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fumingxu
755 3

[学科前沿] 【独家发布】【朝花夕拾-强身健心】-新的一年打造健康心理 [推广有奖]

泰斗

5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朝花夕拾万花筒

行为决策+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

威望
6
论坛币
198565 个
通用积分
38341.8431
学术水平
2508 点
热心指数
2980 点
信用等级
2475 点
经验
41427 点
帖子
20937
精华
11
在线时间
61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6
最后登录
2024-3-28

fumingxu 发表于 2018-1-2 20:42: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新的一年打造健康心理
     
“没有心理健康就谈不上身体健康。”鹰阁专科医疗中心精神专科医生林汶龙对心理健康颇有体悟,新年伊始,他特给读者提供几个心理健康贴士作参考。

新年新气象,即使无法为人生按下Refresh(更新)的按钮,但我们可以立下新年愿望,期待自己在来临的一年成为更好的人。

许多人在写下新年愿望时只考虑到身体健康(例如减肥、多运动、戒烟戒酒等等),但其实,心理健康也一样重要,就像鹰阁专科医疗中心精神专科医生林汶龙所说的:“没有心理健康就谈不上身体健康。”

可以想象,我们如果经常感到忧郁、焦虑、愤怒或其他负面情绪,要落实任何计划的时候,会碰到一定的挑战。因此,在2018年,何不立下几个与心理健康有关的新年愿望,除了为自己好,也有益于增进你和家人与爱人的关系。

这里提供几个心理健康新年愿望为读者参考:

睡前半小时不用电子品
•确保睡眠充足,每天在同样的时间睡觉和醒来

睡眠不足或失眠的人比睡眠充足者更有可能患上忧郁症或焦虑症,而且,疲倦时也很难控制我们的情绪或做其他事情。因此2018年,让自己每晚睡前半小时不使用任何电子产品,好好地放松身心,再睡觉吧!

林汶龙医生也建议,每天睡觉和醒来的时间是要一样的。

•独处时间

我们在一天当中要处理的事情很多,每件事还要满足其他人的要求。工作已经不分上下班时间,只要有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回复电邮。可想而知,压力有多大。如果什么都不做,让压力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后会被压垮。一个星期里,抽出一点时间留给自己,对我们的心理健康非常有帮助。在这段时间里听听音乐、静坐或从事一些让自己放松的爱好。

林汶龙医生说,限制自己每天只能上社交媒体一小时,而每个星期至少要有半天花在会让自我放松的活动上。此外,他也建议读者下载与静坐相关的手机应用程序,每周至少练习静坐三次。

“对不起,我无法帮你”
•事分轻重,学会说“不”

你是不是好好先生或好好小姐?明明手头上的工作已经很多了,但有人叫你帮忙,你都不会拒绝?事情多得让人喘不过气只会让你的精神压力更大,严重的话会造成忧郁症或焦虑症。

在新的一年到来时,写下自己认为是人生中五件重要的事情,范围可包括事业与私生活。这么一来,我们在规划时间时就可以以这五大重点为主,并且更清楚地知道什么是不重要的,别浪费时间在这些事情上。最后,鼓起勇气向他人说“不,我很忙”或“对不起,我无法帮你”。
•把心情写下来

有时,我们心烦气躁时会觉得脑海一片混乱,思绪乱窜。随身携带一本笔记簿和一支笔,写下当时的心情,不只能抒发情绪,也可以舒缓焦虑感。
•求助

你是否已经想了很久,不知道是否应该找医生求助?其实,心理疾病和一般的生理疾病一样,有问题就应该看医生,不是什么可耻的事情。如果每天郁郁寡欢或很焦虑,就在今年下定决心看医生吧!

立下很具体的新年方案

林汶龙医生受访时指出,他不喜欢不具体的新年愿望,例如“注意自己的伤痛情绪”或“保护自尊”。他认为,立新年愿望时应该写的是具体可以落实的东西。然而,我们都知道许多事情知易行难,新年愿望更是年复一年地立下又日复一日地无法达成。

这要怎么办才好?

林汶龙医生提供以下建议:
•“如果……我就”

在落实计划前做好“如果……我就”的心理准备有助我们抵挡诱惑。例如,要在同样的时间睡觉和醒来这件事上,我们可以这么想:“如果我的朋友约我出去玩到深夜,我就告诉他们,我想按照睡觉时间就寝。”
•从小事着手

失败的经验很容易使人丧失奋斗力,尤其当你开始改变的时候。很多人错误地设下难以达成的目标,然后在几次的失败经验后就放弃了,变得很无助,决定放弃,明年再来一次。林医生指出,从小事着手,成功率较高,我们也更有动力坚持下去。
•慢

新年愿望不能一步登天。我们得为自己规划中期目标,一步一步慢慢进步,一件事成功后再挑战更难的目标,记得一切都是进行中的计划。
•奖励自己

虽然成功本身就是很好的奖励了,但我们还是可以再鼓励自己,包括自我精神喊话,自我鼓励,或者每次达到中期目标就为自己买一份小礼物等等。
转自:http://www.zaobao.com/news/fukan/lohas/story20180102-823520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np84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fumingxu 发表于 2018-1-2 20:43: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B_0102_CJ_doc6y80i589ihk170ikjjhq_31165329_chewsl.jpg

使用道具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0:15