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张二寅
12021 121

[货币和银行] 严正警告:这个货币新论是在引爆金融系统性危机!!! [推广有奖]

张二寅 发表于 2018-9-2 18:23: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风尘 发表于 2018-9-2 14:28
先有贷款,再有存款,这个结论是千真万确的!
主要的依据:存款来源于存货,是等价交换之后的剩余产品,只能 ...
起点就错了。
混淆了商业银行与中央银行。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9-3 11:29: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货币有广义货币与基础货币。

    广义货币=流通中货币+存款

    广义货币=基础货币+其他货币

    基础货币=货币发行+准备金

    货币发行=流通中货币+库存现金

    准备金=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非金融机构存款

    货币创造是什么意思呢?货币创造是指创造广义货币。

    中央银行创造基础货币,商业银行创造其他货币,中央银行与商业银行共同创造货币。

    孙国峰先生认为“贷款创造存款”,这严格说来并不准确。应该说“贷款创造其他货币”。这是什么意思呢?假如没有贷款那么其他货币为0,广义货币=基础货币。

    货币创造过程是这样:

    中央银行发行基础货币,基础货币变为流通中货币、商业银行存款。商业银行有了存款之后,商业银行开始贷款,贷款又转化为商业银行存款、流通中货币。这样的过程在现实世界不断发生,循环往复。

    显然,当基础货币不增加时,存款的增加主要是由贷款不断增加引起的,这就是孙国峰先生说的“贷款创造存款”的意义。假设人们愿意持有一定数量的流通中货币,没有贷款的增加,存款很难增加。

    存款和贷款的关系与鸡和蛋的关系很像。

    假设鸡不下蛋,那么鸡只有上帝创造的鸡。但如果鸡下蛋,那么蛋又会变成鸡,鸡又下蛋,蛋又变鸡,这样鸡和蛋越来越多。

    假如没有贷款,那么货币只有中央银行发行的基础货币,没有其他货币。但如果有贷款,贷款又变成存款,存款又变成贷款,那么存款和贷款就会越来越多。

    我国2018年7月末广义货币为177.6万亿元,基础货币为31.2万亿元,其他货币为146.4万亿元。截止到2018年7月末,中央银行创造了31.2万亿基础货币,商业银行创造了146.4万亿其他货币。显然,商业银行创造的货币要远远大于中央银行创造的货币。人们提到广义货币多的时候,往往会说“中央银行印钞太多”,其实是“商业银行创造货币太多”。中央银行替商业银行背了大黑锅。但是如果没有企业、住户等的贷款,商业银行根本无法“创造货币”,所以贷款的企业、住户才是其他货币的创造者。商业银行又替企业、住户背了黑锅。

    贷款多不可怕,贷款到期不能偿还的比例——坏账率高才可怕。如果贷款的企业多数经营良好贷款的住户多数收入稳定,那么贷款多了没有什么可怕。但如果贷款的企业经营不善达到一定比例贷款的住户收入不稳定达到一定比例,那就很可怕。不怕杠杆率高,就怕坏账率高。现在人们往往担心高杠杆,其实那不是很重要的,重要的是坏账率。如何化解到期贷款不能偿还才是最重要的。弄不好,会引起链式反应,造成经济危机。

    货币创造,指的是广义货币创造。中央银行创造基础货币,商业银行(与企业住户)创造其他货币。中央银行是货币创造的源头,商业银行(与企业住户)是货币创造的主力——“贷款创造其他货币”。

    其他货币(或贷款)多不可怕,到期不能偿还才可拍。不要太留意杠杆率,要注意坏账率。

使用道具

张二寅 发表于 2018-9-3 11:32: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9-3 11:29
货币有广义货币与基础货币。

    广义货币=流通中货币+存款
没理解孙国峰的贷款创造存款的含义,他指的是商业银行无需央行的基础货币而无中生有。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9-3 11:40: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8-9-3 11:32
没理解孙国峰的贷款创造存款的含义,他指的是商业银行无需央行的基础货币而无中生有。
他似乎是看到了商业银行贷款之后才有存款增加,所以说“贷款创造存款”。
货币创造分三步:一是基础货币变为存款,二是存款变贷款,三是贷款变存款。他只注意了第三步。

使用道具

张二寅 发表于 2018-9-3 12:05: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9-3 11:40
他似乎是看到了商业银行贷款之后才有存款增加,所以说“贷款创造存款”。
货币创造分三步:一是基础货币 ...
“孙国峰的理论开启了信用体系下银行经营的最大想象,即任何一家银行,只要能获得金融牌照,不要一分钱就能开展贷款业务。”中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谢平的点评相当简明。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9-3 12:45: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8-9-3 12:05
“孙国峰的理论开启了信用体系下银行经营的最大想象,即任何一家银行,只要能获得金融牌照,不要一分钱就 ...
问题在于,商业银行是不是在有了一定的存款才能贷款。
如果是,则是先有存款,后有贷款。
如果不是,则是先有贷款,后有存款——信用卡是这样?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9-3 12:51: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8-9-3 11:32
没理解孙国峰的贷款创造存款的含义,他指的是商业银行无需央行的基础货币而无中生有。
贷款创造货币,简而言之,银行发放贷款的同时便创造了存款,也就是创造了货币。而遍读货币史,存款创造货币从未发生过,只是专家、学者为了自圆其说的意淫。所谓创造意味着新增,当一笔存款发生的时候,不论是存入现金,还是从其他银行转账,都没有增加货币。只有贷款和ZF透支,才会创造存款,从而创造货币。尤为难得的是作者对理论的执着追求,依据贷款创造货币理论,2003年他用三个小时说服了基于存款创造货币理论较早提出存款派生循环的哥伦比亚大学米什金教授,米什金表示将在修订的教科书《货币金融学》中删除这个例子。
————————————————————————
以上摘自有关资料。孙国峰“贷款创造货币”的观点,其实是“贷款创造其他货币”。没有贷款,只有基础货币;有了贷款,才有了基础货币以外的其他货币。

使用道具

张二寅 发表于 2018-9-3 13:13: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9-3 12:51
贷款创造货币,简而言之,银行发放贷款的同时便创造了存款,也就是创造了货币。而遍读货币史,存款创造货 ...
贷款发放后提现不存入银行,也能形成存款?
没有存款存入,银行能不能贷款?
这是孙需要回答的。

使用道具

张二寅 发表于 2018-9-3 13:17: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9-3 12:51
贷款创造货币,简而言之,银行发放贷款的同时便创造了存款,也就是创造了货币。而遍读货币史,存款创造货 ...
商业银行无法先贷款,因为它首先要有资产,该资产只能是来自央行的基础货币。
它或者来自外汇占款存入,或者来自商业银行向央行的再贷款,或者国家的存款。

使用道具

张二寅 发表于 2018-9-3 13:23: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再看一下孙国峰的基层银行经历例子,准确理解其原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