸落选,令人惋惜。自2013年以来,这群爱护和平的日本民众,不仅极力维护非战宪法第9条,还以此条款申请和平奖。虽然每次落选,这回已是第四次,但它仍有充足理由会在明年参赛,来证明第9条作为日本和平运动的象征。

说来有趣,一名家庭主妇——鹰巢直美,业余积极参与和平运动,一天突然心血来潮,建议拿此条款去申请诺贝尔和平奖,好让日本的和平思想在全球发扬光大。此建议马上获得许多人的支持。

其实他们所拥护的第9条,主张放弃战争等思想,乃是日本“国宝”。拜它所赐,战后70余年,日军没在外国杀伤一人,与战前军国主义的奸淫杀戮,草菅人命,造成2000万亚洲人罹难的残暴行径完全两样。作为战争受害者,我们高度评价战后日本的和平宪法,也感谢那群维护这部反战非战宪法的善良老百姓。

2014年8月15日,第9条荣获马来西亚二战历史研究会颁发的第一届“亚洲和平奖”,两位高龄领导人受邀到马国领奖。其实,该和平奖是发给所有维护歌颂非战主义、放弃战争和专守防卫等和平原则的第9条的日本人,战争受害者信任这些和平人士,高度评价他们持之以恒地推动和平反战运动的非凡实绩。

反之,如日本人把第9条弃之如敝履,受害者又怎能相信他们已悔过自新,不再发动侵略战争呢?从这个意义来说,第9条及其拥护者获亚洲和平奖,等于亚洲战争受害者原谅又评价他们,照理远比荣获诺贝尔和平奖更具意义,比与二战无关的瑞典人送和平大奖更好、更感人。所以他们无须为落选而悲哀、沮丧。

前一阵子,安倍晋三首相及被视为未来首相的女强人小池百合子两位鹰派政客,在竞选活动中不但不表明反核,反而主张修改第9条,允准军队在世界各地与美军并肩作战。眼前的日本与战前军国日帝毫无二致,自大、好战,对和平漠不关心,难免会再次给民众带来大灾难。

但愿爱好和平和维护第9条的和平人士,再接再厉,明年继续申请诺贝尔和平奖,让世人正确肯定之。千万要记住,日本的反战思想与和平环境得来不易,不是从天而降的。

作者是日本青森中央学院大学客座教授
转自:http://www.zaobao.com/forum/views/opinion/story20171230-822898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np84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1993110 发表于 2017-12-30 09:58: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7-12-30 12:04: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啸傲江弧 发表于 2017-12-30 12:05: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军旗飞扬 发表于 2017-12-30 15:06: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