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eelg
584 2

[政策热点] 高考的意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69 点
帖子
9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2-1
最后登录
2019-2-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山东青岛  李宁

有传言,“清华北大一类本科,二类硕士,三类博士”,大概的意思就是,学校的本科全是高考状元之类,研究生就保送的保送,花钱的花钱了——名校博士是成功人士花钱镀金的说法真假、利弊此处不多辨析。

传言反映的是:高考,公平之考!

高考考试体现的是“公平”,毋庸置疑,但是高考评价的究竟是什么,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了!从结果论,就是对考试的那几门课的掌握的程度!

因为基本上是高中生高考,部分限制了学习阶段,也就限制了学习课程的大的时间,某种意义上部分考察学习过程!有大学教授讲教学经验提到,第一年仔细备课,第二年认真修正前年的课件,第三年再教授同一门课,就基本上教材都不用看了。想如果他参加这门课的任何考试,估计只要试卷“足够大”,他可以考1000分,10000分……

高考成绩的得来,是学生,老师,部分有补习老师,家长,学校环境,当地社会经济环境和文化环境,等等诸多因素导致的,主因辅因难以分析……
    高考成绩影响因素众多,如果进行研究,应该是个很大的课题,按说地区经济发达程度,物质丰富与否也会对当地学生学习产生重要的影响(高考成绩因素 x%+y%+z%+h%+i%+j%+k%+…=高考成绩,*%代表学生个人基础,学生个人努力程度、考试临场发挥、家庭教育、家庭监督力度、老师水平、社会经济文化影响等因素对某次高考考试成绩影响所占的比例)。

不过,从考察结果的角度而言,高考成绩只能说明,考试的那几门课总分数高!高考成绩,不代表任何没考的科目!也不代表对新课程的学习——尤其是一些与高考关联度不大的课程——计算机、历史、空间科学、人工智能、概率论、医学课程,等等。

从以前高中文理分科分析,大概高中文理科比例1:3~4,转为文科生的中考成绩极高者少,换言之,不客气讲,四五百人高中,中考前几十名分入文科班,成为文科第一——共同学习初中文化课时,文科状元不及理科生十几名分数……再者高考移民,关系加分,这些都是考试排名名次的博弈!就像田忌赛马。

“终身学习”使得大学学习量只占一生学习量的一点点,系统,体系的高等教育虽然极其重要,不过意义依然有限!

曾有友人说,针对**国考,三五千加个补习班,三两个月,即可提高数十分考试分数,有些班“包过”——有针对性复习题(此处不讨论自主招生权涉及的专家老师办补习班,卖复习题等问题)……

高考生的负担过重,不是高中课程设置过多,而是“高考肩负的责任太大”——对参考者的利益过大!过去是“一考定终身”!许多家长、学生从小孩上小学就为此准备,十数年如一日,全家倾力已付。

高考啊!高考!公平之考,无奈之考,人生转折之考,不要太把分数当回事之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高考的意义.docx

14.64 KB

需要: 1 个论坛币  [购买]

沙发
leelg 发表于 2017-12-30 10:20: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北京大学光华十九届新年论坛,林校长提到了“天才”,其实一提到天才,我首先想到了“傻瓜”、“笨蛋”,或许有些词在使用时,只能是“只往善意的、正能量方向思考吧”。
但是,究其天才这个词的本意,估计也不是什么学历证书能够代表的。如果非要做个“绝对天才”的数量的说明,我想,看看美国,或者全世界在世的“天才”们,计算概率,假设我国的天才率也是如此,大概可以得出高校(统计学上的一小部分时间阶段内)的可能的“天才”数量吧!

使用道具

藤椅
leelg 发表于 2017-12-30 10:20: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考研自主权,某种意义上限制了公平竞争!
出现多极化、多元化“考核”!
考一门,考十门功课,不同的考试形式、内容,都会有不同的效果!
教育改革,路漫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